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科医生》走进西长安街 活动现场变身医疗知识"大课堂"

2017-11-07 12: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10月30日,电视剧《急诊科医生》登陆北京卫视品质剧场,该剧由郑晓龙、刘雪松联袂执导,张嘉译、王珞丹、江珊、柯蓝领衔主演,高晓菲、启杰、徐乐同、张博宇、岳以恩、李悦溪、刘荫、吕途等青年演员倾情加盟,以何建一(张嘉译 饰)、江晓琪(王珞丹 饰)和刘慧敏(江珊 饰)三位主任医师的工作、情感生活及关系网为主线,穿插医生、护士、患者的各种“纠葛”,展现了一幅烦琐而有序、残酷却真实的急诊科大图景。该剧一经播出便掀起收视狂潮,稳坐收视榜首,口碑也节节攀升,不少观众表示该剧剧情紧凑、故事流畅,是近年来难得的反映医生真实工作、生活状态的医疗题材电视剧。 11月6日,北京电视台“欢聚一堂”系列社区活动携《急诊科医生》主演高晓菲、吕途、李悦溪、刘荫来到西长安街道,与现场观众近距离互动的同时也分享了戏内戏外的感悟。

  “乔小草”高晓菲师从江珊 “拍完这部戏我更加理解医生的不易了”    

作为国内最优秀的电视剧导演之一,郑晓龙对演员的选择总是“大胆而惊喜”,《急诊科医生》亦是如此。剧中,郑晓龙启用了大量优秀的新人演员为剧集注入新鲜的血液,高晓菲便是幸运儿之一。作为一个新人演员,高晓菲对于能出演《急诊科医生》感到非常荣幸。剧中,医术高超的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刘慧敏一角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主治医师乔娜(高晓菲 饰)作为刘慧敏主任的得意弟子,可谓是“名师出高徒”。然而乔娜这个角色起初并不讨喜,还落得个“乔小草”的外号,对此,高晓菲在现场“大倒苦水”:“这个剧播出的过程中,其他演员都在拼命涨粉,只有我在掉粉”,随后,她解释道:“医生之间的竞争非常强烈,乔娜的年纪比其他主治医都大,在急诊科里的目的性稍微强一点。但随着剧情的推进,乔娜的性格也逐渐发生了改变,真诚和善良的本质一点一点被激发出来。”

在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中,高晓菲就曾出演一名医护人员,本次饰演急诊科主治医师,对她的专业知识有着更高的要求,为此高晓菲还专门深入医院急诊部的工作一线体验生活。活动现场,高晓菲表示一线医护人员的敬业精神令她十分感动:“我们在医院实习的时候,没有医生来找我们聊天,他们跟平时别无两样,依旧保持着忙碌的状态。”在急诊科看到的一个个真实的抢救病例,也让高晓菲感触颇多:“原来这些事情都是真实存在的,并且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拍完这部戏我更加理解医生的不易了。”

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男护士长吕途任务艰巨“承上启下” 李悦溪、刘荫现场为护士发声

提起护士,人们脑海中总会浮现出白衣飘飘、温婉可人的女性形象,作为剧中唯一的一名男护士-----田亮(吕途 饰)的出现让大家了解到了男护士这个群体。谈及男护士的特殊之处,吕途表示,刚接到剧本邀约知道自己饰演一名男护士“非常意外”,但他认为男性担任护士长会有更多优势,不仅在体能方面较女护士突出,抗压能力也相对更强。吕途认为,田亮作为护士长也必须在科室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除了要合理调度医护资源,还要照顾到所有人的情绪,工作任务可谓“十分艰巨”。 除了护士长,另外两名“白衣天使”的扮演者刘荫和李悦溪也来到了活动到场。李悦溪曾凭借《武媚娘传奇》中痴情的太子妃一角获得了超高人气,演技实力不容小觑。此次在剧中出演护士林雯一角,李悦溪开心地表示:“林雯是个热情爽朗,爱打抱不平,内心充满阳光和爱心的人。”通过这次拍摄,她深切地感受到了护士这个职业的不易,也加深了对护士这个职业的尊敬。面带微笑是护士最基本的职业要求,可在这一张张笑容背后,却隐藏着无数的疲惫。无论有多辛苦、多艰难,护士都怀着对生命极大的敬重来从事这个行业。 作为护士“三剑客”之一,刘荫(饰 吴靓)一上场便直言“护士不易”!剧中,吴靓怀了孕还依然坚持在急救工作的最前线,巨大的工作压力加上怀孕带来的精神敏感,让她患上了产前抑郁症,“情绪不稳”的吴靓成为“重点关注对象”。对此,刘荫在现场积极为护士群体发声,“如果没有护士的配合,医生也不能独立完成对病人的救治”,她希望大家能多理解和体谅这个群体,共同维护和谐的医护关系。

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活动现场变身医疗知识“大课堂” 剧中热点问题引热议

作为一部专业的医疗题材电视剧,《急诊科医生》每集最后都会贴心地为观众奉上一条医疗小常识。活动现场,为了考验观众对于医疗常识的了解,主办方精心设计了两个有趣的互动游戏,让大家在游戏过程中边玩边学。在第一轮的医疗知识大考验中,高晓菲火力全开,化身现场“最强大脑”,凭借自己丰富的医疗知识,轻松应答大屏幕上的问题,她精彩的表现让观众惊呼“医生就是不一样”。另外一组也不甘示弱,护士中的“大姐大”李悦溪与“护士长”吕途的配合默契十足,在比分上紧追对方组,让游戏一度进入“白热化”阶段。

游戏过后,现场观众与演员也针对剧中出现的热点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面对得绝症奄奄一息的亲人,是选择让他有尊严的离去还是宁可用创伤性治疗也要让其活着?面对这一问题,观众们各抒己见。一位观众认为碰到这种情况,应该维护病人的尊严,让他自然的死亡,不要再增加他的痛苦。而另一位观众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我认为还是应该治到不能治为止。病人只要活着,作为家人就感到幸福。”这个问题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影视作品中,都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正如剧中何建一主任(张嘉译 饰)在面对无法挽救的病患家属时所言,当我们无能为力的时候,我们应当给生命尊严。《急诊科医生》最好看的地方就在于它的真实,该剧在传播正能量和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唤起我们对人性的思考。目前《急诊科医生》正在北京卫视品质剧场热播,期待“急诊医生们”给观众带来更多的精彩。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