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多重"反差萌" 《内衣先生》玩法如何更高级

2017-05-11 11: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2016年《腾讯娱乐白皮书》“电视篇”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电视剧收视平平,但古装(《芈月传》)、都市(《亲爱的翻译官》)、谍战(《麻雀》)却是电视收视稳定的题材;而从热播剧网络播放量来看,玄幻(《青云志》)、古装(《锦绣未央》)和都市(《欢乐颂》)则仍处在点击量的高位。

现象难寻爆款难求,大剧马太效应突出,是困扰着电视剧创作者的两大难题。但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玄幻、谍战两类分别只在电视或网络一端火爆;两端皆火的古装剧《芈月传》、《锦绣未央》走的却是高举高打的路线,无论是卡司、还是投入都不是一般量级资本能hold住的。换言之,性价比最高的还属都市青春/言情剧。

事实上,由于兼顾了理性的投入与接地气的现实感,都市青春/言情剧反而具备了年轻台网受众融合的先天优势,便捷的广告植入也为这一类剧集带来了巨大营销空间。“九千岁”已经成为创作者必须面对的“网生一代”,只有用他们感兴趣的内容、题材、人设,才能抓住年轻受众的心。

相信《内衣先生》的出品方北京多美数字娱乐有限公司深谙这一市场规律。据悉,这家专业的电视剧公司曾先后出品过《麻雀》《军师联盟》《警察锅哥》等剧集。在古装、谍战、涉案剧等大体量题材方面涉猎广泛。而据百度百科显示,《内衣先生》竟另辟蹊径地玩起了都市时尚言情轻喜剧题材——

该剧讲述了拥有双重身份的年轻人追逐梦想的励志轻喜剧故事。主人公陈家静(阿静)白天在内衣公司脑洞大开搞设计,晚上摇身一变,成为统帅家族企业的集团总裁,开启了“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双面人生。

看点一:爱情“反差萌”

游走平行世界 言情梗脑洞大开

更有趣的是,该剧还在“双重人生”的设定内埋了脑洞大开的爱情梗:设计师身份的男一爱上了女一,而女一喜欢的却是总裁身份的男一。

在爱情的战场上自己与自己打擂,不禁让笔者想到2015年大火的韩剧《杀了我治愈我》,剧中男主角精分成七个角色,却都在追女主这件事上毫不含糊。这样的言情梗设计非常讨喜。

知名影评人“梦见乌鸦”在看到《内衣先生》的人设后,想起了汤姆·汉克斯那部著名的《电子情书》。“角色的分化设定、身份的二元加工,梦中情人爱上‘另一个自己’。这些在超级英雄电影中常见的设定,被转化至生活氛围很浓的时尚题材中,对于类型化观众的体验来说,这是非常新鲜的。”

事实上,身份带来的“反差萌”向来是言情喜剧的“戏点”。不仅韩国人、美国人爱用,在中国电视剧中也常常呈现出不可多得的“爆点”效果。近年大火的《太子妃升职记》就是现代人穿越回古代,从男性张鹏变成了女性张芃芃,张天爱穿着女性的太子妃服装,却发出男人嗓音,神思游走于男女之间。

而《内衣先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一部“穿越剧”,陈家静游走于平行的世界,体会着两种人生中两种爱情过程的悲欢离合,这种反差既萌萌哒又扎心,想必在轻喜剧的设定之外,也会有不少“三角恋”虐心的情节。

看点二:题材“反差萌”

两种价值观的交叠与对视

在两种爱情背后,是双重事业的牵绊。“内衣设计师”是男性扮演女性的职业,而霸道总裁的人设则是纯“直男”,女性视角与男性视角间的切换,堪称内衣版的“蝙蝠侠”。一个是软软糯糯的有梦想的内衣设计师,一个是统率千军万马的家族企业继承人,一个又呆又萌,一个有型有范,巧妙的反差本身就是一个戏剧性的矛盾,也会为本剧带来特别的喜感。

但正由于男主的双重身份完全是现实中的人,这既给角色扮演带来了特别的难度,又在穿越、精分盛行的“多重人格文”中独树一帜,显得更为高级。

在内衣公司,阿静呆萌胆小,体验着职场新人的酸甜苦辣;在家族企业,变身霸道总裁,以智慧与公司元老斗智斗勇。而该剧可以期待的高级之处,恰恰是它反映了当下的两种职场人生:一种是关注女性内衣,关注个性活在当下的年轻行动派;另一种则是关注前沿科技,关注未来脑洞大开的前沿新锐派。二者不仅是主角身份的交叉,更是两种价值观的交叠与对视。在这个层面上,《内衣先生》完全能够以现实感取胜,玩得更出挑、更高级。

挖掘都市题材、聚焦年轻用户,通过对时尚、爱情、轻喜剧等关键词的演绎,《内衣先生》将符合当下审美的看点与便于网络传播的噱头完美融合。随着《锦绣未央》《大唐荣耀》《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玄幻、古偶题材落下帷幕,这样的玩法会不会更适应当下年轻人的口味?

看点三:制作“反差萌”

电影班底VS电视剧编剧

电视剧采用电影级幕后团队,抑或电影制作人走进电视剧,使电视剧精品化程度日益提升。由于电影的艺术化程度、叙事精度、制作精度普遍比电视剧高,因此电影导演进入电视剧既能切实提升电视剧品质,也是工业化制作趋势下的必然。

据悉,此番《内衣先生》请到香港导演钟少雄,他曾参与执导《澳门风云》系列及《旺角监狱》,或许会为该剧带来港片审美风范。同样又由他执导的《隋唐演义》曾以“电影规格的摄制标准”获赞。

此外,同样负责视觉呈现的美术指导位置,也因彭城的加入而具备了电影的品格。这位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的设计师拥有丰富的影视剧工作经验,曾经在《金陵十三钗》、《神探狄仁杰》、《大宅门》等影视剧中担任过美术设计工作,这次《内衣先生》中的米芮公司场景也是他的作品。据悉,为追求逼真的美感,《内衣先生》的美术团队在苏州实景搭建了整个“米芮公司”,面积1万多平米,挑空高约12米,在美术置景上不吝花销,实为提升品质的匠心之举。

视觉以电影级品质呈现,然而故事内核却仍是电视剧化的。电影是导演的艺术,电视剧却是编剧的艺术,这样的安排令人不得不感叹剧组具有极高的专业化程度,对电视剧规律有独特的理解。《内衣先生》剧本总策划郑万隆曾打造过《宰相刘罗锅》、《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京华烟云》、《渴望》等剧集,类型驳杂多样,著名老编剧如何改编时尚新故事,值得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