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角”再聚 首晒“破宝贝”

2017-01-15 09:0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卫视2017年重点打造的一档“匠心文化体验类真人秀”《非凡匠心》将于今晚首播。节目在寻找“国宝级”文化传承者的过程中,由张国立引领观众踏上一场匠心之旅。第一期节目中,节目的核心人物张国立就“放大招”,由他召集,多年未合作的荧屏“铁三角”张国立、王刚、张铁林实现了“再聚首”。观众熟悉的电视剧中三人相处模式,节目里如约上演。

从《铁齿铜牙纪晓岚》到《五月槐花香》、《布衣天子》,在剧中总演君臣、演对头的张国立、王刚和张铁林,在生活中却是私交甚笃,连兴趣爱好都相似,平时经常玩在一起。三人都对收藏颇有心得,此次促成他们时隔8年再聚首的正是一门叫“锔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爱好收藏的人都知道瓷器坚硬耐磨但却易碎,从古玩市场淘来的瓷器难免会有些裂缝或缺口,“锔瓷”就是锔补修复瓷器的一门手艺活。

这次由张国立发起的“聚首”要求是要带“破宝贝(古董)”上节目,听闻这样的要求,“和珅专业户”王刚分分钟表示“满屋古董随便挑”,而当惯了“皇帝”的张铁林更是“傲娇”回应:“我家随便一个狗吃的碗都是官窑的!”如此诙谐风趣的互动让网友感叹:“这不就是乾隆皇帝、和珅和纪晓岚在飙戏嘛!好怀念!”首期《非凡匠心》中,张国立、王刚和张铁林带来了他们的“破宝贝”:碎了的晚清清花壶盖、有一道裂缝的民国帽筒,以及缺了一个口的茶盏,并亲自体验了如何“锔瓷”。此外,节目中,锔瓷手艺第五代传人“王老邪”拿出了一盏由7个不同年代不同窑口的瓷片组成的“七合盏”,原本只是不起眼的“破”瓷片,但是经过巧夺天工的“锔瓷”修复后,身价已经炒到了1200万,令人大开眼界。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杨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