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人同志》将播 王雷李小萌等主创分享拍摄趣事

2017-09-28 10: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2017年大型青春革命传奇巨制《爱人同志》27日在京举办开播发布会,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项目部副主任王浩、强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游建鸣、强视传媒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韩非、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雪松、广东珠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川、《爱人同志》总制片人张谦、导演毛卫宁、编剧蒲逊携主要演员王雷、李小萌、何明翰、周奇奇、任正斌、罗昱焜、张亮、宣言,以及众多嘉宾盛大亮相。当日,片方发布会了6分钟的长版预告片,宏大雄伟的场面、紧凑刺激的剧情深深震撼在座每一位,令现场媒体为之沸腾。电视剧《爱人同志》将于10月5日登陆CCTV—8电视剧频道,势必成为电视剧国庆档最强主力军。

《爱人同志》现实主义创作致敬革命先辈   书写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中国梦

电视剧《爱人同志》聚焦上世纪20年代六位平凡年轻人的成长和命运、爱情和信仰、青春和磨难,坚持现实主义创作精神,融合青春、历史、战争、爱情多元艺术元素,以历史真实事件为蓝本,全景式描绘了烽火战乱年代背景下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追寻和探索“中国梦”的英雄群像,彰显红色信仰之美。《爱人同志》既有磅礴大气的家国情怀、革命史诗,又有细腻动人的青春成长、曲折爱情。强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游建鸣表示电视剧《爱人同志》集结了当下我国众多优秀电视人,其雄厚的制作量级与规格备受业内外瞩目。《爱人同志》制片人韩非表示本剧将人物命运的起伏与历史时代的变迁交织在一起,实现了由“小人物”命运描绘到“大时代”情怀阐释的巧妙过渡,凸显了史诗气质和文化底蕴,体现了强视传媒作为当代中国电视剧创作者的文化担当。

擅长书写现实主义题材的著名导演毛卫宁表示《爱人同志》来之不易,在他最好的时候遇到最好的作品,《爱人同志》是一部以故事性为主的电视剧,一部大时代小人物的命运之作;人物出自真实,故事内容扎实,每个人物身上都浓缩不同的爱情与信仰。在整部剧拍摄的过程中,幕前幕后所有工作人员坚持用艺术的眼光进行创作,在保持历史人文传统的同时融入情感的温度、时代高度,相信它必将不负众望。

《爱人同志》在创作中遵循历史真实脉络,注重历史叙事和人物叙事有机完美融合,力求达到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高度统一。该剧以革命斗争中多个真实的历史事件为背景和蓝本,将视角放在1920-1930年的历史转折时期,生动描绘了麦秋实、沈梦苏等一群风华正茂的年轻人用生命诠释理想和信仰的感人故事。编剧采用高超的政治智慧和精巧的艺术手法通过历史的真相,深入现实的肌理,让故事人物与观众情感产生共鸣,力求观赏性、思想性、艺术性并驾齐驱,使得主题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一致,传递出深刻的思想内涵,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

《爱人同志》匠心巨制大场面   跨数千公里还原多个历史场景

《爱人同志》故事波澜壮阔、跌宕起伏,震撼人心的战争场面在全剧中占比30%多。为了还原战争爆破场面以及战士们群情激昂的热血氛围,多次一比一搭建真实战场场景,全剧组一起奋战多个夜晚再现激战,导演毛卫宁感叹道“每一镜头都是每天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导演除了查阅史料,更是到多个革命故地进行实地考察,带领全剧组400多人,在4个多月的拍摄中,辗转广州、佛山、上海、无锡等多个城市,横跨数千公里取景。

在造型设计方面,服化道团队研读历史资料,力求真实还原历史人物形象和独特年代历史氛围。同时掷重金用于后期特效制作。大到战火连天的战争场面,小到每个演员身上的服饰细节,《爱人同志》制作精良、考究严谨只为打造一部高水准的史诗巨作。

王雷李小萌等主创分享拍摄趣事  传递红色信仰

电视剧《爱人同志》众多主要演员盛装亮相发布会,王雷、李小萌、何明翰、任正斌、罗昱焜、张亮、宣言在导演毛卫宁的带领下,共同还原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革命先辈们的热血青春。几位演员在现场表达了对电视剧的理解与感受。

王雷李小萌夫妻档生动地诠释他们戏内戏外的“爱人同志”,在剧中作为“实梦夫妇”,共同演绎一段视死如归的革命、奋不顾身的爱情。两人既是甜蜜爱人,也是革命同志,经历了爱情的分分合合、命运的起起落落,在血与火中建立了坚定的革命信仰。王雷坦言出演麦秋实这个角色让他受益匪浅,扎实出色的剧本和演员们的全力投入让其身临其境。同时也被麦秋实无所畏惧的气魄所打动,表演时完全释放自己的激情。谈到一场刑前独白的表演时,王雷激动表示:“在拍摄这个重场戏之前的很多时间都在酝酿和准备,环境的恶劣、头发枯乱、面色蜡黄、唇干脱皮、伤痕累累,我一边化妆一边将自己彻底沉浸在人物之中,心中积攒太多的能量,在正式拍摄中完全爆发。”

李小萌坦言女主角沈梦苏是一位传统女性,经历家破身亡、新思潮的熏陶、战争的洗礼、生活的磨难,为了实现自己心中的家国梦,甘愿错失爱情,坚守自己的信仰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地下党的领导者。李小萌更爆料《爱人同志》对她独具里程碑的意义,是她生小宝宝前的最后一部戏,可见该剧吸引之处。何明翰、任正斌、罗昱焜、宣言等人也登台分享了自己在剧中人物角色和表演的看法。《爱人同志》剧中复杂情感纠葛、众多人物的信仰徘徊、以及无数的小人物在不确定的命运里苦苦挣扎,让每个形象都独具生命力和感染力,相信在播出期间必将给观众带来震撼人心的情感体验和不同凡响的人生感受。

而在此之前,导演毛卫宁曾为《爱人同志》找到李小萌,并告诉她在生孩子之前一定能要有一部代表作,于是,便有了如今的沈梦苏,说道动情处李小萌还留下了泪。她表示非常感谢导演,“特别感谢毛导替我做的这个决定。”还坦言与老公王雷在《平凡的世界》中合作时,是自己为他的角色感动,“拍《爱人同志》时则是他为我感动。”

关于何明翰,毛卫宁也讲述邀请他出演的原因,“他有一点点单纯的特质,这恰恰是我们想要的。因为我们不想模式化去处理国民党,天真甚至幼稚但信仰坚定,这种角色可能才有意思。”对此,何明翰也补充道:“导演利用了我生活中的特质,创作时我也加入一些自身没有的东西,让角色更饱满。而且台词特别多,刚进组背台词背到眼睛都红了,总之,这是一次对我的历练。”

电视剧《爱人同志》是由中央电视台、强视传媒有限公司、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珠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一部青春革命传奇剧。从全新的视角回望、诠释了第一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中国梦”,展示了革命先辈们的信仰之美、理想之美、崇高之美。《爱人同志》作为一部既有跨度也有深度的厚重之作在记录历史足迹、反映时代精神的过程中,凸显史诗气质和文化底蕴,传递出深刻的思想内涵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堪称近年来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精品。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