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十年低谷 薛之谦坦承曾遇到瓶颈期

2017-08-27 10:4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个不想当段子手的歌手不是好演员,经历了十年的低迷期后,薛之谦这几年人气大涨,开演唱会场场爆满,各大节目也向他伸出橄榄枝。在腾讯视频《明日之子》的舞台上,他是对选手要求最严厉的一个,但当看到自己心爱的选手被淘汰时,他又流露出“薛妈妈”般的心疼。如此双面个性的薛之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正因为自己经历了十年的低迷期,才不希望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明日之子》的选手们身上,“我当年写出《认真的雪》之后,再也写不出来了,一落千丈,落到了沟里,十年之后才爬出来。如果当年我的创作水平真的好,就不会掉进去,所以我现在对他们有那么高的要求。”

“就是要给选手施加压力,不能让他们松懈”  

广州日报:在《明日之子》这个节目里,大家都说你是“魔鬼教官”,会不会给选手压力太大了?

薛之谦:就是要给选手施加压力,不能让他们松懈。这么多人在关注《明日之子》,你有什么资格松懈?就是要一场比一场更好。比如毛不易,上一场我就觉得他没有想象中那么强了,他可以再厉害一点。我是一个以作品为绝对原则的人,希望他每一首出来都是精品。

广州日报:创作总会遇到瓶颈,尤其是对于年轻的音乐创作人来说。这方面你有什么建议吗?

薛之谦:嗯……没有。这个真的是靠自己。毛不易有这种让我惊艳的能力,我相信他下一场一定可以更好。

广州日报:你觉得什么样的原创可以打动你?

薛之谦:其实现在写词要写得好,要写得新颖的人特别少,原创这个东西现在所有人都在写,都千篇一律,但是如果你们写出跟别人不一样的,这些还是最重要的。这也是为什么我很珍惜毛不易的原因,因他的词有他自己的小道理在里面,这种走心的创作者现在不多了。

“当年写出《认真的雪》之后,再也写不出来了,一落千丈”

广州日报:你也是通过选秀节目出道,同为创作型的歌手,当初你在创作时遇到过瓶颈吗?

薛之谦:遇到过,我当年写出《认真的雪》之后,再也写不出来了,一落千丈,落到了沟里,十年之后才爬出来。如果当年我的创作水平真的那么好,就不会掉进去,所以我现在才对他们有那么高的要求。

广州日报:作为一名“段子手”,你会不会也担心大家对你的段子期待越来越高,因此有压力?

薛之谦:我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我不写了(笑)。我放下之后,就去钻研词曲了,歌曲就保证质量了。我创作的词曲,一定要保证质量。

“悲伤才能直击人的心灵,我不太会写那种真的开心的歌”

广州日报:有一些声音,说薛之谦在节目里表现太夸张,有点“演戏”的成分,你怎么看?

薛之谦:说实在话,如果说在台上真情流露会被认为是“演戏”,我真的觉得有点“散德行”了。之前廖俊涛被淘汰的时候,我真的很伤心,三天都缓不过来,因为他是我看到的极少数有才华的音乐人之一。如果说这样你觉得我是在演的话,我也没办法。

广州日报:现在你人气这么高,会不会因为太忙,在音乐上的专注少了?

薛之谦:不会,我唯一能回馈大家支持的,就是把每一首歌都做好。我做音乐已经做到神经质了,什么都纠结,比如之前出的新歌《高尚》《动物世界》,这两首歌是过年的时候我闷在家里写的,没洗澡没刷牙,一直在闷,而且逐字调整。因为我觉得一段好的词一定要经得起推敲,不能让别人听两遍就腻了。所以我写完就拿给朋友听,问他们感觉怎么样。可能因为我红的关系吧,他们最近都觉得很好(笑)。

广州日报:很多人都说你的词有点悲,你怎么看?

薛之谦:悲伤才能直击人的心灵吧,我不太会写那种真的开心的歌,完全不会。

广州日报:忙着创作音乐和录节目,你如何在多种身份之间转换呢?

薛之谦:我觉得不需要转换,因为这是一件事情。只要是跟歌有关的事情我都会很认真去做,就这么简单。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