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科学家"《未来架构师》连线"火星叔叔"

2017-10-05 17: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两年前的一部《万物理论》,“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用影帝级的表演传神的演绎了霍金的青年时代,当大家都认为这是一部拥有爱情元素的传记电影时,却没想到这实际上是一部披着传记外壳的爱情电影。拥有传奇爱情的霍金博士因“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的突出成就,更是被誉为现世“最伟大的科学家”,而在9月17日圆满播出的大型探索互动演讲节目《未来架构师》中,再次登台的“火星叔叔”郑永春就现场连线霍金先生,在《未来架构师》的舞台上上演了一次关于航天探索的史诗级对话。面对中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另一位演讲者C919首飞机长蔡俊同样怀着满心赤忱带来了一场激励人心的演讲。节目播出之后,“霍金现身”、“最帅机长”等热词纷纷攀上各大搜索榜单,对于节目的精彩演讲,网上也掀起一阵热议,网友不断留言表示:“没想到霍金真的来了,节目组真是6得飞起!”“我国航空发展真快,为中国航天事业打call!”

程序猿结缘蓝天玩命试飞

C919首飞最帅机长登上人生巅峰

2017年5月5日15时19分,中国第一架自主研发的C919大型载人客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成功。在已播出的《未来架构师》第十一期节目中,作为首飞机长的蔡俊先生空降舞台,讲述科学家们在C919研发时突遇困境,在进行滑行预实验时,刹车系统的调参出现故障,并且试飞人员和设计人员双方开始互相不信任,面对这一难题,蔡俊不断和设计人员增进交流,双方慢慢建立信任感,后经过多次地面实验,排除了故障。蔡俊现场也把自己能打败众多“前辈”成为首飞机长的经历分享给观众,原来在研发过程中,设计人员找到蔡俊希望他能帮忙看一下“程序”,对于晦涩难懂的工程语言蔡俊用了几个月时间学习并开始“写程序”,因此他对飞机的设计理念,系统的工作原理,以及故障产生的原因都十分了解,这也为他成为首飞机长打下坚实基础。

火星叔叔重回《未来架构师》舞台

繁征博引连线霍金畅谈星际宇宙

“因为我们是人类,所以向往飞翔是我们的本性。”这是知名物理学家霍金博士的一句名言,本期节目再次登台的中国科学院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就现场连线霍金博士,共同探讨人类向往的宇宙。对人类不断探索可移居星球的行为,霍金认为一是“地球变小”,资源减少速度加快。人类活动给地球带来了灾难性的结果:气候变化、气温上升、极地冰盖减少、森林采伐和物种灭绝。二是地球人口增长速度惊人,目前的年增长率约为1.9%,这导致地球负担加重。而关于霍金博士的更多精彩演讲,请关注“腾讯WE大会”。

而对探索外太空需要面对的挑战,研究太空多年的郑永春博士带着骄傲和自豪列举了中国在近几年往月球发射的航天器嫦娥1、2、3号,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嫦娥三号着陆器对面还有一个玉兔号月球车,这只“小兔子”牵动着所有人的心,玉兔号预期服役只有三个月,但它却超期服役了两年多,它是中国人在月球上留下的第一个足迹。在2018年左右时间,嫦娥四号将第一次登陆到月球背面,这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对于太空畅想,“脑洞大开”的网友们也纷纷评论道:“我就想上月球和嫦娥姐姐聊聊人生!”“外太空先缓缓,等我先玩转太阳系。”

建设航天强国,一直都是我们不懈的追求,今天蔚蓝色的星球是我们生存的土壤,而明天我们的希望就在更遥远的外太空。本期《未来架构师》的播出无疑让我们重新认识了陌生的太空,我们越来越多的探索已经伸向更遥远的宇宙空间,伸向我们熟悉或不熟悉的明月星辰。请继续锁定CCTV-2,《未来架构师》邀你一同“看见不可见,敢做不可能”!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