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学撬动全产业链,爱奇艺云腾计划的内容逻辑

2017-10-31 08:04 搜狐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8月,爱奇艺文学正式宣布启动“云腾计划”,以文学驱动影视为核心,提出未来一年内,将分别向爱奇艺网络剧、网络大电影免费开放百部文学版权。

短短两个月后,爱奇艺文学公布了云腾计划的运行情况。10月24日,爱奇艺“金影玉剧、云腾致雨——云腾计划一期签约暨二期发布会”在北京爱奇艺大楼举行。

发布会公布,在第一期竞标期内,爱奇艺文学共收到来自山影、海润、橙子映像、芒果娱乐等120余家影视制作公司的300余份竞标方案。经过爱奇艺网络剧、爱奇艺网络大电影、爱奇艺文学联合评审绿灯会的评选,在云腾计划一期中,网剧一共发布了28部作品,26部已经定标,签约率92.8%。网大发布了72部书,38部已经中标,签约率52.8%。

同时,此次发布会公布云腾计划二期作品总量和一期一致,都是100部,其中网剧28部,网大72部。

小成本撬动大市场 云腾计划二期题材多、补贴多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

因为观看迪士尼《狮子王》舞台剧,再次震惊于IP生命力的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在云腾计划二期发布会现场表示,“一个优秀的IP,它衍生的宽度很大,同时它的商业化的能力以及IP的生命力非常强。我们通过这么一个几十年的经典的IP,能够看到它不断的在用创新的形式做商业化,给这个IP赋予更多更新的价值。”

截止2017年5月底,爱奇艺的全网日活跃用户数已经高达3.1亿人,APP月活跃设备数达5.1亿台,月使用时长达60亿小时。不难理解,依托爱奇艺强大的分发能力和商业化能力,爱奇艺内容生态中的IP价值将在各场域中放大。

单看2017年,没有明星大腕,不是头部IP改编的《花间提壶方大厨》凭着色香味俱全的一日三餐和男女主角间甜蜜恋爱生活就成为市场逆袭的黑马,以不到3000万的总投资,最终收获了7.3亿播放量,豆瓣8.1分的评价。

小成本撬动大市场不外如是。

遵循这一逻辑,爱奇艺试图以文学作品来加码IP产业链孵化,通过题材升级、内容升级、品质升级三大维度的全面升级,打通IP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催动影视优质内容良性发展。

相比于一期作品,“云腾计划”二期题材将更加多元,网剧将新增武侠、线下言情、都市推理、古风二次元、古代传奇五个题材,网大部分将新增历史、军旅、灵异三个题材。内容方面,较之第一期,云腾计划第二期参与合作文学网站增长20%,文学网站入选书籍较上次增长108%。网大也将新增甲级作品,提升品质。

公布周期也和云腾计划一期一样,网剧在第一个自然月结束之后,以周为单位来公布竞标作品。网大则是在两个月之后,一次性公布竞标作品。从10月24日开始,“云腾计划”会进行每周一场的宣讲,做历时两个月的路演。

同时,“云腾计划”二期将加大扶持政策,网剧方面,总时长超400分钟以上的云腾计划作品,A级项目在原分账定价基础上增加40%,B级项目在原分账定价基础上增加20%。网大方面,其他平台评级为A的作品也将有资质参与云腾计划竞标。

爱奇艺文学事业部总经理冻千秋

至于产业链方面,爱奇艺文学事业部总经理冻千秋同时指出,“所有“云腾计划”的书都可以出版,出版之后利用他们的发行能力,力求做成畅销书的规模,影视剧作品上线之前,利用出版这条通道,让作品的影响力更大。”未来也会一步步增加有声、漫画、动漫、游戏、衍生品等产品形态。

云腾计划免费开放百部IP 联通好平台和内容的直通车

时间调回两个月前,云腾计划为全产业链服务的内在逻辑更为清晰。

继《老九门》、《河神》、《余罪》、《盗墓笔记》、《最好的我们》等网剧作品打响爱奇艺内容品质的口碑,《河神》、《无证之罪》获得市场和观众的双重表彰。爱奇艺对IP的渴求更加强烈,可以说,能否拥有引人注目的内容IP成为“三国杀”举足轻重的关键一局。

另一方面,虽然借助爱奇艺与功夫影业联手天下霸唱共同打造的超级网剧《河神》火热的东风,原著小说《河神·鬼水怪谈》上线仅一周击量就突破1300万。但不可忽视的事实是,随着头部IP价格水涨船高,十几年来积攒的大量粉丝和名气的迅速消耗,爱奇艺文学生态中的原创IP变得更加珍贵。

