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骷髅岛》越来越吸引女性观众

2017-04-03 14:59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金刚:骷髅岛》越来越吸引女性观众

虽然在国内的上映时间已经超过一周,但《金刚:骷髅岛》热度一直未减,截至三月最后一天,影片票房已冲破七亿关口,不出所料地进入了第一季度的票房第一梯队。

 女性观众给新版金刚贡献近半票房

有意思的是,有第三方票务平台做了一张用户数据画像,结果显示该片的男性受众占比52.1%,女性受众占比47.9%,男女观众比例接近1:1。也就是说,女性观众给这只身高100英尺的大怪兽,贡献了接近一半的票房。

作为一部以怪兽为“最大主角”的动作冒险大片,能获得如此均衡的受众性别分布实属难得。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就评价来说,“软妹子”们居然更加喜欢《金刚:骷髅岛》!在各大票务平台上,女性对该片的平均打分均高于男性,片中威武雄壮的金刚和各式凶猛怪兽深得女性喜爱。当然,这与影片的出色视效和明快节奏是密不可分的,毕竟对愉悦的感官体验的追求,男女都是一样。

《金刚》系列电影女主角举足轻重

不过,与男性观众相比,女性观众对于一部电影的要求更加多元,这已经是电影行业内的一个共识,只有燃爆场面和打打杀杀可不足够吸引她们。《金刚》系列相比其他怪兽电影有个很特色的地方,从1933年诞生之初,爱情元素就在这个系列中占据着非常鲜明重要的位置,人们对金刚的认知除了野兽,还有情种。要论电影里的“人兽恋”,《美女与野兽》算得了什么?那都是金刚他老人家玩剩下的了。

因此,《金刚》系列中的女主角一直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都是由好莱坞当红的女演员出演。1933年版中由菲伊·雷饰演的安·达罗柔弱形象深入人心,1976年版中更是吸引到了曾获奥斯卡影后的杰西卡·兰格出演。2005年出演彼得·杰克逊版的《金刚》时,娜奥米·沃茨也正处在她演艺事业的巅峰时期。更不用说今年这部最新版里,布丽·拉尔森就是在拍摄该片间隙,飞回洛杉矶领取奥斯卡影后的。

前几版《金刚》侧重傻白甜弱者

很多人在关注《金刚:骷髅岛》时,更多着眼于其在特效画面上的突破,其实该片在女主角人设方面的突破虽不够引人注意,但程度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果说之前《金刚》版本中的女主角更偏重于“傻白甜”,最新版中对女性角色的设置,更加独立、强大、主动,跟得上时代的主流观点,这使《金刚:骷髅岛》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了好莱坞一直很重视的“政治正确”。

就像金刚的身高一直在变大,作为“金刚”的爱人,片中女性角色也经历了一个漫长变化。第一版中菲伊·雷扮演的安·达罗,是最传统的“弱女子”形象,也可以说是一个单纯被拯救的对象,她的任务就是不断尖叫。而且这一版本中可是只有“人兽”没有“恋”,金刚更像一只野蛮的恶兽,没有和女主角建立起什么感情,可怜的安·达罗连真正意义上的感情戏也没有,只能扮花瓶。1976年版杰西卡·兰格饰演的戴安几乎是复制了安·达罗这个角色,但她还不如后者讨喜呢。戴安被设定为一个只会添麻烦、又十分虚荣愚蠢的角色,丧失了原版中的柔弱可爱,这可能也是这一版本评价不高的原因之一。2005年娜奥米·沃茨扮演的安·达罗,终于和金刚擦出了真正的火花,但遗憾的是,这个角色依然没有摆脱金发美人傻白甜的套路,最后只能站在帝国大厦的余晖中,默默对着死去的金刚流泪。

《金刚:骷髅岛》女主变身强悍女性

但到了《金刚:骷髅岛》中,布丽·拉尔森饰演的战地摄影记者彻底告别了花瓶模式,变成一个更加符合现代审美的强悍女性。这种转变体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影片愿意花更多篇幅来交代她的职业背景。韦弗是一个爱岗敬业的摄影记者,这样的设定比之前版本中的女演员身份,更凸显了她勇敢、无畏的性格特征,同时也让这个角色变得更加主动(比如她主动要求登上骷髅岛),而非像之前的女演员一样,处处被动,把自己的命运完全交到片中的男性角色手中;

其次,影片淡化了她女性外貌,韦弗不再是穿着裙子、金发碧眼的尤物,而改为穿着背心长裤、背着摄影包,显得更加干练;在这个基础上,影片也淡化了爱情元素,韦弗和金刚的单独交流仅有两次,虽然没有天雷勾动地火地相爱,但这两次的交流时建立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是对对方举动的肯定而非受到外貌的吸引。女主角在面对金刚和怪兽时不再只会尖叫逃跑,而是可以主动迎击、分辨是非、做出反应。

不得不说,在性别议题越来越多地进入公众视野、女性的权利意识日益觉醒的潮流下,《金刚:骷髅岛》在这一点上的转向,是必要的、也是及时的。如果《金刚》系列沿着这一设定继续拍下去,相信韦弗这个角色会更有作为,也更加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