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神奇的一天》:BBC请中国人讲动物故事

2017-07-09 10:3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BBC影片将登陆今年暑期档。曾在全球收获超过1亿美元票房的BBC自然纪录电影《地球》,在阔别十年之后,终于迎来续集。昨日,BBC官方宣布《地球:神奇的一天》开始它的全球上映之旅。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不仅将于8月1日在北京全球首映,更将在8月领先全球在中国内地大规模公映。

该片是中英合拍协议框架下的第一部中英合拍电影,由BBC地球影业和SMG尚世影业共同出品。影片不但在中国多地取景,更有众多中国电影人参与其中,成龙将担任影片的中文版配音。

展现同一天里不同动物的生活

2007年上映的《地球》,曾经是一部自然历史领域里程碑式的电影,取得了超过1亿美元的全球票房,至今仍是史上最卖座的自然纪录片之一。此后的10年时间里,BBC一直在寻找机缘,继续在大银幕上讲述这个星球的故事,最终,跨越22个国家,历时三年制作完成。

不同于上一部电影所展现的一年中地球的变化,《地球:神奇的一天》的故事更为洗练、聚焦,它将叙事线索集中到了一天的时间,用太阳的轨迹作为串联。在这一天里,幼年的斑马宝宝想要穿过一条湍急的河流, 英勇的企鹅爸爸每天都要从事一项与大海以性命相搏的工作来抚养家人,一个喜欢在大海里垂直打瞌睡的抹香鲸家族,还有走在寻找真爱路上的树懒……这部电影将用幽默、亲密、感性而令人惊叹的语言和美轮美奂的画面、全新的视角,来讲述观众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地球上的神奇一天。

严歌苓、成龙参与其中

从制作出第一部野生动物纪录片起,BBC已经在这个领域耕耘了60个年头,并凭借多部经典影片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但是对于如何制作像《地球:神奇的一天》这样一部“神作”的续集,BBC依然希望探索一个不同的方式,突破原有的框架和文化藩篱,将对野生动物的热情和专业知识传达给更多的人。

为了实现这个宏伟的愿景,BBC金牌制片人斯蒂芬·麦克唐纳担任制片人,曾获英国电影电视艺术学院奖及艾美奖的理查德·戴尔,执导过《戴珍珠耳环的女孩》、《少年汉尼拔》等作品的彼得·韦柏担任导演。

为了使这部电影尽可能地与亚洲观众产生共鸣,BBC地球影业联手SMG尚世影业,邀请到艾美奖最佳纪录片获奖者范立欣和作家严歌苓分别担任联合导演和中文旁白编剧,邀请成龙担任配音。影片相当重要的配乐也是在中国录制,由一支120人的管弦乐合唱团现场演奏。

观众能够体会“薮猫视角”

如今,电影技术的飞跃和突破使得拍摄更加精彩的续集成为可能。从2K到4K分辨率的发展;由八旋翼直升机拍摄的让人惊叹的叶猴的跳跃;由飞行幻影4kFlex摄像机以每秒800帧的速度拍摄的不可思议的慢动作……BBC在《地球:神奇的一天》中尝试了一系列革命性的新技术,带来更具沉浸感的体验。比如薮猫在草丛中跳跃,观众可以获得从未有过的“薮猫视角”,跟随其运动而前行,透过它的眼睛参与冒险。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肖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