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内容柠萌造 柠萌影业发布2017新品剧

2017-02-28 13: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月26日,柠萌影业在上海举办了2017新品发布会,八部题材各异的“超级内容”揭开神秘面纱。柠萌影业总裁苏晓亦以“中国电视剧拐大弯”为主题发表了一年一度的“十问”,针对影视行业“电视与互联网之争”、“视频付费模式前景”、“天价演员和IP”、“电视剧制作是否需要网感”等热议话题发表观点。

演员黄磊,作家江南、蝴蝶蓝,编剧赵冬苓、解嬿嬿、常江,导演张晓波、杨文军、林妍,制作人五百等主创分别携新作品亮相,宣布与柠萌影业共创超级内容。

苏晓2017“十问”:中国电视剧拐大弯

柠萌影业总裁苏晓针对影视行业的尖锐“十问”,历次发布都会引起业内外广泛关注。继去年以“怪兽出没,行业颠覆”为主题的演讲之后,苏晓认为在2016年,行业在“拐大弯”,也就是新的趋势日渐明朗:在播出渠道的新旧之争中,互联网已经逐渐占据主导话语权,用户付费的商业模式正在成熟,优质内容会更靠拢互联网需求,但围绕好故事、好人物的创作内核不会变。

苏晓认为,电视剧行业正在经历商业模式从2B到2C、从广告转向付费的重大变革,视频网站领导了这次商业模式变革,这将使市场蛋糕在未来三年内扩大一倍,苏晓预测到2020年,中国剧集市场有望达到1500亿的市场规模,超过电影;而周播+季播,广告+付费,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为视频网站播出的主流模式。基于此,电视剧的制作模式、制作思维、成本结构,也将随之巨变。而在这一轮大拐弯中,唯一不变的是围绕好故事、好人物的创作内核,“高品质剧集是增强用户黏性的第一利器。衡量用户黏性的指标将是未来衡量产品好坏的第一市场数据”,苏晓说。

2016年,演员天价片酬也一度成为行业内外关注的焦点,对这一热门话题苏晓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因为只有头部内容才能卖高价,所以围绕生产头部内容的市场资源才全线涨价。我不信大IP+大明星=优质内容,否则制作公司只要养一群猎头就可以了。天价背后我看到的是围绕超级内容的竞争。”市场决定了演员片酬的一时高企,而市场也会最终调节其到合理价位,“就像IP热,最近不是已经降温了吗?赌演员的也输几部,价格自然会下来。”

回顾2016年,资本市场对影视公司热度降温,苏晓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情:“市场下跌会逼着行业重新回到产品逻辑上”,回归创作规律,回归品质。

“柠萌造”大年,产品战略升级,超级内容量质齐升

“超级内容柠萌造”是今年发布会的主题,柠萌影业执行副总裁陈菲对此做出了解释:今年是柠萌的制造大年,另外,“造”也象征着柠萌影业对影视制作系统化、工业化的追求。

回顾2016年成绩单,柠萌三部精品剧都获得了口碑和市场的双重认可。古装纯爱大剧《寂寞空庭春欲晚》刷新了春节档收视纪录;年度爆款《好先生》网络点击超142亿,制作水准被赞“国剧新标杆”;现实主义扛鼎之作《小别离》更是击中生活痛点,掀起全民讨论热潮。

在2017年,柠萌的“超级内容连接新大众”的战略会怎样升级?陈菲表示,柠萌将坚持只制作头部内容的战略,且今年在数量上会有显著提升。而此次发布的片单在题材类型上也十分均衡,都市剧《南方有乔木》阵容顶配,聚焦时代最前沿的高科技创业;中国首部跨国经侦罪案剧《猎狐》,对时代浪潮中的人性欲望多有刻画;《小欢喜》是《小别离》姐妹篇,以高考为切入点,将再掀国民话题热潮。在古装剧方面,两部史诗巨制《九州缥缈录》、《扶摇》初露峥嵘;前者展现出厚重的历史感,后者则更着力现代价值观的表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柠萌影业将在网生内容重点发力。拥有百万粉丝、30亿点击的电竞第一IP《全职高手》首次宣布改编超级网剧,引发粉丝沸腾。该剧由企鹅影视与柠萌影业强强联合出品。同样改编自热门IP的《中国惊奇先生》与《亲爱的弗洛伊德》也都各具特色,展现了柠萌今年发力网生内容的决心。

最吸引眼球的是八大新项目概念海报的公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静态海报,而是一幅幅动态的画面。陈菲说,柠萌最可贵的正是永远追求创新,在变化中前行。海报的边框是一个“能量传送”系统,象征着柠萌集结各方智慧和力量,以工业化制作体系不断打造高品质的超级内容。

现实精品,关注国民话题,紧扣时代脉搏

柠萌影业执行副总裁徐晓鸥认为,好的现实题材剧应该满足三个条件,好故事好人物是基础;其次人设、背景、话题度等戏剧内核要足够新颖;最后是具备情怀并符合当代主流价值观。

