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公布最终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嘉宾名单

2016-04-13 15:35 北京国际电影节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外电影合作论坛”是国内外电影人探讨中外电影合作与发展的专业平台。论坛将邀请境内外电影人士作为嘉宾,通过对话,探索中外电影合作制片的最佳途径。对话内容包括“国际合作制片的经验分享”及“合拍电影的跨文化创作与创新”。

一、主持人介绍

照片来源:时尚芭莎   黄建新

中国电影导演、监制,现任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2003年至2011年曾任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

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一员,导演了《黑炮事件》、《错位》、《轮回》、《站直了,别趴下》、《五魁》、《背靠背,脸对脸》、《红灯停,绿灯行》、《埋伏》、《睡不着》、《说出你的秘密》、《谁说我不在乎》、《求求你表扬我》、《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多部影片,并荣获近百个国内外电影奖项,包括三次香港国际电影节十大华语片奖,两次台湾电影奖。监制的影片有《和你在一起》、《墨攻》、《投名状》、《木乃伊3》、《十月围城》、《钱学森》、《愤怒的小孩》、《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智取威虎山3D》、《悟空传》等。 

伊恩·史密斯(英国制片人)

伊恩·史密斯出生于格拉斯哥,1971年毕业于伦敦电影学校。他在伦敦工作了数年后回到了家乡苏格兰,为英国电影协会制作了比尔·道格拉斯的获奖三部曲之《我的童年》。他和合作伙伴乔恩·舒斯汀成立了自己的制片公司,制作电视广告,纪录片,儿童故事片和低预算的戏剧,并于1978年制作了由贝特朗·塔维涅执导,罗密·施奈德、哈维·凯特尔和马克斯·冯·赛多主演的《死亡直播》。一年之后他与大卫·普特南、休·赫德森共同制作了由伊恩·查理森和本·克劳斯主演的《烈火战车》。此后他与大卫·普特南继续合作,以制片主任的身份参与了由比尔·弗塞斯执导,伯特·兰卡斯特和彼得·里格特主演的《南方英雄》;由罗兰·约菲执导,萨姆·沃特森和吴汉润主演的《杀戮战场》;以及罗伯特·德尼罗和杰瑞米·艾恩斯主演的《教会》,他还制作了布莱恩·吉尔伯特的《青蛙王子》。

詹姆斯·沙姆斯(美国制片人、编剧)

教育背景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英语专业    2003哲学博士(Doctor of Philosophy)

1987 文学硕士 (Master of Arts)

1982 文学学士 (Bachelor of Arts)

电影作品(摘选)制片人\编剧\导演:

《愤怒》(2015)、《制造伍德斯托克》(2008)、《色戒》(2006)、《断背山》(2004)、《绿巨人》(2001)、《X战警》(1999)、《卧虎藏龙》(1999)、《与魔鬼共骑》(1998)、《冰风暴》(1996)、《少女小渔》(1994)、《饮食男女》(1993)、《喜宴》(1992)、《推手》(1991) 

拉库马·希拉尼(印度导演)

拉库马·希拉尼出生于印度的那格浦尔。

过去多年里,他创作并执导了四部在印度乃至国际都大受欢迎的影片。他的处女作《黑帮大佬医生梦》是一部人性、幽默的电影。讲述了一个可爱的黑帮要成为医生的故事。他的第二部电影《黑帮大佬和平梦》是前作的续集,影片得到了影评人与普通观众的一致好评,成为当时印度本土最卖座的影片之一。他的第三部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再次成为超级票房赢家,它是印度电影历史上票房最高的影片之一。最新的一部电影《我的个神啊》,又再次提高了他此前三部影片创造的票房佳绩。影片受到历史上的圣人及文化改革者的理念与想法的启发。探索了人类的精神、信仰以及这一叫做“神”的现象,讽刺了人类的风俗。影片在印度国内乃至国际引起了巨大反响。

除了商业上的成功,希拉尼的影片还为他赢得了无数奖项。

照片由斯特凡诺·斯基拉托拍摄

吉赛贝·托纳多雷(意大利导演)

