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电影《二十二》首映 回顾坎坷创作历程

2017-08-10 09: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片由纪录电影《二十二》宣传方提供

近日,即将于8月14日正式公映,我国首部获得公映许可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电影《二十二》在京举行首映活动,导演郭柯与电影明星资助人张歆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陈俊峰、“中国慰安妇民间调查第一人”张双兵、《看电影》主编阿郎、《二十二》中韦绍兰的孙女、3万多众筹者的代表共同出席本次活动。观影结束后,众嘉宾与到场媒体以“她们的故事”为主题,分享交流了纪录电影《二十二》拍摄及上映背后的故事。

纪录电影《二十二》创作过程坎坷。从2012年的纪录短片《三十二》到2014年筹备纪录电影《二十二》到2017年《二十二》正式登陆全国主流院线,与广大观众见面,五年艰辛的上映之路历经波折。

映后,《二十二》导演郭柯、明星资助人张歆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陈俊峰、“中国慰安妇民间调查第一人”张双兵、《看电影》主编阿郎,与到场媒体及观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五位嘉宾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他们各自眼中这些“慰安妇”老人的故事。提及长达5年的坚持,导演郭柯坦言记录这段历史意义重大,但不敢说这是他的责任感,更多的可能是一种缘分。《三十二》、《二十二》中记录的这些“慰安妇”老人,年龄都已过90。


图片由纪录电影《二十二》宣传方提供

拍摄《三十二》时,全国公开身份的幸存“慰安妇”老人仅剩32位,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老人们陆续离世。截至2017年7月,这些“慰安妇”老人如今更是仅剩9人。面对着老人们陆续离世,拍电影的他,是在和时间战斗。通过这部电影,他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思考战争给女性带来的伤害,知道这些“慰安妇”老人们如今的生活现状。谈及影片的呈现方式,导演郭柯说道:“我选择了一种很平静的方式,让大家深情的看她一眼,我觉得这就足够了,这是我影片的想法。”

针对网络上“贩卖伤痛”、“二次伤害”的质疑,《二十二》明星资助人张歆艺坦言:“这段历史大家都知道,以电影的形式记录即将消逝的历史非常难能可贵。当初之所以会支持郭柯,就是觉得他做的这件事是正确的,支持一个人去做正确的事情,我也不会错。”

据悉,纪录电影《二十二》自定档8月14日以来,已经先后获得演员张歆艺、濮存昕、张一山、高伟光、吴刚,导演管虎等演艺界名人的支持,更有超过50家的国内影院主动联系,要求发起电影的点映活动。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