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你最好的年纪 活得最粗糙

2017-09-20 09:04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底,我从北京飞到香港。虽然有心理准备,可是走进出租屋的时候,还是被眼前的现实震惊到。

小屋大概6平米,只有上下铺和衣柜。推门进去,一种强烈的窒息感迎面而来。墙上挂着疑似上世纪的冷气机,不能调温度,要爬到上铺手动打开。

床特别短,只有1米7多,三面贴墙。加上枕头,会发现腿既不能伸直,也不能伸出去,只能像婴儿一样蜷缩起来。就是这么狭小的一个房间,我和室友两个人住。

我其实有点幽闭恐惧症,难以想象未来的一年,要怎样在这种地方生活下去。城市于我也全然陌生。下楼买个东西,会因为听不懂粤语而频频尴尬。抱着床品、厨具和脸盆,却不知道怎样打到车,最后只能挤公交回家。

飞机落地6小时后,我已经开始想家。我在朋友圈里说,现在才发现北京真宜居,家里真好。

可是还得留下来面对。到了晚上,我拉开窗帘,发现了这间小屋的可取之处:窗外夜景很棒。这个一人半宽的小窗台,坐上去就是观景台。

第二天,我跑去宜家采购。回来给窗台铺上瑜伽垫,放两个软垫和一个抱枕。虽然没有桌子,但我的小屋从此就有了一个用来学习、码字的空间。晚上看着夜景,喝着维他柠檬茶,生活其实没那么糟。

两天之后,室友来了。晚上,我在厨房煮粥,突然听到琴声。推门一看,是她坐在窗台上弹一把尤克里里。她弹唱的侧影背后,是窗外川流不息的公路、密集的高楼和远山苍茫。万家灯火亮起,她弹得生涩,断断续续。我突然觉得,这种蜗居的日子真温馨。

我开始渐渐看到这个城市美好的一面。香港居住面积很狭小,但大量土地用来绿化,形成一个天然大氧吧。我俩挤在一个转不开身的小屋里,一起面对生活挑战,这感觉其实也很棒。

离开家乡,来到一个新城市后,真的不要因为它的残酷,就在心里那么快地否定它。任何一种生活都有温情的部分,但它需要我们自己去挖掘,去创造。

从前我在北京,认识了一个从湖南独自来北漂的朋友。初来乍到,三个月搬了两次家。第一次刚住进没多久,楼上的暖气管道就开始漏水。

那天他还在上班,突然接到室友电话,说房子被淹了。等他请假赶回家,看到墙壁、沙发、书和木地板都在水里泡着。

他带着大包小包辛辛苦苦搬进另一家,一个月后,房东家里临时要用房,又很客气地把他“请“走了。

他最后安顿在一间地下室里。潮湿、老旧、蟑螂永远灭不干净。他晚上不敢打开厨房和卫生间的灯,怕一开灯就看见到处在爬的蟑螂。

他说,夜里躺在床上,经常开着屋顶的白炽灯,盯着墙上一道道裂缝发呆。他想自己这辈子最大的梦想,就是能住进一套没有蟑螂的房子,属于自己的房子。每天下班以后,能安全地待在屋子里,不用担心明天突然搬家,也不用担心从哪儿又爬出一只蟑螂。

其实他的收入并不低,但他一直特别节省。他觉得单位食堂贵,经常自带便当。有活动需要去怀柔,他也不敢打车,宁可搭地铁再倒公交。他是整间办公室里最努力加班的人,因为不想回家,不知道回家能干嘛。

“如果白天尽量待在外面,晚上回家倒头就睡,就不会觉得特别难过了。因为家对你来说,就只是一个睡觉的地方了。”他想攒钱,想多些预算换个好点的房子,甚至想如此奋斗若干年后,能在郊区哪怕河北买套自己的房子。

可是最近,他回湖南了。对他来说,那个好好居住,好好生活的梦想,大概只属于不需要租房的家乡。北漂的两年,成了他永远不想再回忆的过去。

前段时间一篇很火的文章里说,“北京只有工作,没有生活”,大概就是他的写照。可是这样称不上生活的“生活”,又何尝不是他自己的选择。

他让我想起小说《钢琴教师》里的主角母女。受到家族传统的影响,母亲一辈子都在强调攒钱,节俭,用禁欲式的生活去交换一个属于未来的梦想。她禁止女儿买不必要的东西,不让她逛街,以致女儿20岁时只能穿着单调土气的灰布衣裳。

有一天,女儿实在无法压抑自己,偷偷买了一条漂亮的裙子,回来却被母亲发现了。母亲看一眼价签,立刻疯狂地把裙子撕掉。“你怎么忘记了?我们不是说好要攒钱买大房子吗?你这么乱花钱,我们以后怎么办?”

直到小说结尾,她们也没买大房子。可是这样生活的代价,却是母女俩因为长期压抑而越来越晦暗扭曲的心。

同样是北漂打拼,去年我采访过一个女生,她选择了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

她家不大,没有阳台,却在屋子里摆满了30多盆绿植,搭配白色家具,把出租屋布置得很精致、很清新。

她喜欢烹饪,把很多业余时间投入到厨房里。即使是独自吃饭,也会认真布置好一人食的小餐桌。

她说她身边的很多北漂人正在过着节衣缩食,拼命攒首付的生活。可是她觉得,大家奋斗的目的不一样。一些人的幸福是一辈子挣出一个稳定的居所,而她的幸福就是当下的好生活。

“等我拼命赚了钱,买了房子还了债,打算享受生活的时候,我可能已经力不从心了。与其这样,我不如现在就好好生活。

更何况,生活习惯跟攒钱一样,都是需要点滴积累的。现在做不到的事,怎么能指望若干年后条件改变,就一夜间达成呢?”

在这个难以承受的时代里,无数人背井离乡,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独自打拼。其实大家都一样难。

面对眼下的难,很多人只看到两条路:努力压榨现在的自己,期待攒够资本,迈入一个easy的人生阶段;或者干脆放弃,回家。

但其实,在短暂又难以琢磨的人生里,你能切实把握的,只有当下的分分秒秒。

在每个夜晚,我看着室友弹唱的侧面和窗外的万家灯火,都会觉得,这城市绚烂又残酷,可是这一刻,生活依然善待着我啊。

就像那句被很多人认同的话:“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在人生的hard模式里,外漂、蜗居让生活荆棘满布,但从苦到甜的转变,其实只要投入一点点用心、改变一点点细节就够了。

独处的时候,我爱听音乐,也想象过自己拥有一个小音箱,它不需要很大,足够安放自己喜好的音乐就好,如果可以随身带着那再好不过。

我希望它的样子很简单但要耐人寻味,毕竟和它在一起的时间会很久,下班回家,学习累了,做家务,看书……无时不刻,我都希望有它的陪伴。

室友听后,觉得我的小音箱应该是有温度和情感的,就像相伴与她的尤克里里。她问我,平时听不听网易云音乐?我不知道这和小音箱有什么关系,但很巧,我用的一直是网易云音乐。因为它有音乐之外的生活。

她说,网易云音乐最近推了一款蓝牙音箱,和你描述的理想中的小音箱一样,它不浮夸躁动,可以让人回归本真。

虽然小小的,但也沉淀了匠心,没有一点马虎。光调音就花了6480个小时,有德国殿堂级调音师的保证。

生活里有它,应是一抹亮色。音乐能治愈孤独,也能安抚一直赶路的灵魂。房子也许是租来的,但生活是自己的。

是的,这是一则网易云音乐音响的广告,但这个音响是好的,我对你们说那些话,也是真的。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