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7-04-13 14: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23日,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电影节总体方案,公布了本届“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发布了北京展映第一批片单,向展映影院代表颁发了“北京展映”标志牌,介绍了电影市场筹备情况,发布了本届电影节官方海报,介绍了电影音乐会筹备情况。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胡东,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辑李萍,北京电视台总编辑、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王珏,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组委会副秘书长张小光,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组委会副秘书长卞建国,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组委会副秘书长艾冬云,北京演艺集团演出总监、北京京演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郄春来出席。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包括“天坛奖”评奖、开幕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划 主题论坛、电影市场、电影嘉年华、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七大主体活动,以及“注目未来”单元、纪录单元、“经典京剧电影”单元、网络电影单元、电影音乐会、电影沙龙及行业对话、新片发布等300余项活动。

1.“天坛奖”遴选全球优秀影片

“天坛奖”面向全球征集2016年1月1日以后出品的优秀影片,且优先选择世界首映和国际首映影片,入围影片数量不少于15部。同时,将邀请7位著名国际影人组成国际评奖委员会,评选出“天坛奖”10个奖项,并在闭幕式上颁发。

2.开闭幕式端庄大气,明星荟萃

电影节开闭幕式将于4月16日和23日在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举行,闭幕式将公布并颁发“天坛奖”十个奖项。届时,中外电影明星和影业精英将亮相开闭幕式及明星红毯秀,现场群星荟萃、大咖云集,莫妮卡 贝鲁奇、埃米尔 库斯图里卡、本 金斯利、张艾嘉等都将亮相本次电影节。

3.电影展映精品汇聚,多元包容

电影展映活动将于4月8日至23日在北京地区30家电影机构、高等院校举行。此次展映在全球范围内遴选近500部多题材、多风格、多国别的优秀影片,按照艺术赏析、大众娱乐、国际交往等设置展映单元,例如:致敬安东尼奥尼单元、喜剧单元、速度与激情系列等,展映场所覆盖北京地区的商业影院、专业电影机构及高等院校。期间,还会邀请重点影片主创来京,参与映前映后的观众见面等活动。今年的展映活动将继续保持惠民票价,打通线上线下售票渠道,服务影迷和电影节嘉宾。

4.电影论坛定位高端,聚焦前沿

北京策划 主题论坛将举行四个主题论坛: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将于4月17日举行,主要围绕合拍电影的市场地位、合拍电影的联合制作等话题进行讨论;中国电影发行高峰论坛将于4月18日举行,主要探讨多元环境下的电影发行与“互联网+”的思考;电影科技国际论坛将于4月19日举行,探讨主题为“科技创新驱动电影提质升级”,这三个论坛活动的举办地点为北京国际饭店。此外,4月22日将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行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探讨论题为“一带一路”电影发展与全球电影新格局。

5.电影市场服务专业,展商踊跃

本届电影节的电影市场将于4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主要针对中外重点企业、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制片人、发行商,开展招商展会、项目创投、行业对话、特约活动、签约仪式等活动。目前电影市场在线注册企业已达212家,项目创投累计接收712个项目、已确定行业对话4场、特约活动21场。

6.嘉年华活动丰富多彩,群众广泛参与

电影嘉年华活动将于4月15日至5月1日在怀柔区杨宋镇、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及星美今晟影视城举办。活动将通过举办电影主题日、特效互动体验、主题展览、电影衍生品售卖等方式,将电影产业链中的重要要素进行充分延展,将电影要素与大众需求进行对接,在电影产业和普通观众之间搭建起一个互动娱乐的桥梁。丰富多彩的电影主题活动将激发观众对电影艺术的欣赏热情,促进观众对电影文化的了解,达到最广泛的群众参与和最具实效的电影宣传的目的。

此外,电影节期间还将举办“注目未来”单元、纪录单元、“经典京剧电影”单元、网络电影单元、电影音乐会、电影沙龙及行业对话、新片发布等相关活动。

比利 奥古斯特担任本届“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

本届“天坛奖”向多位在世界影坛享有盛名的电影人发出邀请,最终确定了本届“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由比利 奥古斯特担任。

