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北京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成员(2)

2017-04-13 13: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第七届“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评委:张婉婷

张婉婷,出生于中国香港,毕业于香港大学,主修英国文学及心理学,并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修读戏剧及视觉艺术课程,后获美国纽约大学电影学院电影硕士学位。1985年,她凭首部电影《非法移民》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及第30届亚太电影节评审团大奖。《秋天的童话》(1987年)将她的事业推至另一高峰,此片囊括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及最佳剧本等四项大奖。1997年,她凭《宋家皇朝》横扫台湾金马奖三项大奖及香港电影金像奖六项殊荣。其后执导的《玻璃之城》(1998年)、《北京乐与路》(2001年)及纪录片《龙的深度—失落的拼图》(2003年)同样在各大影展载誉而归。

此外,张婉婷也监制了多部大受欢迎的电影,包括:《七小福》(1988年)、《我爱扭纹柴》(1992年)及《战神传说》(1993年)。2005年,为纪念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周年而创作舞台音乐剧《电影之歌》,该剧夺得2006年度中国第四届十大演出盛事最佳演出金奖。2010年监制电影《岁月神偷》,获第60届柏林影展新生代竞赛单元最佳影片水晶熊奖,及 2010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员及最佳原创电影歌曲等四项大奖。2015年,推出由其执导、刘青云及汤唯主演的电影《三城记》, 获香港电影金像奖五项提名。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