发布会上推出的三部现实题材剧,即是这种创作思维的体现。由林妍执导,白百何、陈伟霆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南方有乔木》,聚焦高科技创业这一新奇题材,白描出万众创业的中国当下风貌,又不失轻快;以打击经济犯罪为背景、以人性欲望为洞见的《猎狐》,是我国首部经侦题材电视剧,由金牌编剧赵冬苓操刀;《小别离》姐妹篇《小欢喜》聚焦中国最揪人心弦的全民话题——高考,黄磊不仅再度担任主演,还会以出品人的身份与柠萌紧密合作。

最近喜事临门的黄磊,在发布会上与媒体分享了他的《小欢喜》:一向被视为“中国暖爸”榜样的黄磊认为,高考固然压力巨大,对很多孩子和家长而言不怎么“欢喜”,但高考时的18岁,却是成年的最重要标志,长大成人,以及对父母而言亲子关系的转变,放手让孩子成长,个中欣然,即为“小欢喜”。

《南方有乔木》导演林妍表示,该剧聚焦无人机这一新题材,必然会大量使用无人机进行航拍,最终带给观众前所未有的视觉体验。即将在《南方有乔木》中扮演腹黑投资人的陈伟霆,虽然没有亲临发布会现场,却通过VCR形式向白百何霸气喊话:“你会很需要我”,引发台下阵阵欢笑,而白百何也不甘示弱,隔空向陈伟霆“索要”5000万巨款。首度合作,两人究竟在《南方有乔木》中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已经令媒体和粉丝异常期待。

《猎狐》是柠萌与公安部宣传局、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联合出品的一部反映当代中国经侦警察打击经济犯罪、跨境缉捕犯罪嫌疑人的故事,柠萌开新总经理、该剧总制片人张翼芸信心满满:“《猎狐》不仅题材耳目一新,也有对人性的深刻洞察。”该剧由金牌编剧赵冬苓撰写剧本,她也分享了该剧的创作历程,在大量的深度采访后,赵冬苓表示《猎狐》“既有触动现实社会痛点的深刻穿透力,也有悲悯情怀的大格局。”

历史鸿篇,顶级制作,传承东方精粹

作为柠萌产品战略的另一大重要组成部分,东方奇幻历险剧《扶摇》和英雄史诗巨制《九州缥缈录》则落槌宣布今年相继开拍,其中《扶摇》宣布了由杨幂担纲女主,备受业界瞩目。

《扶摇》是一部构架在东方魔幻世界观基础上的作品,既有跌宕回旋的权谋较量,又有平等、现代的爱情观。擅长女性题材的解嬿嬿担任编剧;而白玉兰奖最佳导演杨文军则将献上其个人的古装首秀,颇具看点。一向深耕现实题材的杨文军,表示将给这部古言巅峰之作赋予全新的理念,柠萌悦心总经理、该剧总制片人杨晓培则透露,除了充满想象力的东方审美,《扶摇》也将着重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厚度,挖掘家国情怀的深度,以及当下价值观的传递。

《九州缥缈录》被称为九州系列之魂,成书后,作者江南就以其深厚笔力,奇绝想象,和史诗般的叙事,获封东方幻想文学教父,原著拥有无数拥趸。此番作家江南、编剧常江、导演张晓波共同出席发布会,宣布教父级造型奚仲文,以及有金马鬼才之誉的著名美术孙立双双加盟。对于书迷最关心的改编问题,江南笑称:“自己改自己的作品,是特别奇妙的体验。总之,电视剧的改编,与原著精神将在气质上一脉相承。”而导演张晓波则在执导被誉为国剧新标杆的《好先生》之后,再度出山,并立下豪言,将与全体制作团队齐心协力,在制作、审美、精神内核上,摸高国产古装剧新标杆,努力再现《九州缥缈录》的宏伟世界。

新锐网剧,重磅出击,探索无限可能

经过一年布局,2017柠萌影业将在网剧方面重点发力。律政罪案心理剧《亲爱的弗洛伊德》与奇异冒险剧《中国惊奇先生》主要探索新锐题材的风格化表达,《中国惊奇先生》宣布将由“网剧一哥”五百监制,这部风格清奇的网剧将异域风情融入中国式幽默,将草根奋斗融入怪诞想象,早在开拍前就已引来不少好奇目光,五百的网剧经验更为其保驾护航。而压轴登场的《全职高手》则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电竞第一IP,多年来一直有真人版拍摄传言,此番首度宣布网剧拍摄计划,立刻引发巨大关注。

超级网剧《全职高手》由企鹅影视与柠萌影业联合出品,改编自网文天神蝴蝶蓝最经典的作品。发布会现场蝴蝶蓝对剧版《全职高手》表示了强烈期待,在这部超30亿点击的超级IP陆续被改编成漫画和动漫后,真人出演的一幕幕荣耀争霸战即将亮相,怎能不让百万书迷热泪盈眶!企鹅影视自制剧业务部总经理方芳则表示,《全职高手》作为其自制内容板块的重要拼图,必将倾全力将其打造成爆款网剧,而选择柠萌作为合作伙伴,则是看重其顶尖的制作能力,旺盛的内容创新能力和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

发布会最后,所有嘉宾一起上台,和柠萌君一起揭开“超级内容柠萌造”镜头盖,共同开启柠萌的2017“制造大年”。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