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为首演阴险反派 吴佳尼谈角色"跟自己很像"

2017-09-06 09: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7日起,四十六集抗战传奇大剧《烈火刀影》将登陆北京影视频道首都剧场,每晚18:55四集连播。该剧改编自刘勇的小说《杀戒》,由浙江晟喜华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张东东、孙梦飞联合执导,钱泳辰、何泓姗、霍政谚、吴佳尼、徐海为等实力演员鼎力加盟。该剧集合了谍战、复仇、寻宝等多种元素,讲述了一段热血飞扬的青春抗战传奇。

9月4日,北京电视台“欢聚一堂”系列社区活动携电视剧《烈火刀影》主创人员吴佳尼(饰伊敏)、徐海为(饰丁志安)来到永外街道,与现场观众一起聊剧情,做游戏,分享戏里戏外的精彩花絮,现场氛围十分火爆。


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吴佳尼谈角色“跟自己很像” 自曝剧组外号“男一号”

从《封神榜之凤鸣岐山》中的“琵琶精”胡喜媚,到《少年杨家将》中的银镜公主;从《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中的“微信女孩”妙妙,到《御姐归来》里的痴情千金女胡娜,实力演员吴佳尼塑造过许多深入人心的荧幕形象。此番在《烈火刀影》中,吴佳尼化身多重身份女特工,表面是申报记者,实际是军统间谍,出生入死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险的任务。在活动现场,吴佳尼表示:“伊敏这个角色很吸引我,她外表柔弱,内心刚毅,很像现实生活中的自己。”吴佳尼透露,自己以前演过很多古装剧和生活剧,也塑造过很多活泼的、任性的、柔弱的人物角色,但那些“只是自己的一小面”,所以遇到伊敏这种外柔内刚的角色,自己也觉得跃跃欲试。

抗战剧免不了要与枪炮弹药打交道。吴佳尼表示,剧中所有的枪战戏、爆破戏、动作戏全是自己亲自完成的,基本上每天都在开枪、爆破、吊威亚,因此在剧组获得了“男一号”的称号。在现场,吴佳尼讲述了第一次拍摄枪战戏的趣事:“一开始没开过枪,因为枪声很大,总是闭着眼。后来经过三个月的大量训练,终于克服了,每天都灰头土脸地回去。”幕后跌打损伤是家常便饭,但身为“美女特工”,吴佳尼十分在意自己荧幕前的形象,在剧中经常穿着高跟鞋上演动作戏、枪战戏等高难度戏码,即使在八月酷暑,仍身着时尚漂亮的皮衣外套。对此,吴佳尼笑道:“为了美,热一点、疼一点都没关系,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拍出来效果很好。”

近期,吴佳尼新戏《西夏死书》也在火热拍摄中。在现场,吴佳尼透露,自己还在《西夏死书》里挑战了极限运动——格斗。生活中的吴佳尼喜欢运动健身,也喜欢不断挑战自己:“《烈火刀影》里枪战、爆破都是第一次尝试,包括《西夏死书》里格斗的部分,都是自己很喜欢的,只要是自己想做的事情都很坚持。”


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徐海为首演阴险反派  力求角色饱满丰富

实力派演员徐海为曾在历史剧《建军大业》中饰演顾顺章,在电影《虎皮枫木》中饰演小提琴演奏家陈枫。此次在《烈火刀影》中,徐海为首度挑战反派,饰演了日军手下的一个大汉奸——丁处长。

剧中,徐海为饰演的丁处长阴险狡黠,坏点子颇多,而在活动现场,徐海为本人却是温文尔雅、平易近人,被现场观众笑称戏里戏外“反差太大”。对于自己与剧中丁处长的强烈反差,徐海为表示:“导演还专门给我设计了一个中分的发型,还特地贴了胡子,戴了眼镜,这样会显的这个人物更加的阴险、狡猾。”在徐海为以往的作品中,他也曾出演过多部抗战剧,但塑造的大都是正面角色,徐海为说:“以往演的角色都是卧底、政委这样的好人,角色整体来说比较单一、模板化,所以对这个人生中第一个的反派角色充满期待。”在徐海为看来,丁处长是个层次饱满的反派,他虽然阴险但也很有智谋,因此,他才能在波云诡谲的上海滩安身立命。“丁处长在日本人手下做事经常被骂,但这不是懦弱的体现,反而显示了他的智谋。日本人借他的手做坏事,但他本身并不想去伤害同胞,只是想在乱世中求生,所以就需要在中国人和日本人之间找平衡点,日本人给他分配任务的时候他会有选择地去做,所以就常常被骂。”

身为日军的处长,徐海为在剧中很少有打斗、枪战、爆破等动作戏,但他凭着多次拍抗战剧的丰富经验与观众分享了自己平时拍枪战戏的一个小秘诀。徐海为表示,抗战剧中都会有大量的枪战戏份,一些很少拍枪战戏的演员在开枪的时候会习惯性闭眼,但其实在开枪的瞬间稍微用力瞪眼,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克制住这种闭眼的生理反应。


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台上台下过足“特工瘾” 书法家赠字引高潮

《烈火刀影》刻画了一群有情有义的热血青年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同仇敌忾、奋勇杀敌的精神气概。该剧情节跌宕起伏,一波三折,人物形象饱满鲜明,有神秘刀客、爱国学生、军统特工、汉奸叛徒等等多面角色。

当天活动中,为了考验大家的反应能力,活动主办方设计了一系列精彩的互动游戏,让大家在游戏过程中过一把“特工瘾”。在“就不听指挥”的游戏环节,以吴佳尼为首的“烈火队”和徐海为为首的“刀影队”展开实力PK。主持人拿着“金手指”发出方向指令,所有人必须看向不同方向。一开始,两队实力不分上下。在激烈的角逐之后,徐海为带领的“刀影队”队员惨遭接连淘汰,最后全军覆没。而在游戏“众志成城”中,嘉宾和观众连连撞到一起,现场状况不断,引发观众笑声不断。而“护宝接力”的环节中,嘉宾更是与现场观众默契配合运送“宝藏”,将剧中紧张刺激的剧情重新演绎。

当天活动的最后,永外街道富莱茵社区的居民还为“欢聚一堂”活动送上了特别准备的礼物。著名书法家的张鸿林在现场特地为北京电视台“欢聚一堂”系列社区题字一幅,以“亲民接地气,扎根百姓中”热情赞扬了北京电视台“欢聚一堂”系列社区活动扎根百姓,服务百姓文化生活的积极探索,拉近了影视作品、艺术工作者与社区观众的距离。这一活动也将现场气氛推向最高潮。

9月7日,抗战大戏《烈火刀影》将在北京影视频道首都剧场播出,为观众带来上海滩的喋血复仇传奇,精彩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