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爸爸去哪儿》,火山小视频助力非遗保护

2017-10-10 08:15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最新一期的《爸爸去哪儿5》来到了山西平遥古城。来到平遥怎么能够不感受一下博大精深的民俗文化。节目组安排了爸爸们带着萌娃们,一起去看皮影戏。

几个可爱的孩子一下子就被深深的吸引住了。小泡芙是几个孩子中,对这个古老的传统艺术最感兴趣的一个,时不时的向刘畊宏询问其中的细节。和小泡芙并排而坐的嗯哼大王,显然是对小泡芙更感兴趣。

观看结束后少不得亲自上阵表演一番。火山小视频App作为节目的独家短视频平台担当起了记录拍摄的重任。率先上阵的杜江跟嗯哼耍起了皮影小猴。紧接着的刘畊宏和小泡芙,父女二人皮影玩的不亦乐乎。

五对爸娃的小视频都在火山上获得了上千的火力补贴。在结束表演拍摄后,村长表示,孩子们拍视频挣来的钱都会被用来赠送给剧团的皮影戏师傅,让他们可以教更多的小朋友来学习中国的传统民俗文化,保护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为一个拍视频就能赚钱的App,火山小视频在今年5月的时候宣布要投入10亿补贴,每位用户上传的每个小视频,只要符合优质、原创标准,都将获得更大力度的火力现金补贴。

火山小视频的产品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鼓励更多用户使用通过小视频来记录分享生活。

此前,如何弘扬保护像皮影戏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以来都是难题。随着火山小视频App这样的新平台出现,原本缺乏表演渠道的民俗文化可以通过15秒短视频呈现记录下来,通过算法推荐技术,使优秀的技艺被更多的人看到。

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符合火山小视频一贯以来传递正能量的产品宗旨。作为今日头条旗下的产品,火山小视频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短视频社区。

今年8月份火山平台上的一位正能量网红刘金银走红网络。刘金银是四川泸州三块石村最后一个没有外出打工的年轻人。每天早上6点起床,刘金银简单洗漱后开始在火山小视频上拍摄短视频和直播:扫地、做饭、喂猪、插秧、打鱼、捉黄鳝……

他的故事获得了央视和人民日报新媒体的先后点赞。央视新闻周刊评论称,“他直播中的农村,没有许多农村网红中的自虐、低俗和荒诞,而有农村简单的欢乐,有儿时的回忆,有真实而质朴的农村生活。”

人民日报新媒体也全文刊登了金牛的故事,文章点赞超过4000,许多网友都在评论中都对金牛表示了支持。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