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商演陷阱”情况复杂 明星们该怎么破?

2016-09-04 10:0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时间不长但进账丰厚的商演是很多艺人的重要收入来源,不过并不是所有商演都能以皆大欢喜的场面结束,当艺人因为演出、拍照、额外要求等各种原因与主办方发生摩擦,处理不当随时就会让自己身陷险境。蔡少芬曾在微博惊呼觉得自己“被绑架”,黄秋生也曾说自己试过“连钱都不要,和助手、工作人员急走”的惊险情况。

近日《那些年》演唱者胡夏就在商演时遭遇“被逼返台”的尴尬场面,也是刷新了不少吃瓜群众对于明星商演的认识,而关于胡夏该不该配合主办方要求上台唱微商歌曲,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议论。回看一些商演经验丰富的明星,当他们遇到类似事件,会选择怎么处理呢?专题策划/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文浩

合同外要求该不该配合?

以超级星光大道第六届总冠军的身份出道,因演唱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主题曲而为观众所知的歌手胡夏,后续虽不算爆红,但一直工作不断。除了出专辑、被高晓松钦点演唱电影《同桌的你》同名主题曲,还参与电影演出,包括在苏有朋导演电影处女作《左耳》中饰演“尤他”一角等,今年他还担任了“超级女声”南京唱区的评委。

但万万没想到,这次把他推向微博热搜的,都跟这些作品无关,而是一则“胡夏商演被逼重唱”的新闻。

“登台重唱”版本传了多个

事件8月29日在网上爆出时,跟后来胡夏工作室还原的场景完全是两个走向。当时爆料人直指胡夏在无锡(实为苏州)做活动,出场费高达50万,但他在活动过程中表现极其不配合,三番五次唱错歌曲,结束后主办方要求胡夏道歉,而且一定要他登台“唱满意了才能走人”。

爆料将事件问题归结于胡夏拿了钱还耍大牌、不负责任,但很快,网上出现了另一个版本的说法,有消息称胡夏参加的是某微商的活动,因为微商老板给了一首歌让胡夏现场演唱,但胡夏不愿配合,活动结束后,胡夏的车被主办方拦下,要求他回舞台演唱,胡夏被迫返回,还在台上落泪。

胡夏工作室此后的声明,大致也跟第二个版本的爆料类似,但否认了落泪一说,同时还贴出演出协议书,证明此场演出费用是25万并非网传的50万。针对“不配合演出”一说,胡夏方表示,事实情况是胡夏按合同规定现场演唱《那些年》和《替我照顾她》两首歌后,却被主办方强制要求演唱品牌歌曲。在此情况下,为顾及安全同时避免现场矛盾升级,胡夏才选择重新上台。

现场视频其后也被扒出,胡夏重新回到已经拆了一半的舞台上,疑似主办方负责人对观众表示:“胡夏一定会好好唱,一字不差的唱。”而他手里拿着歌词,来来回回一直演唱微商歌曲,歌词内容包括“我们是微商,勇敢为了梦想去闯”等,场面十分尴尬。

在总共7分多钟的视频里,胡夏被打断两次,第三次终于完成要求。至于传说中的“被逼哭”,视频中并没有展现出来,但胡夏全程的态度不卑不亢,还向观众鞠躬。

不仅仅是“配合演出”的问题

视频让网友的争论再度延烧,从各种细节来看,胡夏做出配合主办方演出要求的决定,主要还是为了保证安全,让自己和工作人员顺利脱身。业内人士、就职于浪禾影业的曾鹏宇就表示,“从过去的经纪工作经验看,毫不犹豫地站胡夏(这方)。讲真,艺人商演要面对的陷阱如同冷箭,让人防不胜防,吃这种亏的艺人不只胡夏一个” 。

