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相亲》亮相北影 张艾嘉:爱是本能但仍需学习

2017-10-13 13: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张艾嘉执导并主演的电影《相爱相亲》于10月12日在北京电影学院开启高校巡演第一站。 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张艾嘉执导并主演的电影《相爱相亲》于10月12日在北京电影学院开启高校巡演第一站,张艾嘉携主演田壮壮现身映后见面会,张艾嘉现场谈爱,称爱是天生和本能,“但还是需要去学习怎么在不同环境中经营爱”。作为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研究生导师,田壮壮此番带着自己首个担纲主演便入围金马奖最佳男主角的作品回到学校,首次聊入围感受,他幽默说“提名总要凑齐五个人嘛”,并表示当演员不容易,“我建议导演系的学生还是别改行”,一向被认为擅长女人戏的张艾嘉则笑称“我也挺会拍男人的”。两人在影片中扮演的夫妻真实自然有默契,田壮壮笑道:“我是照她老公演的”。姥姥吴彦姝的精彩表演感动全场,并收获了最长最热烈的掌声,刘若英的每一次出场也都充满笑点。影片在播放过程中掌声不断,许多学生在观看时又感动又会心一笑,结尾时全场观众还两次鼓掌致敬,称赞影片“充满人情味”、“和生活无缝连接”。众多业内人士也对影片也是一致好评,力赞该片是“今年截至目前最好哭的电影”。电影《相爱相亲》由北京海润影业股份有限公司、松泽国际影业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田壮壮、郎月婷、宋宁峰、吴彦姝主演,耿乐、谭维维客串演出,将于10月27日全国公映。

《相爱相亲》北影放映收获无数掌声 张艾嘉笑称:我也挺会拍男人的

作为高校巡演首站,电影《相爱相亲》在北京电影学院的观影现场座无虚席,播放过程中数次收获掌声,观众时而感动落泪,时而会心一笑,影片结束时,全场观众还以两次激烈的鼓掌致敬这部优秀之作。张艾嘉与田壮壮的映后现身也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现场交流关于电影、爱等话题的过程中也笑声掌声不断。

首次担纲主演,田壮壮就凭借《相爱相亲》入围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此外,他还是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研究生导师。说到从导演到演员的体会,他表示当演员很不容易,“我建议导演系的学生还是别改行”。现场首次回应自己入围金马奖,他笑道:“提名总要凑齐五个人嘛”。张艾嘉则表示自己很兴奋,“我觉得大家不要总说我会拍女人,其实我也挺会拍男人的,壮壮导演在影片里就挺帅的”。此外,田壮壮还称张艾嘉用写实的故事拍出了很虚的情感,“这是我最佩服她的地方,这部戏拍出了人内心当中最温暖、最柔和、最有力量地方”。除最佳男主角外,电影《相爱相亲》还入围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剧情片、最佳原著剧本等7大奖项。除了两位主创到来,影片主演郎月婷、宋宁峰、吴彦姝,以及宋宁峰爱人齐溪,田壮壮母亲于蓝女士也来到活动现场。

戏中夫妻真实自然有默契  田壮壮:我是照着她老公演的

在活动现场,张艾嘉还分享了自己对爱的理解和看法,她认为爱是天生和本能,“但还是需要去学习,怎么在不同环境中经营这份爱,不要去要求别人做什么,而是考虑自己该怎么做”。田壮壮也直言道:“爱是最容易说的,但是是最难做的,爱是给予和付出”。两人在影片中扮演的夫妻真实自然有默契,谈及对片中夫妻关系,张艾嘉表示父亲一角是全片最懂爱和最包容的人,“剧本出来之后,我就觉得田壮壮最适合演我先生,因为我要嫁给一个人的话,肯定是对他有感觉的”。田壮壮则笑称:“我是照着她老公演的”,一席话引得全场笑声连连。

吴彦姝饰演的姥姥收获了在场观众的无数眼泪,谈及对为爱坚守一辈子的姥姥的理解,张艾嘉直言“姥姥是一个很单纯的人,她坚持的是她心中一份爱”,同时她认为电影中的三个女人都很有少女心,“都被爱情折磨着,坚持着自己的爱,这样才可以让男人着迷”。张艾嘉还透露自己花了很多时间去寻找最合适的演员,对于阿达这个角色的人选,宋宁峰是她第一个见的演员,“他一走来我就觉得他最适合”。而郎月婷则是与自己有过合作,“非常熟悉,有家人的感觉”。同时张艾嘉也表示这次拍电影让自己非常惊讶,“我从来没剪过那么快,两个礼拜剪出第一稿,这个戏出来就是很温暖的感觉,整个过程中,几乎每一个组的人都有这样的情绪”。

《相爱相亲》“充满人情味”俘获观众内心  媒体赞“比热汤更适合这个季节”

当天电影收获北影学子们的一致好评,有人表示“泪点与笑点并存,十月必看的电影,推荐大家都去看”,也有人称赞“电影和生活无缝对接”、“和是枝裕和的电影一样充满了人情味”,还有学生表示要在电影上映后,和家人朋友一起去电影院为张姐打call。除众多学子的如潮好评外,该片还俘获了众多提前观影的业内人士和媒体人员,力赞影片“好看,从第一分钟,好看到最后一分钟的那种好看”、“人生有多美好,这部片子就有多迷人!”甚至直接打出“今年截至目前最好哭的电影”、“迄今为止年度最佳华语片”等超高评价,并自发安利道:“既有趣,又深情,欢笑、眼泪都有”、“比热汤更适合这个季节”。

众位演员的表现也各有精彩,获得众师生的点赞。田壮壮的表演不仅打动金马奖评委,学生们也是赞不绝口,“田老师的演技太好了,不仅是好导演更是个好演员”,姥姥的饰演者吴彦姝亦凭借动人的演技吸粉无数,现场介绍到她时,观众给予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还有人表示“不二情书里的少女心奶奶,这部电影里坚守的姥姥,吴彦姝的表演真的很赞”。此外,客串演出的耿乐、谭维维以及李雪健、王志文、刘若英等人也十足惊喜,其中刘若英的精彩演绎带来不少笑点,也收获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刘若英的出演真的很惊喜,她和张姐的对手戏特别精彩”。据悉,接下来,张艾嘉将带领《相爱相亲》主创人员陆续在上海、广州、成都、武汉、郑州等多地进行提前观影活动,让更多观众在这个十月感受到爱与温暖的触动。电影《相爱相亲》将于10月27日上映。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