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经济时代 优酷未来如何扩大在女性用户上的优势?

2017-10-31 21:56 TOM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她经济时代 优酷未来如何扩大在女性用户上的优势?

目前,中国正迎来新一轮的消费升级,这不仅是消费力的提升,也是消费人群细分化与个性化的增长。尤其在“她经济”的市场快速占有下,女性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我国目前拥有6.69亿女性人口,占了人口总数的48.78%,全国75%的家庭总消费由女性决策,女性群体无疑已经成为消费市场最大的蛋糕。相关数据显示,预计至2019年,“她经济”的整体市场规模有望达4.5万亿。

她经济时代,优酷未来如何扩大在女性用户上的优势? 

今天,“她经济”不只是一个名词,更是一个动词。当下,品牌如何布局女性消费市场,以及如何有效影响到女性消费者,成为每一个品牌在营销过程中最为关键一环。作为视频内容服务平台,优酷在秋集发布会中公布了全新内容布局,并以女性人群作为核心内容观众,为“她们”量身制作了一众爆款内容。

女性用户钟爱:100个优酷用户中有56个是女性

来自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较视频行业TGI 100基础值,优酷女性用户达111,女性用户占比56%,远超同行业,成为倍受女性用户所喜爱的视频平台。那么,优酷如何借助“她内容”,撬动“她市场”,为品牌创造“她经济”?

在互联网时代,得女性关注者得天下,淘宝天猫双十一的惊人业绩,正是来自于马云背后成千上万的女性“支持者”。在内容消费市场同样如此,根据艾瑞数据显示,随着用户规模扩大,用户使用黏性增加,在线视频带来的商业资源不断升值,预计到2019年将成为千亿级市场。其中,女性群体也成为网生内容贡献最大群体。优酷在今年秋集上表示,女性在剧集受众里占比超过60%。

她经济时代,优酷未来如何扩大在女性用户上的优势? 

她经济时代,优酷未来如何扩大在女性用户上的优势? 

她经济时代,优酷未来如何扩大在女性用户上的优势? 

她经济时代,优酷未来如何扩大在女性用户上的优势? 

在女性内容需求的不断崛起过程中,优酷也做出了积极有效的改变,从去年的《微微一笑很倾城》到今年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从《春风十里不如你》到《秦时丽人明月心》,演绎的是纵观古今的“女性江湖”,以女性作为第一视角,展现女性特有的魅力,并建立起以女性为核心的故事线,使整个故事更能够引起女性观众的共鸣。

她经济时代,优酷未来如何扩大在女性用户上的优势? 

例如,在《春风十里不如你》中周冬雨所饰演的肖红,就是新时代独立女性的缩影,肖红的独立体现在对爱情的勇敢角逐上。她可以和男孩子斗智斗勇大战三百回合,也可以主动把喜欢的秋水约到操场上,大声给对方念诗。为了浪漫一点,她也会将电影票夹在书中并亲自送还到男生宿舍。数据显示,微博上热议#春风十里不如你#话题的人中,女性占比近70%,19-24岁的人群最多。

她经济时代,优酷未来如何扩大在女性用户上的优势? 

把这些男生的“把妹”手段,放在女生身上并用以“撩汉”,却并不显得违和,它贴近现实地展现了女追男的搞笑和波折,从而摆脱了男性视角下女性“被动接受或拒绝告白”的刻板情境。这类布局于女性视角的内容,以女性视角为出发点,既融入于女性生活,同时也展现出了她们所向往的生活,因此这类内容易于成为当今女性所热议的话题,更容易被接受和传播。

除了大剧,优酷的大量爆款综艺也笼络了大量女性用户。微指数显示,优酷的《小手牵小狗》的女性用户占比达67%,30-39岁的年轻妈妈最多。

她经济时代,优酷未来如何扩大在女性用户上的优势? 

布局「粉色」内容:优酷深耕女性内容布局

随着女性内容市场的不断丰富,女性对于内容选择上,也呈现出更加精致化和个性化的需求,在内容平台满足女性更加多元化需求的同时,既提升了女性用户对于平台的使用黏度,也提升了平台对于精准女性用户的覆盖。在此次秋集上,优酷发布的内容布局中,布局女性的粉色内容成为重中之重。

我们粗略统计了一下,在优酷发布的95个剧集和综艺内容里,绝大部分内容都与女性有关,保守估计不低于70%。

在这次秋集上,优酷宣布将会在女性言情题材上重点深耕,在偶像言情、女性励志、现实主义三大类别着重发力。

例如,在优酷偶像言情类别中,将要推出的《烈火如歌》、《香蜜沉沉烬如霜》、《初遇在光年之外》三部剧作,可以将该类用户定义为偶像派人群,对于关注将要上映的《木槿花西月锦绣》、《媚者无疆》、《幕后之王》,这类女性内容的族群可以定义为励志派,而对于《半生缘》、《北京女子图鉴》、《上海女子图鉴》、《少年的你如此美丽》尤为喜爱的用户,可以定义她们为现实派。

在综艺上,优酷将延续在年轻妈妈中的影响力,继续布局萌娃综艺。最近刚刚收官的《小手牵小狗》将在2018年继续第二季的拍摄,同时《爸爸去哪儿6》也将登录优酷。此次秋集优酷力推《萌师小学堂》,栏目中将会有小朋友教外国人学习中国文化,这是一场国外文化与中国文化的碰撞萌逗之旅。

未来随着女性内容资源的不断丰富,视频平台的女性用户人群属性和标签也将会越加完整,未来视频市场将不只是根据内容衡量市场,而会逐渐变为,根据用户价值创造内容,在反向引领市场发展。

女性“视界”成为品牌营销的主战场

今天,随着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女性对美的极致追求以及享受品质生活的消费主义越来越明显,而女性更加渴望社会归属和自我实现,也因此,催生了她经济的崛起和提速。品牌要做好营销,必须要读懂女人心,而要读懂女人心,首先就需要占据女性的“视界”,从影响她们的“视界”,到攻占她们的“心智”。

优酷布局女性影视内容市场,正是与女性用户建立起从“视”到“心”的纽带,在占据女性用户视听的同时,影响着女性用户的消费观,品牌借由女性内容营销,不光有着绝对数量优势,并且有着更强的消费倾向和良好的消费能力。更关键是,女性用户在“安利”上有男性用户完全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女性本身就对娱乐有天生的敏感度,更乐于向他人推广自己喜欢的内容,在二次传播中发挥不容忽视的作用。

未来在品牌营销中,女性内容不仅可以为品牌搭建起与用户沟通的桥梁,同时,内容与用户的共鸣更能为品牌构建起庞大的粉丝阵营,品牌搞懂女人心,其实并不难。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