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丽:音乐的本质可以理解为哲学

2017-09-05 08:40 凤凰音乐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凯丽:音乐的本质可以理解为哲学

人物介绍:

2017巴洛克之音首席文化顾问——王凯丽(Kelly Wang)。

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丽安文化创始人,出品人、收藏家、暨南大学特聘导师,被评为海外杰出青年总裁。出品项目获得美、英、加、以色列等业界称赞,并在美国ISPA、上海国际艺术节、乌镇戏剧节、北京国际艺术节等海内外反响热烈。与耶鲁大学等著名学府交流,支持美育工作。长期致力于推动当代艺术健康发展与中西方文化交流,并将金融资本与文化艺术结合,为华人在海外扩大了影响力,成为国际视野中的重要力量。作为资深古典音乐爱好者、创作者,王凯丽女士对于巴洛克时期的音乐有着独到的理解,偏爱和情怀,并全力支持推进巴洛克音乐在东方的生根与发芽。

记者:记得新年伊始人气榜年度非常人物采访到您,有关支持当代艺术和收藏,我们也都知道丽安文化一直致力于推动中西文化交流,这次您将美国的音乐家们带到中国的初衷是什么?

王凯丽(Kelly Wang):《2017巴洛克之音》是由美国Before440Hz LLC主办、丽安文化首席合作,大头思想食堂联合承办的高端私享音乐项目,团队跨越美国东西海岸,力邀美国巴洛克及古典音乐界享有盛誉的多位重量级艺术家再次齐聚中国上海,倾情打造一次为期7天具有非凡价值的音乐盛宴,同时,各位知名音乐院校的权威教授们也将在活动过程中进行意向招生,国际顶尖水准的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美国印第安纳大学雅各布音乐学院等,丽安文化愿在此次项目里给大家带来美学的感受、创造和接受的美育。

记者:很荣幸刚刚听了您曾在海外为慈善创作的音乐,作为一名当代艺术收藏家,是怎样做到对音乐有着如此深厚的造诣?

王凯丽:谢谢。我热爱音乐。感觉音乐的本质可以理解为哲学文化,它是人性的表达,它的艺术表现形式渗透在我们的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其实十七世纪是一个“伟大的世纪”,无论绘画还是音乐,同期的欧洲艺术家也有鲁本斯、伦布朗、还有风格鲜明的卡拉瓦乔。如"Music"的词根其实来源于古希腊语"Mousike"可译为“缪斯的职责”,柏拉图说“节奏与乐调有最强烈的力量渗入心灵的最深处”。音乐贴近我们的情感,将这些情绪普遍化、符号化。而这样的表达方式就在我们的生命里。

记者:您做中西文化交流多年,您怎样诠释音乐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

王凯丽:在我们中国的传统里,“乐”包含“诗”、“歌”、“舞”、“乐器”等多种概念,早在先秦时期百家争鸣就讨论了音乐与社会和人的关系。曾给我们留下传承的很多哲学家其实都是音乐家,如孔子曰“人而不仁如礼何,人而不仁如乐何?”,乐陶冶着人的性格和情操。而孟子随即又讲“乐之实,乐斯二者,乐则生矣”。而在思想上,老子提出“大音希声”的观点,将合乎“道”的本性的“希声”之乐,看作是最大,即最完美的音乐,这是我国古代自然音乐观最初的哲学升华。随后又有了“无言而心悦,此之谓天乐”庄子将审美态度再次平和恬淡。我们认识到的传统其实贯穿始终:音有韵,乐有律,天地有和谐。

记者:为什么选择巴洛克音乐?

王凯丽:Baroque原意指形状不规则的珍珠,是一种艺术形式,由于这种艺术风格的盛行后人称之为巴洛克时期,大致为17世纪,与盛期文艺复兴时期的精神有所不同,而这个时期的音乐源于意大利,节奏强烈、曲调起伏、弦乐突出。我一直喜爱的巴赫就是其代表,还有优雅的Vivaldi的音乐都让人难以抗拒。同时,在这个重要的时期也诞生了歌剧,是我这些年一直追随世界各国欣赏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很有趣的是其旋律富有很强的表现力,追求雄伟、庄重、辉煌,每分钟约60拍,与我们人类的脉搏和呼吸频率大致相同,使我们的脉搏和呼吸在这一节拍上趋于中和与稳定,而它的低振幅、低频率又可让人进入一种超脑能境界,提高大脑效率。这样的音乐盛宴是洗礼。

记者:我们了解到您支持的音乐项目是一个教育项目,并与国际顶尖水准学府合作,为什么如此定位?

王凯丽:我认为美育在当下我们的大环境中是一种必须。而这也是丽安文化的一个长期方向。每一个项目我们都会与全球范围内的顶尖高等学府合作并且做到极致,价值分享,希望可以与更多优秀的大家思想共振。

记者:您可不可以与大家分享一些让您印象深刻的音乐作品和风格?

王凯丽:中西文化的共融有时会给人带来惊喜,比如John Cage的4分33秒,请钢琴家上台在钢琴前坐下。观众们坐在灯光下安静地等着。1分钟,没有动静,2分钟没有动静,3分钟,人们开始骚动,左顾右盼,想知道到底怎么了,到了4分33秒,钢琴家站起来谢幕:“谢谢各位,刚才我已成功演奏了《4分33秒》。”这样的作品与我们的东方哲学殊途同归。平日我喜欢爵士和摇滚,我爱Jazz的自由和摇滚的Rock and roll spirit,关于日常分享推荐大家也可以听听我喜欢的一支伦敦乐队The XX、去年刚刚离开我们的Leonard Cohen、还有一盘Lady Gaga与Tony Bennett的爵士旧专辑。

记者:此音乐美育项目会在哪里面向大众?将会给大家带来怎样的惊喜?

王凯丽:8月12日我们选择了专业且华丽的震旦博物馆Aurora Museum,安藤忠雄设计的博物馆另一边是巴洛克风格的水晶厅,届时来自美国的艺术家们将携自己百年以上历史的古董乐器演奏,给大家带来一场不一样的体验。当日也会有巴洛克之音的论坛。另在丽安当代艺术空间LIAN Contemporary Art Space也会带来INTO BAROQUE的空间体验。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