比利 奥古斯特生于1948年,70年代进入丹麦电影学校电影导演专业学习。1978年,他导演的处女作《在我的生活中》以凝练的电影语言、对现实的深刻解析,为伯格曼之后单调沉闷的北欧电影吹来了一股清新之风,从而在北欧影坛崭露头角。迄今为止,比利 奥古斯特作为导演,一共拍摄了19部电影。1982年奥古斯特执导作品《儿童之城》,这部以儿童为描写对象的影片使他享誉欧洲,第一次在戛纳电影节上引起人们的注意。1987年他拍摄的影片《征服者佩尔》使奥古斯特获得世界级荣誉,该片于1988年夺得第41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并于1989年同时获得第61届奥斯卡金像奖和第46届金球奖的最佳外语片奖。1992年他的影片《最美好的愿望》再次获得第45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2007年他执导的作品《再见巴法纳》获第5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最佳影片的提名。

除了多次获得电影奖项,比利 奥古斯特作为电影导演被授予丹麦和瑞典皇家骑士勋章、法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

比利 奥古斯特导演也表达了对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的认可,希望在本届“天坛奖”的评选中,评出代表当今世界电影艺术发展水平的优秀作品。

春天,来北京看世界最好的电影,北京展映第一批片单发布

1.彰显国际性,春天最大的电影盛会

本届“北京展映”的策展、邀片、排片、宣传推广等工作仍然由中国电影资料馆及相关机构承担。本次展映活动以“春天,来北京看世界最好的电影”为目标,通过定向邀片、合作邀约、自主报名等方式,在100多个国家地区的两千多部影片中最终筛选出近500部作品,将在北京30家商业影院、艺术影院和高校影院进行为期16天的集中展映。这将是今年首都北京规模最大的一次电影盛会。

2.佳作云集,展映单元内容丰富

作为国际性的大型公众电影节,北影节设有开闭幕影片各1部;主竞赛单元将有15部来自不同国家的影片入围。在“评委会主席作品回顾”单元中,观众将欣赏到他的4部创作于不同时期的精彩作品。

今年“北京展映”还将以“焦点人物”与“致敬大师”两个单元分别关注三位杰出影人的艺术创作——他们分别是电影界全能才女张艾嘉、美国异色电影怪才大卫 林奇以及意大利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其中,安东尼奥尼逝世十周年纪念专题尤为丰富,从首部剧情长片《某种爱的记录》到谢幕之作《云上的日子》共有13部,相信这一单元将带领观众进一步认识这位享誉世界的电影作者。

每一年的“获奖精粹”及“修复经典”单元都是最受影迷关注的模块。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延续往年的传统,从奥斯卡、戛纳、威尼斯等世界知名电影节的获奖作品中广邀佳片,横向展示当今影坛的最高水平。刚从柏林电影节脱颖而出的多部大奖作品,如最佳影片《肉与灵》、最佳导演奖影片《希望的另一面》等等,也将在第一时间空降北京。同时,展映活动还网罗了刚刚修复完成的《豹》、《乱世佳人》、《日瓦戈医生》等鸿篇巨著,纵向展示影史瑰宝,让北京观众有机会在大银幕上看到现代的技术手段是如何让经典影片重焕光彩的。

3.延续“系列饕餮”,创新“惊奇单元 ”

“北京展映”不仅关注品质卓越的艺术佳片,也同样重视优秀的类型电影。“系列饕餮”单元在过去几年里曾奉献了《指环王》、《教父》等系列电影的完整放映,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呼应世界电影产业的总体潮流,今年我们再次选择了两个群众基础深厚、精彩刺激的经典系列影片《加勒比海盗》和《速度与激情》,相信一定会让影迷们大饱眼福。此外,我们还新设了“惊奇单元”,关注特色鲜明的类型新锐,加强电影节展映影片的多样性与趣味性。

4. “缤纷喜剧”是热门,“一带一路”成亮点

“缤纷喜剧”特展延续了去年科幻大展“电影节中的电影节”模式,以国内电影创作的热门领域——喜剧为关键词,搜集了不同国家、不同年代、不同风格的经典喜剧,与中国本土的作品对比呈现。参加展映的法国大师雅克 塔蒂作品为“高级的喜剧”提供了范本;梁赞诺夫的合家欢电影是一代中国人的影像记忆;许氏三杰的创作彰显了香港喜剧中的市井幽默;这又与京味喜剧里的贫嘴文化相映成趣。

