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追凶》灭门案将告破? 优酷花样营销成就超级剧集爆款之路

2017-10-11 16:19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白夜追凶》灭门案将告破? 优酷花样营销成就超级剧集爆款之路

今晚,优酷超级剧集《白夜追凶》即将迎来会员收官,该剧以其美剧的节奏、电影的质感以及潘粤明“炸裂”的演技,再加上优酷和阿里大文娱在整个项目运作中所表现出来的整合营销能力,都让剧集成功霸屏各社交平台。截至目前,《白夜追凶》在优酷的播放量已经接近25亿,更以9.1分的豆瓣评分成为今年口碑最高的剧集。关氏兄弟是否能就此证明清白?灭门案的幕后黑手究竟又有什么目的?一切尽在优酷今晚8点,等网友来揭晓。

优酷超级剧集改变行业格局

今年4月,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在优酷春集上首次提出超级剧集的概念,他认为网剧和电视剧这种以媒介来划分剧集的标准已经过时。具备跨媒体联播、电影级制作、有影响力的IP和有号召力的明星等因素的超级剧集正在改变整个行业的格局。

《白夜追凶》其实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没有IP加持,罪案题材也不是大众喜闻乐见的题材,没有了这些先天优势,《白夜追凶》的剧本并不被行业内看好。优酷看到了类型剧特别是罪案类型剧中间待挖掘的空间,《白夜追凶》过硬的原创剧本也吸引了优酷。为此,优酷找到了曾经拍过《心理罪》《灭罪师》等系列罪案剧的五元文化。为了让剧集制作和播出时不踩红线的同时又保证可看性,优酷找到公安部金盾影视中心,为《白夜追凶》解决了最重要的审查问题。这些因素奠定了《白夜追凶》能够顺利拍摄和完成的基础。

《白夜追凶》的爆款之路

虽然《白夜追凶》并没有IP,但是在优酷的大力推动下,同名小说也同步上线,超出所有人预期的是,首批印刷的一万册,当日就实现了售罄。以前都是小说火而拍剧集,现在剧集火也能卖小说,这不能不说体现出了阿里大文娱全方位的整合和推动能力。当然,还不仅仅是卖书这么简单,一场“千万别去淘宝搜白夜追凶”的营销活动,也燃爆了社交平台。当时只要你在淘宝平台搜索白夜追凶,就会弹出一通来自《白夜追凶》的FaceTime电话,潘粤明的一段搞笑推荐又给影片带来了大量的新增关注,最终这个互动超过了3000万人次的参与,可以说是一次社交营销的巨大成功,而这也是优酷联动阿里生态伙伴淘宝策划的一场跨界推广,体现出了阿里独一无二的平台价值,而相信在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阿里体系内的资源相互打通,跨界合作,类似营销的效果自然也会越来越好。从《白夜追凶》开始,优酷以及阿里大文娱已经逐步深入到影视剧集内容制作的每一个环节之中,包括火爆之后的中插广告也很快都排满销售一空。就这样,本来一个漂了三年的本子在优酷的帮助下不仅拍成了剧集更成为剧集中的现象级作品。优酷和阿里大文娱在整个项目运作中表现出来的组局能力,让人印象深刻,这无疑开启了剧集领域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趋势。

从《白夜追凶》的案例上来说,平台的组局能力赋予了优秀剧本脱颖而出的可能。平台整合营销的能力则保证了作品最终的发行效果,在这个强有力的支撑下,剧集的从制作到发行也就开始有了新的规则。制作方可以不再迷恋流量红人鲜肉,去赌最终的收视率,而是可以找到更为合适的演员和宣发方式,这显然给行业的健康发展指出了一条新的道路,互联网公司组局能力会逐渐成为真正帮助到作品成为爆款的关键力量。

本周《白夜追凶》与《反黑》迎来会员的收官后,接下来优酷还有《军师联盟2》《将军在上》《寻秦记》等多部超级剧集上线。相信在优酷强有力的整合营销与超群的组局能力下,剧集领域将朝着一个新方向和新趋势发展,优秀影视剧的春天将就此到来。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