在有人感叹“唱两首那么多钱”时,围绕胡夏该不该唱合同外的歌曲,也有演出界人士出来科普。一般来说,商演唱什么歌是由艺人方面决定,而胡夏工作室的声明中也证实了这一点,该业内人士透露,有些情况下,主办方特别希望艺人唱哪一首歌,也会提前跟经纪公司沟通,如果艺人觉得没问题,那就皆大欢喜,如果艺人不想唱,也没法勉强。但涉及到企业主题曲这样的选择,大多数艺人都会拒绝,因为这涉及到代言问题。

因此,如果原本在履行完合同要求后,主办方限制胡夏离开,胡夏完全可以报警,而对于主办方逼迫胡夏演唱微商歌曲,也算是没有履行合同,胡夏团队完全有理由提出赔偿。但现实的情况看,这次遭遇尴尬,胡夏方面委屈配合后还被“爆料”,差点被戴上“不敬业”和“耍大牌”的帽子,算是吃了亏还没讨好。

第一时间报警,留照录像也有帮助

在胡夏商演事件中,视频的爆出给网友的站队转向起了很大作用。实际上,明星也是人,有困难找警察在遭遇商演陷阱时同样是第一选择。而凡事讲究证据,所以即时拍照和录像存证也是必要的。

《甄嬛传》后,蔡少芬在内地的人气一路飙升,商演邀请随之增加,谁料2013年她在天津和西安商演时,就连环发生不愉快事件。当时蔡少芬在西安商演时,原本只签约一个地方点工作,没想到强迫性带到另一处商场要求下车,第一次,蔡少芬也选择了配合要求,主办方事后对她出了道歉信,并声明在天津不会有同样事发生。然而接下来天津站活动又因合照而发生混乱。蔡少芬在经理人保护下坐车辆离开,结果在前往机场的途中被主办方截停。

蔡少芬在微博惊呼:“我第一次感受到生命危险,被绑架一样!”并贴出了被困在车内的照片,立刻引发了网友关注。面对危险,她选择打电话报警,幸好公安及时赶到,她最后得以安全抵达机场。

无独有偶,今年歌手潘美辰在江苏沭阳参加商演时,也因为场面混乱拒绝合照,遭到黑衣人当众挡路不让离开,她让助理录下视频,并报警请警方前来调解。不料,潘美辰回到饭店后,又发现主办单位安排的房间全部反锁,一行人的行李也锁在房内。求助无门的潘美辰决定将所有过程发到网上,视频中的她无奈求网友“带我回家吧”。后来潘美辰二度报警,才得以离开当地。

找靠谱朋友!萧亚轩通过房祖名找成龙解围

有些商演经验丰富的艺人,在不想闹大事情的情况下,会选择私下请人调解而脱身,萧亚轩就曾动用私人关系为自己成功解围。

两年没出专辑,5年没开个唱的萧亚轩,凭着跟各种鲜肉的绯闻不断还是保持曝光率,让人惊讶的是,在谈恋爱之外,萧亚轩可以靠着一年65场商演的高频率低调挣钱,不过,演出版图伸展得太广,意外几率也随之增加。

2013年那会,萧亚轩的鲜肉男友还是柯震东,当时她到湖北恩施参加商演,演出后在后台与主办单位的贵宾和工作人员拍照,回到酒店休息,不料翌日早上有位女工作人员到酒店要求与她合照,她以刚起床未化妆且要赶到机场为由而婉拒,结果对方竟然把本来接载她到机场的保母车撤走,她与经理人只好另觅车子到机场,没想到上车后便遭20名大壮汉围着座驾,还不断拍打车窗大问:“为什么不拍照?”

当时有人劝她干脆下车拍照了事,但萧亚轩认为对方欺人太甚,坚持不拍,她和经理人只能折回酒店房间等待,还因此错过了3点多的班机。期间她找到好友房祖名聊电话吐苦水,当对方听闻工作人员的恶劣行径后,主动提出可以找父亲成龙出面协调。结果自然是,成龙大哥出马即刻摆平事件。终于她在4点多离开酒店,到机场搭另一班机离开。可见,有可以做靠山的朋友,在商演遇到意外时会很有及时快速的帮助。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