此次展映引以为傲的两个国片经典主题,也体现了这种联结过去与当下的思路:“文华公司七十年”将展示来自中国电影史最重要的民营电影制片公司的二十多部作品,《哀乐中年》、《小城之春》等伟大经典都在此列。这些影片里弥足珍贵的“人文精神”启发了另一个主题“东方美学与新文人电影”,其中包括十部别具东方文化特色的作品,包括费穆的《天伦》、胡金铨的《山中传奇》、梅峰的《不成问题的问题》等等。通过展映这些跨地域、跨时空却可以在文化层面互相对话的优秀作品,我们将梳理出一条彻底贯穿中国电影史、充分体现民族文化的创作脉络。

“一带一路”单元是今年北影节的重要亮点。呼应国家的战略构想,“北京展映”拓宽电影节视野,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影创作,以电影为纽带,传承丝路精神。同时,也继续保留国别单元与环球视野,通过与各国大使馆及相关电影机构的亲密合作,筹备“法国之窗”、“聚焦意大利”等反映各国文化的影片展映,为首都观众展示世界电影的最新发展成就。

本次电影节还将内地港澳台的新片佳作统合进了“华语力量”单元,在一个广泛的语境里,讨论中国电影的现状与未来。“纪录单元”、“动画精选”、“科技奇观”、“京剧电影”、“歌剧电影”等各种丰富多彩的单元,在过去几年里曾为北京市民带来许多新颖的影像体验,今年也有望交出更好的答卷。

本届北影节30家展映影院名单发布

1.主题影院5家

金逸国际影城朝阳大悦城店、美嘉欢乐影城三里屯店、UME国际影城安贞店、希杰星星国际影城将台分店、耀莱成龙国际影城五棵松店。

2.合作影院21家

百老汇电影中心、百老汇影城东方广场店、百老汇影城国瑞购物中心店、北京红星太平洋电影城、传奇时代影城、金逸荟聚IMAX店、卢米埃长楹天街IMAX影城、卢米埃芳草地影城、美嘉欢乐影城CBD店、美嘉欢乐影城中关村店、首都电影院西单店、天幕新彩云国际影城、UME国际影城华星店、UME国际影城双井店、万达影城石景山店、万达影城通州店、希杰星星国际影城奥体店、中国电影资料馆艺术影院、中影国际影城北京丰台千禧街店、中国科技馆影院、中间影院。

3.高校影院4家

北京语言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

电影市场五大版块筹备工作进展顺利,项目创投征集数再创新高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将于4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办,本届电影市场分为招商展会、项目创投、行业对话、特约活动、签约仪式五大版块。

1、 招商展会

本届电影市场的招商展会,覆盖电影全产业链,有针对性地邀约国内外重点展商进行集中推介、展示,以促成电影拍摄、版权、合拍等全面交流合作。

展位的规划主要分为特装展位、标准展位及联合展位。其中,特装展位12个,标准展位110个,联合展位3个,能够满足不同展商的个性化展示需求。

截至目前,本届电影市场在线注册的企业机构已达到212家,数量远超预期。

从参与国家来看,本届电影市场在往届的基础上,大力开拓国际渠道。截至目前,已经确定参展的国际展商分别来自意大利、澳大利亚、美国、德国、加拿大、以色列等国家,北京国际电影节参展商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增强。

2、项目创投

项目创投是电影市场为具有市场潜力的优质电影项目打造的孵化器。本届项目创投仍将形成集“培训-评选-扶植-洽商-孵化-追踪-展示”于一体的项目交易市场,把“项目创投交易平台”打造成电影节电影市场的品牌亮点。

此次项目创投征集自2016年12月12日正式启动,到3月1日报名通道关闭为止,累计接收项目712个,比第六届增长5.6%,申报项目数量再创历届新高。

从申报比例上来看,年轻影人的参与度进一步提高,80、90后新锐工作室申报的项目为246个,占比34.6%,其中,有超过6成的项目已筹得一定资金用于项目开发及拍摄。

