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刀边缘》玩坏导演 文章笑称"我挺好的"

2017-03-11 16: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由新丽电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与君竹(上海)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北京电视台和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文章执导的谍战剧《剃刀边缘》近日曝光了导演版制作特辑,在极具嘻哈风情的音乐下,记录了一个有着“暴脾气”,但对待工作特别认真,且有点细节控的导演文章。《剃刀边缘》由高金玺、吕玥担任总制片人,许伟才和余飞联合编剧,文章、马伊琍领衔主演,丁勇岱、芦芳生、栾元晖、田昊、斌子、高鑫、林源、张隽溢联袂演绎,讲述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哈尔滨伪满警察厅里一个貌不惊人的小人物许从良(文章饰)在险恶的内部斗争中,依靠自身才智躲过一个又一个陷阱,并数次解救刑事科科长关海丹(马伊琍饰)于水火之中,两人从敌对到合作,再到最后的心心相印,赢得爱情并守护住信仰的故事。该剧将于3月20日登陆东方卫视、北京卫视,以及爱奇艺等视频网站。

文章挑战谍战题材  创作过程事无巨细

《剃刀边缘》作为文章执导的首部谍战剧,自宣布定档以来就备受期待。事实上,这并不是文章执导的第一部作品,早在2012年的电视剧《小爸爸》和2016年的电影《陆垚知马俐》中,他的导演才华已初显。尤其是文章导演的处女作《小爸爸》,不仅获得了国剧盛典2013年年度观众最喜爱导演、2013年度十佳电视剧等奖项,更因为剧情聚焦于社会现实,引起了大范围的社会讨论。从都市剧到民国谍战剧的转变,对于文章既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一座才华再度施展的舞台。

此次曝光的导演特辑,由工作人员向文章提问片场氛围问题开始,文章失声大笑,表示“氛围?我不知道,反正我挺好的”。话音未落,导演在片场各种暴脾气的片段就连环曝出:对演员直眉瞪眼、摄像机后火冒三丈、片场演戏暴跳如雷等,史上最thug的导演呼之欲出,前后对比强烈让不少观众忍俊不禁。然而,“暴脾气”的表象下,实际是文章在拍摄过程中的事无巨细,大到剧组整体的取景调度,小到演员的服装尺寸,多才多艺的他心怀创作品质,容不得半点马虎。“演员的衣服是为了更好地展示角色形象,穿上身要像自己的,而不是从服装库里随便找来的,所以我对这些都非常在意”。而他这种精益求精,对观众负责的拍戏态度,也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除了暴脾气、做事特别认真的一面,视频还呈现了文章导演幽默的一面。演员表现得出彩时,他高兴得用家乡方言“美滴很呀,摇起来呢,额~赛”表示赞扬;工作人员不小心犯错时,他轻声用“你动它干啥嘛”来缓解对方的尴尬。对事不对人的他,用自己的真性情凝聚着众人之力,呵护着《剃刀边缘》的成长。

文章“挑剔”不妥协  敬业态度众人齐点赞

谈及与这部戏的渊源,文章表示自己差点错过这部戏。“那会儿我刚刚拍完《少帅》,觉得对电视剧有点恐惧,因为体量大,战线长,觉得太累了,所以本子到我手里的时候,并没有急着看”。但是当马伊琍看到剧本,且越看越喜欢,推荐给文章的时候,他用两天就看完了剧本,当即决定要拍这部剧。回北京后的第四天,他就开始建组采景,准备拍摄。文章曾说自己是一个“比较笨的导演”,说创作是他的命,所以在拍摄《剃刀边缘》时,即使面对种种客观存在的难题,他也没有以得过且过的状态糊弄过去,反而积极投身到其中,和工作人员探讨解决方案。

文章表示,“当今社会,就是要看活儿。从我进现场的那一刻起,就特别激情地在创作,考虑不到氛围什么的。”为节省时间,他一路小跑,在摄像机、监视器、众演员之间不停切换,和摄像师沟通拍摄角度,和演员探讨角色表达等,尽情享受创作激情的他,很少能顾及到周遭的气氛。马伊琍说文章“每一部戏,都是在拼命似的。”制片人高金玺也用“戏是文章的命”充分肯定了文章的工作态度。而视频中文章金项链搭配黑墨镜的嘻哈形象,在增加趣味性之余,也生动体现了文章全心投入,陶醉于创作的工作状态。

君竹(上海)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作为《剃刀边缘》出品方之一,近年来频频发力,打造出《小爸爸》、《陆垚知马俐》等电视剧、电影,在人物造型等方面独具匠心。而另一出品方新丽电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先后制作发行了《悬崖》、《北京爱情故事》、《辣妈正传》、《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父母爱情》、《大丈夫》、《虎妈猫爸》等优秀电视剧,凭借其深度的内容、完善的制作、出色的销售,获得了业界的尊敬和广泛认可。其出品的经典谍战剧《悬崖》和早期多部谍战剧拍摄所积累的经验,都将为《剃刀边缘》的剧作品质保驾护航。

此次文章马伊琍夫妇携众实力派演员联袂演绎的《剃刀边缘》,又将为观众献上怎样一道悬疑兼具幽默的谍战盛宴,我们拭目以待。(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