如何联通好平台和内容的直通车,是白热化竞争时期的爱奇艺体系必须要回答的问题。

2017年8月11日,爱奇艺文学给出了自己答案。着眼于文学作品与影视作品的充分联动,爱奇艺文学推出云腾计划,向爱奇艺网络剧、爱奇艺网络大电影免费开放600部IP版权并通过后期收入分成,与合作方同生共荣。

从网剧来看,它会根据作品类型与题材、人设丰满度等维度,将作品分为甲乙两级(甲级作品爱奇艺文学占股10%,乙级作品占5%),并把这些作品的版权提供给主流视频平台A、B级合作方及有电视剧改编经验的合作方。

将为在爱奇艺网大平台有A、B级作品及院线电影作品的合作方,提供更多福利政策,帮助他们产出更好的优质作品。

作为回报,一旦网剧、网大上线,制片方将与爱奇艺按照约定比例分成,从长远来看,爱奇艺将以网文为基础和起点,以源头文学驱动下游影视,实现同一IP的价值最大化。

除此之外,爱奇艺文学试图为其内容库打造源源不断的活水。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强调,爱奇艺文学的征集计划和云腾计划将面向全网征集优质IP作品,并进行内容延展与二次开发,同时秉持开放姿态,以文学驱动影视,实现整个IP产业链的联动。

一鱼多吃 拓宽爱奇艺文学的想象空间

事实上,爱奇艺文学的未来远景远不止影视生态。

萌芽于20世纪90年代末,于2002年以付费阅读形态兴起,2014年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网络文学在最近几年进入发展快车道。据《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2016 年我国数字阅读行业市场规模达120亿元,同比增长25.0%。

这一蕴藏丰富的黑土地自从打开产业链上下游端口,就成为资本深耕的热土。从《匆匆那年》、《何以笙箫默》到《花千骨》、《欢乐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知名IP积累的粉丝不仅能减少宣发的费用,更能为其市场铺垫买单热情。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IP并没有明确产品边界,一鱼多吃现象不可胜数。以《花千骨》为例,原著一直蝉联经典仙侠小说榜单前列,而爱奇艺在获得独家网络版权后,打通了剧集、游戏、电商等领域,形成了泛娱乐产业链,衍生出丰富的商业模式。

特别是在影游联动方面,从2014年开始爱奇艺就开始准备《花千骨》游戏。到2015年9月7日,《花千骨》收官,《花千骨》刷新了三个记录:中国电视剧网络播放量最高记录(截至8月19日超过150亿)、电视周播剧收视最高记录(全国网最高3.89,比《古剑奇谭》高出一个点)、由影视剧带动衍生相关产业收入的最高纪录(花千骨手游月流水破2亿)。

这样的背景下,嗅觉灵敏的爱奇艺早早感受到内容源头的不可替代性。2015年9月17日,爱奇艺在2015年中国网络剧发展高峰论坛上宣布成立文学版权库。

尤为可喜的是,爱奇艺不断增加内容生产者。就在一个月前,两位网络文学大神级的作者——“酒徒”和“雨魔”,还携新作《关河未冷》和《寒武狂潮》加入了爱奇艺明星作家团。继却却、水千丞、Vivibear、杨千紫、流浪的军刀、骠骑、酒徒等大神作家一起成为爱奇艺文学明星作家团的代表成员。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

如今,爱奇艺提出云腾计划,既保证了优质IP的来源,又能激励优质内容制作方的加入,同时储存下后期全产业链开发的伏笔,可以说,云腾计划试图真正为爱奇艺构建更为扎实的闭环生态圈。

“江湖传言,千百年之后,江湖上传出《五行相术》将会重现于江湖,各路英豪群起争夺。”

这段话为爱奇艺文学《五行相术》小说的宣传语。也许《五行相术》这一名字并不为人熟悉,但在《云腾计划首批网络大电影全部定标结果》中,这一小说已作为网络大电影IP被东阳奇树有鱼成功定标。

这也意味着这一作品可能很快就会以网络大电影的形式出现在大众面前。

不仅如此,曾说过要以IP战略作为网络大电影爆款突破方向的东阳奇树有鱼,一口气选中了爱奇艺文学的3部网络大电影作品。

而在爱奇艺文学公布的《云腾计划首批网络大电影全部定标结果》中,可以发现更多熟悉的影视公司。譬如,霍尔果斯橙子映像影业有限公司选中了网络大电影作品《我是一个倒霉贼》,霍尔果斯新片场有限公司选中了网络大电影作品《夜行医手札》等等。

另外,在《云腾计划首批网络剧全部定标结果》中,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与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都位列榜单。

诸多影视公司争抢的爱奇艺IP作品起缘于爱奇艺的云腾计划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