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女焊工走红火山小视频,乐观积极感染网友为她打call

2017-10-26 08:08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最近火山小视频上新走红了一个90后美女沙沙,但她的有个跟外表极不相称的职业:电焊工。

披肩长发常常要被一条白毛巾裹起,塞进安全帽里;细嫩的皮肤藏在口罩护具后面。她把工作视频传到火山小视频上,短短一个月,就有了16万粉丝。人们愿意看她工作,跟她讨论电焊技术,也会问她“有没有男朋友?”

在浙江舟山秀山岛,酷暑和寒冷的海风交替。在吊车鸣笛声中开始一天的工作,五点半起床,七点钟上班,工作11个小时之后,晚上七点钟下班,“工作实在太忙了,下班后以前刷手机的时间,现在用来做直播。”

也没有什么准备,洗个澡,梳个头,换件衣服,沙沙几乎每个晚上都会在火山小视频上跟粉丝聊天,聊工作,也聊生活。

“大多数人看着我年轻,却烧电焊,比较吃苦,又脏又累,都挺匪夷所思的。”沙沙说,火山小视频上也有很多同行,大家会交流技术,“最早接触火山小视频是出于好奇,发小视频记录自己的工作,哪天不干了,可以回头看看。”

“人家拍搞笑的,我属于实干型的。”她的小视频几乎全是工作的场景,“喜欢我们这样的人,现在社会已经不多了。”

虽然年轻,但沙沙已经算得上是船厂的电焊“大师傅”了。她承担着82000吨大型货轮船体大合拢的外板缝隙焊接,这也是焊接难度最高、要求最严的。焊接的工艺直接关系到货轮的安全,货轮在下水前,焊缝需要经过超声波检测合格后才能通过验收。

她的体重只有79斤,一盒焊丝30斤,她每天要用掉约75斤的焊丝,这些焊丝全靠自己扛进船舱。没干电焊前,她有一百零几斤。

为了避免电焊的弧光和火花造成烫伤,船厂要求电焊工穿两层厚衣服,钢板包围如同蒸笼一样的环境。沙沙的脚上、腿上、脸上都留下了烫伤疤痕,鞋子鞋带烧没了就干脆换成了铜丝。

“夏天外面30多度,船舱里有40多度,我做了整整7年,烫,火花,从来穿不了好衣服。”

沙沙是家里唯一的孩子,爸妈年纪大,家里缺钱,急需用钱修新房子,那时的她没文化,人家都说电焊工工资高,她就一门心思学电焊。当学徒的时候吃了很多苦,不甘心就这么放弃了,于是干到现在。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