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在京正式成立

2016-08-26 14:3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IMG_1570(111)
8月26日,“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成立仪式暨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图为成立仪式现场。千龙网记者 陈莉摄

IMG_1578(111)
8月26日,“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成立仪式暨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图为成立仪式现场。千龙网记者 陈莉摄

千龙网北京讯(记者 陈莉)8月26日,“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成立仪式暨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魏地春,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董事长、总裁薛继军、副总裁唐世鼎等出席了成立仪式。仪式现场发布了共同体的合作规划及相关国际合作成果。

全媒体联合  有望搭建全球最大影视合作平台

为响应习主席提出的“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发展新思路,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于今年5月初在阿拉伯广播电视节上倡议发起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这是全球首个以“丝路”为纽带、面向全媒体的国际影视媒体联盟。共同体广泛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视机构、制作公司、视频网站、社交媒体等共同参与,从节目制作、频道共建到市场运营、商业融合,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平等、互利、共赢的区域国际影视合作平台。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在致辞中提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薪火相传,推进了人类文明进步,成为促进沿线各国繁荣发展的重要纽带,也成为世界各国共有的历史文化遗产。”童刚还向与会的海内外媒体机构提出了三点倡议,“一是做互联互通的践行者,二是做丝路故事的讲述者,三是做合作共赢的受益者。”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魏地春表示,论坛旨在“打造新平台,展示新成果,构建共同体,共谋新发展”,他建议丝路国际电视合作共同体要“建立常态合作机制、强化节目内容合作、拓展传播渠道合作、加深媒体融合合作。”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董事长、总裁薛继军介绍,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的发展将分为初期、中期和远期三个阶段。初期将“以节目交流为重点”,中期则“以成员之间的合拍合作、节目交易为重点工作,以共同开发商业化运营的时段、频道为核心内容”,远期展望“组建共同体成员自愿参与的媒体运营公司,配以产业发展基金,打造跨媒体、跨区域的媒体产业链,以提升成员的国际影响力、打造共同体的品牌、推进文化共融与发展为主要方向。”

俄罗斯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沃林对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俄中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渊源和友谊,非常乐于见到双方合作发展共赢,相信共同体的成立和发展会给双方以及周边国家带来更多互相了解的机会,希望能与中方一起共创美好未来。

据悉,目前已有来自五大洲29个国家和地区的41家媒体与制作机构加入该共同体。其中包括埃广联、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电视台、缅甸国家电视台、南非、澳大利亚、美国等诸多国家和地区的主流媒体。目前共同体成员仍在持续增加中。共同体未来将与亚广联、欧广联、非盟、阿广联成为合作伙伴,并积极联合新媒体成员,广泛接纳全球国际媒体,有望扩展成全球最大的“影视+” 全媒体合作平台之一。

丝路电视高峰论坛对话交流 务实合作

在当天举办的丝路电视高峰论坛现场,柬埔寨本土化频道“Hi-Cambo!”正式开播。这是继“Hi-Indo!”之后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在海外运营的又一本土化频道,包括综合娱乐频道和纪录片频道两个频道。柬埔寨国家新闻部副部长兼柬国家电视台台长H.E KEM GUNNAWADH表示,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的成立以及“Hi-Cambo!”频道的开播,是一个创举。他说,对于柬埔寨人民来说,能够看到如此丰富、优秀且新鲜的节目内容,而且还是柬语,这在柬埔寨电视史上是第一次。不仅再次体现了中柬两国的友好关系,同样也切实加深了两国人民在文化上的互相理解。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副总裁唐世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顺势而为,以市场化模式推动中国电视“走出去”,实现了从“卖节目”到“开时段”、“建频道”的转型升级,国际合作呈现出五大新格局:“一是国际合拍节目增势迅猛。二是中国时段/频道成效显著。三是国际版权交易空前活跃。四是节目译制规模大幅提升。五是传播渠道不断拓展融合。”

论坛海外嘉宾的发言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南非开普敦电视台台长Karen Leigh Thorne在发言中表示,该台播出的中国纪录片时段为南非的观众直观展现了中国文化和人文生活,在本土观众中非常受欢迎。印尼Elnet传媒集团首席运营官 Junfie Lie在介绍“Hi-Indo!”时认为,通过频道播出中国节目,实际提高了中国文化的影响力,使双方增进了解,也使中文成为印尼新一代人的第二语言。

自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深化全方位务实合作,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薛继军表示。

据唐世鼎介绍,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的运营模式将主要包括节目联播、节目交易、国际合拍、频道经营、信息共享等等。目前,共同体已经构建了节目联播机制,首次联播月将于今年10月启动,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发行的《舌尖上的中国2》、《超级工程》、《手艺》等10个节目将作为首播节目,在20多个国家的电视台和网络媒体同步播映。

据悉,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现有23个语种近3000小时的各类节目及大量新闻素材,这些将成为共同体节目联播的重要资源。同时,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在越南、南非、阿联酋、柬埔寨、印尼、捷克等国家开辟了中国节目频道(“Hi+国家!”)或中国节目时段(全球统一呼号“China Hour”),英国、缅甸、印度等地频道或时段也将在年内陆续开播。

节目输出也有效传播了中华文化。俄罗斯SPB电视台首席执行官 Kirill Filippov表示:“过去四年来,我们与中国媒体的合作,结出了丰硕的成果,我们也注意到我们的用户在关注中国内容,所以我相信SPB TV上播出的中国内容也会在丝路沿线国家得到更多的关注。”英国China Hour合作方则表示:“我们期待更深入的合作,把更多有关中国深度的信息带到英国,鼓励英国人多来中国旅行,到丝绸之路另一端的伟大国家探秘。”

在成立仪式现场,印度本土化频道“Hi-India!”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外合拍纪录片《丝路上的秘密》、《长征》等多个国际合作项目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共同体首批节目征集与制作合作项目在当天发布。“同在丝路上”纪录片全球征集启动,号召丝路沿线国家电视媒体分别制作一集与“丝路”主题相关的节目,组成系列节目;动画节目“熊猫+”面向全世界电视、媒体机构及影视制作单位,发出了合作邀请。作为中方播出平台,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少儿频道、纪录频道、俄语频道、阿语频道、央视网、未来电视也出席并做了现场展示。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作者: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