朴树和高晓松可谓同途殊归

2015-10-23 08:08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朴树发表长微博《十二年》的一天后,高晓松也以一条微博与之回应,字里行间皆是惺惺相惜之情,而他们的这段情还要从二十年前说起。

二十年前,怀才不遇的朴树遇上了求贤若渴的高晓松,也让当时只是想写口水歌赚钱谋生的朴树,因为高晓松对其音乐的认可,从而提前走上了唱作歌手的道路。

那一年,高晓松已经不再满足当一个词曲作者,继说服学长宋柯下海组建“麦田音乐”厂牌后,他更是将朴树首张专辑的制作重任揽上身,第一次进入制作人的角色。

还是那一年,起初朴树只有区区三首作品,在历经一段边录边写、边写边录的日子后,因为高晓松没有办法从制作的角度给予他音乐方向上的帮助,一度濒临绝望且萌生退意。高晓松的第一次制作人生涯最终就这样匆匆画上句号,他留下的唯一一首成品,就是朴树首张专辑里最民谣,也是当时流传最广的歌:《白桦林》。

直到张亚东的出现,才让朴树的专辑能够得以继续录下去。虽然录了五首之后,朴树和张亚东之间也从最初的默契变得有矛盾和分歧,一度又陷入了散乱的状态,但在宋柯的调停下,两人最终还是完成了最后几首作品的合作。而在录制得草率仓促的后半部分作品里,就有后来深受歌迷爱戴的作品:《NewBoy》。

二十年前的朴树和高晓松其实有太多相同之处,即使他们一个内敛、一个豪放,但在风花雪月和愤世嫉俗等方面都继承了中国文人的优良传统,也都以现代民谣的创作方式完成了属于他们自己的作品。即使后来张亚东的出现让朴树的作品又摇滚又带电,但本质上朴树和高晓松一样,都是典型的民谣歌手。

二十年后,朴树已经成了文艺青年心目中的朴老师,一首《平凡之路》更成了独立音乐王国的大合唱神曲。还是二十年后,高晓松成为了阿里音乐的董事长,在录制《晓松奇谈》的间隙,发誓要把阿里音乐打造成世界级音乐机构。两个民谣歌手,在一个从工业迈向数字化的时代,终于分道扬镳、同途殊归。朴树依然在艺术的世界里,过着率真激愤的歌手生活;高晓松则在掌门的世界里,指点江山,谋划大局。曾经在民谣世界里的一对“同桌的你”,都以最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在数字化音乐时代“好好地”。

两人此番微博的对话,惊醒了二十年前的回忆,而接下来需要做的,还是在一支“未来牌香烟”的氤氲中,期待朴老师的新专辑吧。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