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化妆师宋小川为尹正上妆 《王牌》还原"虞姬"风采

2017-04-01 11: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霸王别姬》

《霸王别姬》 节目组供图

宋小川给尹正上妆

宋小川给尹正上妆 节目组供图

千龙网讯 浙江卫视《王牌对王牌》第二季自播出以来,无论是收视率还是网络口碑都创下佳绩,成为周五综艺当之无愧的“王牌”。深究其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周五档创造傲人成绩的根源,或是节目组敏锐的发掘到电视观众的情感需求,并以之为核心与观众产生共鸣。上周节目中,《霸王别姬》片段重现舞台再次引发了大家对经典电影的感怀,节目播出后引来歌迷影迷们对张国荣的集体回忆,其实节目组对经典的致敬不仅在环节设计上,细到舞美妆容,无不精心对待。记者也采访了在电影中给哥哥化妆的宋小川老师,此次《王牌对王牌》中尹正的“程蝶衣”京剧妆容出自他手,宋老师讲述了诸多跟哥哥有关的回忆,令人感慨颇多。

再与“蝶衣”结缘

张国荣当年化妆师宋小川推掉其他工作,鼎力相助

根据《王牌对王牌》艺统夏夏老师的回忆,当听说要再现“程蝶衣”时,他立马想到了当年在《霸王别姬》剧组帮张国荣化妆的宋小川。之所以想到他,一是因为他是京剧化妆的高手,之前电视剧《老九门》中“二月红”的虞姬扮相曾经引来不少争议,之后在拍摄《老九门番外之二月花开》时,剧组特地邀请宋老师帮忙打造京剧造型,获得诸多好评;二则是再现经典“程蝶衣”,必须是宋老师最有把握。而当宋小川老师接到夏夏老师的邀请时,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其实他前后档期都已经排满,但跟张国荣私下感情不错的宋老师,还是愿意为回忆哥哥再尽一份力。

致敬偶像

尹正还原“蝶衣”经典绝唱,宋小川高度评价

采访中,宋小川老师说,第一眼看到尹正时就觉得这个妆挺好画,因为尹正的五官特别秀气,眉宇间确实有京剧演员的神态。在化妆过程中,有几度宋老师甚至走神了,像是回到1992年在给哥哥化妆的时候,他坦言尹正有几个角度还真有那么一点点神似哥哥。宋老师还一边化妆一边给尹正讲当年拍摄《霸王别姬》时的一些事情,比如哥哥曾经说宋老师的手肉肉的,化妆的时候感觉在做脸部按摩……这些往事让迷弟尹正听到落泪,他感慨“宋老师25年前是在帮张先生化妆,25年后是我,一个他的小迷弟坐在宋老师面前,同样的手按着我的脸,内心太多感慨”。

关于尹正在《王牌》节目中的角色诠释,宋老师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他觉得尹正很有天赋且悟性高,对于一个从来没有唱过京剧的人来说短时间能有这个表现已经不错,他更夸赞尹正很真诚,为人谦和,认真想把角色诠释好,并表示这点跟哥哥很像。

旧人重逢

与张丰毅25年后相聚,忆哥哥往事

据了解,《王牌对王牌》节目组原本是打算给张丰毅惊喜,让宋小川老师在台上与他重逢,把更多的情绪留在舞台,没料到两人提前在后台碰见了。宋老师说起时隔25年后再见的场景依旧十分激动:当时张丰毅在沙发上拍镜头,他正好迎面走过去避不开,被张丰毅认出,面对面的时候宋老师就落泪了,张丰毅也是眼泪在眼睛里打转。

见到张丰毅后,宋老师脑海里就不断闪现1992年在拍摄《霸王别姬》时的点滴,那时候在拍戏空档,他跟张国荣、张丰毅还有巩俐相约爬长城,有恐高症的哥哥下来的时候都特别小心翼翼,每每想起,仿佛是发生在昨天。

除了回忆生活中跟哥哥相处的场景,宋老师谈起哥哥在《霸王别姬》拍摄现场时也是赞不绝口:十几个小时顶着重重的帽子没脱下来,每天光是梳头跟贴片就要一个多小时,而哥哥从来都没有怨言,特别敬业,事实证明“蝶衣”这个角色也确实进入他的骨髓,是用灵魂在演绎的。

如今,哥哥虽然已经离开快14周年了,但喜爱他的粉丝从未忘记过他,每年全国各地都有纪念他的展览、演出,宋老师也经常会把当年哥哥用过的一些服饰用品送去展览,让粉丝再度回味哥哥曾演绎的经典。他还透露,不少90后也成为哥哥的歌迷、影迷,他曾好奇问他们“为何从未见过哥哥,却如此喜爱他”,他们答,他可以饰演这么多反差角色,令人敬仰,听他的歌就会想宠爱他,觉得值得追随。相信无论过去多久,哥哥的作品都会一直流芳,因为他是永远的“王牌”。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