吉赛贝·托纳多雷出生于意大利西西里巴勒莫省的巴盖里亚。早年的他致力于戏剧、摄影领域并制作了大量的纪录片。1989年,29岁的他与编剧马西莫·德·里塔一同创作了剧本《被称为教授的男人》,并由他本人指导。从此托纳多雷便开始了导演生涯。他自编自导的电影《天堂电影院》为他赢得了广泛地国际关注,此片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此后,托纳多雷导演的电影屡屡在国际上获奖并取得成功。

与托纳多雷导演合作过的著名演员有本·戈扎那、雅克·贝汉、马塞罗·马斯托依安尼、米歇尔·摩根、塞吉·卡斯特里图、劳拉·德尔·索尔、菲利浦·诺瓦雷、蒂姆·罗斯、杰拉尔·德帕迪约、罗曼·波兰斯基、莫妮卡·贝鲁奇、米歇尔·普拉西多、杰弗里·拉什、杰瑞米·艾恩斯等。 

娜塔莉·波特曼(美国导演、演员)

娜塔莉·波特曼曾获奥斯卡影后,她也是制片人,同时还是一位慈善家。1994年,年仅11岁的她便凭借出演吕克·贝松的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惊艳了观众。此后,她出演了超过25部影片,其中包括《爱情尤物》、《芳心天涯》、《芳心何处》、《冷山》、《情归新泽西》、《偷心》、《V字仇杀队》、《圣杯骑士》、《雷神》、《雷神2:黑暗世界》以及乔治·卢卡斯的《星球大战前传三部曲》。2011年,她凭借达伦·阿伦诺夫斯基导演的电影《黑天鹅》第二次获得奥斯卡提名并最终夺得奥斯卡影后的桂冠。她与莉莉-罗斯·德普演对手戏的法国电影《天文馆》(暂译)以及由她饰演肯尼迪总统的妻子杰奎琳·肯尼迪的影片《第一夫人》也将于今年公映。波特曼还确定出演亚历克斯·嘉兰的备受瞩目的第二部电影《灭绝》(暂译),以及一部关于美国著名大法官鲁丝·巴德·金斯伯格的传记电影。

波特曼还曾经多次承担幕后职务。由她本人自编、自导、自演并担任制片人的电影《爱与黑暗的故事》根据阿摩司·奥兹的回忆录改编。波特曼导演的其它作品包括短片《前夕》、和《纽约我爱你》中的一个段落。她还以制片人的身份参与制作了派拉蒙电影公司与B计划电影公司出品的影片《重要文物》(暂译)以及根据乔纳森·萨弗兰·福尔的著作《吃动物》改编的纪录片。

波特曼除了与洛杉矶儿童医院深度合作之外,还担任“解放儿童组织”大使。2010年至今,担任世界知名品牌迪奥的推广大使。她毕业于哈佛大学,主修心理学,还曾就读于耶路撒冷的希伯来大学。 

许诚毅(美籍华人导演)

1989年,许诚毅以动画师的身份进入美国太平洋数码影像公司(PDI)工作。作为当时梦工厂收购美国太平洋数码影像公司的一部分,许诚毅于2000年正式加入梦工场动画。自1998年开始,他作为动画总监参与了梦工场动画多部最为成功的动画电影的制作,包括《小蚁雄兵》、《怪物史瑞克》、《怪物史瑞克2》等。从2007年开始,许诚毅升任导演,联合执导《怪物史瑞克3》,之后也执导了多部动画特辑和短片的制作,包括《功夫熊猫─盖世五侠的秘密》、《史瑞克的万圣游戏》、《穿靴子的猫:萌猫三剑客》等。许诚毅不久前所执导的《捉妖记》国内票房超过24亿元。

于冬(博纳影业集团总裁)

于冬 博纳影业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1971年,生于北京。1994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管理系。1999年,创建了北京博纳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中国第一家民营电影发行公司,并获得了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第一块“电影发行牌照”。2008年,于冬开始攻读长江商学院EMBA、清华大学总裁班。2009年,公司正式更名为博纳影业集团。2010年12月,于冬率领集团高管团队前往美国纽约,博纳影业集团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作为唯一一家全产业链布局、并具有强劲发行能力的国内影视内容制作公司的开创者及领导人,于冬,与他一手打铸的“博纳”航母,的下一个目标:进军国际市场。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