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开幕在即

2016-04-13 15:08 北京国际电影节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4月16日至23日,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即将在京举办。作为电影节三大论坛之一的“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也进入了倒计时。本届论坛将围绕“喜剧电影的魅力”这一议题进行探讨。论坛议程将由主题论坛与“电影大讲堂”两部分组成。

“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喜剧电影的魅力”

时间: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9:30-12:00

地点:中国电影博物馆中央圆厅

项目承办: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博物馆

项目协办:蓝莓影业

主 持 人:张小北

主    题:喜剧电影的魅力

分 议 题:“喜剧电影创作观察”

“互联网背景下喜剧电影的演变”

“中国喜剧电影市场受众及前景展望”

“喜剧电影的多元化发展”

电影大讲堂

时    间:2016年4月23日10:00-11:30

地    点:中国电影博物馆

主讲内容:围绕喜剧电影主题展开

主 讲 人:饶曙光(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研究员)

本次主题论坛的主旨演讲嘉宾有: 

饶曙光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影通史》首席专家

1985年开始从事电影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电影美学、中国电影史、当代中国电影电视、影视与大众文化等。出版《中国喜剧电影史》等9部学术专著,在全国各大报刊上发表四百多篇文章,共三百多万字,观点被广泛运用,在学术界产生重大影响。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部级社科项目,现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电影通史》首席专家。任北京大学、上海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副主席、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多次担任华表奖、金鸡奖、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社科基金项目评委、评审。

江  平: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国家一级导演

曾获俄罗斯电影节最佳电影导演奖、“全国十佳制片人”称号。作品曾获百花奖、金鸡奖、华表奖、童牛奖、中宣部“五个一”、飞天奖、金鹰奖,以及开罗、莫斯科、印度、美国好莱坞、英国伦敦等电影节奖项。2003年、2004年担任奥斯卡奖中国区推荐委员会委员。他导演的《寻找成龙》《康定情歌》分别获得第六届、第八届中美电影节最佳故事片“金天使奖”。

长期担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北京国际电影节顾问。曾任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中国电影集团副总经理、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中国广播艺术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团长等职。现兼任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副会长、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副会长等职。

杰森·E·斯奎尔:美国南加州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授

先后在Avco Embassy、联美公司及20世纪福克斯担任经理。2012年,被北京电影学院聘为访问教授及好莱坞电影产业机制研究中心主任。八位“布鲁斯梅林动画产业研究学者及从业者研讨会”名誉学人之一。主编教材《电影商业》(该书的中文译本于2011年由中国电影出版社发行),还参与编写了一部早期的、具有开创性的教材(《the subject's original knowledge formation》)。曾将自己的研究成果汇成一篇名为《DIY营销与发行介绍》的论文,在《电影艺术》上发表。曾担任《纽约时报》及《洛杉矶时报》撰稿人,以及北京电影学院“影视产业投融资国际培训研讨会”投资者及经理客座讲师、上海图书馆主讲人、长江商学院北京校区文化创意行业管理项目行业从业者客座讲师等职。

李岩松:爱奇艺影业CEO 

代表作:《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一步之遥》

新生代电影制作人。2010年1月加盟爱奇艺,先后担任华南区高级总监、总经理,调任北京后担任会员事业部总经理。于2014年6月被任命为爱奇艺副总裁、爱奇艺影业总裁,全面负责爱奇艺电影开发、投资、宣传发行工作。爱奇艺影业为爱奇艺全资子公司,于2014年7月17日成立,并于当天宣布“7+1”电影计划,以2014年姜文导演的作品《一步之遥》作为投资出品的开端全面进入中国电影市场。一年半的时间,共计投资制作院线电影17部,网络大电影11部,宣传发行电影8部,其中《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票房超11亿。2016年,爱奇艺影业会有《三人行》《冰河追凶》《危城歼霸》《我的极品女神》《樱桃小丸子》等11部电影贡献给中国电影观众。

黄百鸣:香港电影导演、监制  

代表作:《家有喜事》系列

香港著名电影人。20世纪80年代与麦嘉、石天合组新艺城电影公司,制作了许多叫好叫座的电影。其中,《最佳拍档》《女皇密令》《英雄本色》《八星报喜》四度打破当年中外影片最高票房纪录。1992年创办东方电影集团,创业作《家有喜事》又再次打破当年中外电影票房最高纪录。近年来,由他监制的电影《叶问》夺得第二十八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叶问2》在内地成为2010年上半年华语片票房冠军。2009年创办天马电影,作品有《花田囍事2010》《最强囍事》《八星抱喜》《百星酒店》《忠烈杨家将》《反贪风暴》及《叶问3》等。

菲诺拉·德怀尔:英国影视制片人

代表影片有《海啸之后》、《解剖外星人》、《成长教育》、《布鲁克林》等等。其中《成长教育》与今年的《布鲁克林》两部影片都曾获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女演员及最佳改编剧本提名,并获得了多项在业界颇具名声的大奖,如金球奖、英国电影和电视学院奖的奖项与提名。

德怀尔的个人工作室及其所经营Wildgaze影业还出品过更多精彩作品,包括达斯汀·霍夫曼执导的《四重奏》、纪录片《我的纳粹遗产》等等,颇受观众好评。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