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我的歌|我不是开豪车的郭美美 只是骑脚踏车的郭美美

2017-09-08 15:21 中国娱乐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厉害我的歌|我不是开豪车的郭美美,只是骑脚踏车的郭美美

“看见蟑螂,我不怕不怕啦,我神经比较大,我不怕不怕啦……”相信这首《不怕不怕》对于80、90后来说绝对不陌生,而郭美美这个名字也随着歌曲广为人知。2010年,另一个重名的“郭美美”出现,和突如其来的身体原因,【歌手郭美美】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本栏目由法国护肤品牌黎之芙Corine de Farme冠名播出

直到17年,郭美美带着新专辑《你的名字》再度回归。还是一样明媚的笑容、娃娃脸,但了解她这些年所经历的一切,才体会到她对于音乐有着超乎生命的热爱。

说到“郭美美”,你或许会最先想到那个炫富炒作、因赌博入狱的【郭美美baby】,因为和她重名,歌手郭美美曾经一度被迫停掉所有工作。

在那个郭美美baby遭遇全民谩骂的同时,难免有人认错误把歌手郭美美当做她。一夜暴涨的微博粉丝、各种难听的评论,让美美一度陷入黑暗:只要是她上的节目全部砍掉,出现她名字的地方全部马赛克,内地几乎没有一个节目敢邀请她去,更别提发专辑了。当多年后她重新登上选秀舞台,晋级之路也因此不得不遗憾终止。

事件发生初期,郭美美一度认为自己很失败,以为是自己还不够好,所以很多人才会把她们两个人弄混。她在一档综艺节目上含着眼泪说:“我不是开豪车的郭美美,只是骑脚踏车的郭美美。”着实惹人心疼。

也许很多人都不理解:她为什么不干脆改名就好了?可郭美美坚定回应,名字是父母给的,虽然自己曾经觉得这个名字不好听,但从来没有想过要改名,而且并不是她做错了,就应该要坚持做自己觉得对的事。

谈到那个她给自己带来的影响,美美说:现在对我来说,那场噩梦似乎也是一份礼物,因为她,我才发现了自己有很多不足,知道在未来要更加努力,因此也让“你的名字”有了特别的意义。

如果说你对美美的印象还是清纯可爱的唱跳歌手,新专辑《你的名字》里10首慢歌,细细品味,就能看出这十年来她对于自我、对于音乐完全不同的理解。

当我问到她想用这张专辑传递给听众什么,她说:“我从来没有刻意去把我的想法灌输给听众,我只希望借听这张专辑的时间,可以让他们得到一些疗愈,然后再勇敢地去追求梦想。”

拥有一张全是慢歌的专辑,是郭美美出道至今的目标。因为可爱的外貌,出道时就被公司定位为唱跳歌手,因此大家都以为她只会唱《不怕不怕》、《我的答铃》之类的歌曲。而这10首安静而有力量的作品,是重新认识郭美美最好的方式。

“我发现我有一百种孤独的理由

走在人群熙熙攘攘的路口

勉强笑得很别扭

假装步伐很轻松

掩饰我太寂寞的不自由”

——郭美美《一百种孤独的理由》

新专辑里有一首歌叫《一百种孤独的理由》,她说这首歌里有过去的自己。在录音的时候,美美一度演唱到哽咽,她说因为这首歌,她才发现原来自己曾经不诚实地回避了那么多孤独,连她自己都没有发现。

平日里开朗甜美的郭美美,习惯了在人前展现正能量的一面,在录制这张专辑的过程中,她才学会面对另一面的自己。她说希望听众也可以在歌里释放情绪,面对伤痛,诚实地对待自己,再重新出发。

很少人知道,2010年不止因为重名风波郭美美才淡出了演艺圈,她在此期间还被诊断出了子宫肿瘤。医生告诉她暂时无法确定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还是做最坏的打算。那一刻,郭美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如果以后不能继续唱歌了该怎么办。

幸好命运只是开了一个小玩笑,美美的肿瘤是良性的,目前已经基本痊愈。

“如果明天就是最后一天,你还会害怕吗?”这是美美领悟到的最重要的一课,康复后她想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唱歌,她说:如果没有明天,那就好好地把今天的份唱完。

“两个同类 一次相会

我们是蓝天和眼泪

两种意念 一样思维

一路走过来的汗水

别害怕 忘了吗 我们不会输给谁

说要带着梦飞 把手握紧吧

我这样的以为”

——郭美美《蓝天眼泪》

专辑中郭美美作曲的《蓝天眼泪》,是一首献给友情的歌。好朋友可以一起仰望蓝天,也一起分享眼泪,因为懂得彼此,所以格外珍贵。美美说想要把这首歌送给在她最痛苦的时候,陪伴她一路走来的好朋友。被命运眷顾后,郭美美更懂得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

即使作为出道超过10年的资深歌手,郭美美说现在上台还是会觉得很紧张,习惯性登台前待在洗手间里,平静好一段时间,再喝一杯热茶,才能让自己镇定。就算是时隔三年后进入录音室,她也还是觉得在只有一个人唱歌的空间里最自在。

虽然经历网络暴力和误解,还是会害怕,但现在的她已经学会稀释压力。“也许是之前的经历,让我想更努力地让大家认识【歌手郭美美】,所以三年前的我经常被公司同事说压力太大、太紧绷。现在我好不容易有机会可以再度发片, 我告诉自己要放轻松,不要乱,开开心心地去唱歌就好。

美美在微博写到,支撑她人生最重要的两句话是:1、把每一天当成最后一天来过 2、要相信每次失败都会让自己离梦想更近一步。郭美美的人生旅程正是因为有了挫折而更加坚韧,也因为她的乐观和坚强,她的音乐更加鲜活和丰盛。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