另外,本届征集项目中有很多海外项目,主要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日本、印度、加拿大及马来西亚等国家,其中大多数项目计划中外合拍。

3、 行业对话与特约活动

本届电影市场将举办4场行业对话,其中3场已经基本确定,分别由美国电影协会(MPA)、编剧帮和艺恩公司主办。

特约活动以国际知名电影节的标准设立,整合行业资源,提供涵盖项目路演、企业发布、沙龙活动在内的多元化解决方案,充分满足国内外电影机构和公司对自身品牌建设、业务及项目宣传的需求。

截至目前,共有38家企业和机构报名参与,现已确定的活动为21场。话题内容涵盖影片合拍、金融投资、营销新趋势、编剧的创新融合、网络影片IP开发、动画电影开发等多个方面。

4、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是北京国际电影节 电影市场的特色环节,旨在为电影市场上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及机构提供一个集中发布、展示的平台。近年来已成为国内影视产业倍受关注的精品项目签约发布平台。

今年的签约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征集中,截至目前共收到电影市场参展企业提供项目14个,覆盖了电影投资类、影视合拍类、影视基地建设等全产业链上的重点环节。

“群星璀璨,天人合一”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官方海报发布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海报主题为浩瀚星空下挥舞长袖的女神,寓意为“群星璀璨,天人合一”。海报的主体形象包含“天坛奖”奖杯,电影节的举办届数“7”,北京地标“天坛”,凸显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主题。海报的背景为璀璨的星空,表现北影节群星汇聚,星光灿烂。深邃的夜空使人联想到影院的巨幕。由行星炫目轨迹组成的数字“7”代表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举办届数,轨迹上的点点星光代表在本届北影节上获得殊荣的优秀电影作品和演员。海报的视觉焦点为“天坛奖”奖杯形象,女神挥舞长袖,捧起耀眼星光,代表天坛奖的至高荣耀。

女神飞舞着的长袖造型与天坛在视觉效果上相对应,金色天坛展现出北京作为六朝古都的风格,与奖杯及璀璨星空巧妙呼应,使海报的整体设计既体现中国元素又具有国际化的气质。

电影音乐会展现电影音乐魅力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音乐会拟举办两场,分别于4月21日、4月22日在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办,一场以中国电影音乐为主;另一场以世界电影音乐为主。此外,往届音乐会开场前的红毯仪式所设立的“向电影音乐人致敬”环节,得到业内外的一致赞扬。本届的音乐会红毯仪式将继续保留向音乐人致敬的主题,也将延伸到向电影人致敬。

《花样年华——中国电影音乐会》将回顾中国经典电影主题歌,选取最具代表性、传唱度高、经久不衰的电影金曲,展现中国电影音乐的民族性、多元化和大众化。音乐会一开场将展示中国六大电影制片厂的片头音乐。作为中国电影的符号之一,电影制片厂在中国电影发展历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成为独特的时代记忆;然后,由赵季平、张和平专为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音乐会创作的主题曲《你》将精彩亮相,由著名女高音王丽达、青年男高音杨阳演唱;军旅电影是中国和世界电影的重要题材之一,今年恰逢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我们特别设立了军旅电影音乐版块,展现中国军人的风采。此外,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丁毅、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徐晶晶、小提琴家柴亮等艺术家将登场。

《爱乐之城——世界经典电影音乐会》精选中国戏曲、中外歌剧、音乐剧、歌舞片等电影音乐,原汁原味展现舞台艺术和电影艺术精华。今年是著名评剧艺术家新凤霞诞辰90周年,我们也特别请到新凤霞的女儿吴霜演唱评剧电影《花为媒》选段《报花名》。钢琴家谭小棠倾情演绎奥斯卡获奖影片《爱乐之城》原创音乐。此外,观众还将欣赏到《梁祝》等中国戏曲电影音乐,《洪湖赤卫队》等民族歌剧电影音乐,《天鹅湖》、《歌剧魅影》等舞剧和音乐剧电影音乐。

目前,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各项工作正逐步准备就绪。北京的春天万物复苏、阳光明媚,电影节组委会欢迎各方嘉宾在这个美好的季节,来参加世界电影界一年一度的盛会。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