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宋镇基本情况

2017-04-14 14: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杨宋镇位于北京东北部,东临密云,南接顺义,镇域面积47.2平方公里,辖15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2.7万口人。其中常住人口1.8万,流动人口1万。镇域交通便利,公路四通八达,京承高速穿境而过并留有出口,30分钟车程即可抵达市区。杨宋镇的前身为杨宋各庄乡。1989年杨宋各庄乡更名为杨宋庄乡,1990年,杨宋庄乡更名为杨宋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特别是伴随着1984年联产承包责任制号角的吹响,杨宋人民在各级、各届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抢抓历史机遇,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1992年北京市政府批准建立“北京凤翔科技开发区”;1995年被列为北京市小城镇建设试点镇;1999年被确定为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镇。特别是近年来,按照“影视集聚区”的功能定位,杨宋镇影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1995年星美影视城(原飞腾影视城)落户杨宋镇;2005年,总投资20亿元的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落户杨宋镇;2006年12月,中国(怀柔)影视基地又被确定为北京市首批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之一; 2008年7月31日,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一期工程正式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全镇已有160余家影视企业云集这里,为杨宋镇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良好的市政基础条件,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一流的拍摄制作基地,吸引了千余部电影、电视剧在这里拍摄、制作,近年来,票房过亿国产大片中近半数在杨宋诞生。2014年5月,国家广电总局正式批准以杨宋为核心的影视产业集聚区为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杨宋正式成为怀柔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的承载地。

全镇影视产业的发展定位不仅拉动了城市化进程,近年来随着中影基地、星美今晟影视城、老爷车博物馆、鹿世界主题园等镇域内影视旅游产业不断发展,以及北京电影学院、京沈客专怀柔南站落户更让这个曾经以农业为主、工业发达小镇的整体气质发生了改变。积极推进传统农业向新型农业现代化建设,把农业和旅游业作为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建设集农业生产、旅游观光、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体系。全镇陆续建设了“鹿世界产业园”“航天朗勤”等特色农业产业基地。茸鹿产业园现有良种茸鹿1200只,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集科普、旅游、鹿文化鉴赏、技术培训、研发为一体的茸鹿产业园区。近年来杨宋镇在成功推出茸鹿产业园“冰雪嘉年华”活动的基础上,通过升级改造,有效推动了精品园区时尚转型,致力将该镇打造成“春季踏青,夏季戏水,秋季赏景,冬季玩雪”的四季旅游胜地。

与此同时,杨宋镇坚持“规划先行、适度超前、突出特色、建管并重”原则,认真落实镇域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快道路交通建设,完善镇村基础设施。先后投资3.2亿元建成了兴盛路、和平路、凤翔大街和祥瑞路等镇级道路,投资1.1亿元完成西环线、东环线、开发区北路等道路建设工程;对凤翔公园、杨雁路、前进路、怀耿路等10条道路进行景观升级改造,全镇形成了“三纵十横”的道路交通网。近三年累计铺设草坪100万平米,栽植各类花卉苗木20余万株,安装各类景观灯2000多盏,增设主题雕塑、景观小品40余处,杨宋靓丽的城市形象得到彰显。全镇实现了“九通一平” 的良好市政设施。我镇先后获得了“首都文明乡镇” “国家级卫生镇” “全国环境优美乡镇” “全国小城镇建设先进镇” “全国小城镇示范镇” “国家综合改革试点镇”等多项荣誉称号。

历史的脚步如同连接过去记忆与未来发展的纽带,今天,活力绽放的杨宋镇正和着时代发展的强音向着“中国文化名镇 区域经济强镇”阔步前行!

将精神文明创建和意识形态工作紧密结合,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结合我镇“扬影都风帆,颂名镇华章”主题,精心组织,认真谋划,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各项工作。

一是围绕创城工作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全年共组织各类创城活动13项,广泛开展了“巧手木刻画 创城我先行”“参与创城我承诺”“我们的价值观-百姓宣讲”等创城主题活动,特别是在下半年,围绕“共建文明杨宋,共享幸福生活”的主题,精心制作了致全镇居民的一封信,以及印有创城口号的毛巾、购物袋等宣传品,由文明志愿者向全镇居民发放共计20000余份,受到群众欢迎;创新宣传方式,包装了一辆创城宣传车,由播音专业村官录制创城倡议、大气污染防治倡议和“煤改电”政策,利用随车扩音设备走街串巷进行宣传,创城工作的宣传范围进一步扩大;营造创城大环境,制作了2000平米的创城文化墙,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进行创城知识滚动宣传,在凤翔广场以及各村主街道悬挂横幅、展板,并对各村精神文明宣传栏更新内容,最大限度发挥现有宣传阵地作用;强化宣传载体建设,将北年丰村北的公园升级为创城文化公园,在公园内设置了一系列文化长廊和景观小品,通过对孝老爱亲、健康养生知识的展示,以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诠释,提升村民文明素养。

 二是开展各具特色的文明创建和文化惠民活动。第一,在全镇启动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协助各村成立了村级道德评议会,依据爱国星、教育星、科技星、法制星、和谐星、婚育星、新风星、卫生星、勤俭星、功德星评选标准对村民进行评选,全年全镇共评选出八星以上文明户948户,其中十星级文明户164户,为全镇树立良好的文明典范。第二,组织开展了“我为党旗增光辉”“我们的价值观”百姓宣讲活动,挖掘整理了张自口村“孝心女儿”张爱华、杨宋庄村“没有假期的党员”孙文杰等典型事迹13个,并组建杨宋镇影都宣讲团到各村巡回宣讲。在此项工作中,我镇已连续四年获得怀柔区“十佳百姓宣讲团”“十佳百姓宣讲员”“百姓宣讲工作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称号,同时1名宣讲员被选拔为区级宣讲员,代表怀柔区到全市各地宣讲。第三,围绕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年丰庄善缘老会新春走会、“话端午·创和谐”文艺演出、张自口庆中秋迎国庆文艺晚会等活动,深受群众欢迎。第四,开展了“扬我家风,传宋美德”优秀家规家训征集活动,深入挖掘全镇好邻里、好家庭、好干部、好婆媳等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共征集为官清廉、家庭和睦、孝敬父母、勤俭持家、邻里团结、诚实守信等家规家训55条,在全镇开展了讲述活动。第五,开展春节群众艺术节、星火工程演出、夏日文化广场等村级文化活动2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到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