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年过去 孙燕姿还是那个永不迎合永远歌唱的少女

2017-11-23 15:49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这么多年过去,孙燕姿还是那个永不迎合永远歌唱的少女

“当时禁不起,你我情绪的暴雨,后来美如一场风景,是年纪的笔,不知不觉地改写自己”,“我把太阳大声叫醒,还一身率性,穿上风衣我推门出去,找寻星星”。

这是孙燕姿的新歌《风衣》中的歌词,歌词简单深刻,旋律贴耳,《风衣》很有一种时过境迁的孤独感,但同时又让人听出洒脱的“放下”,由孙燕姿唱出来很像是在心上洒了一杯温的柠檬水。

因此《风衣》也被歌迷认为是新专辑《孙燕姿 NO.13作品跳舞的梵谷》中最耐听的一首歌。此前,《风衣》的作词人十方在微博这样解释这首歌的创作背景:以物为标的、不以爱情为主。

歌词同样都是围绕衣服延伸出来的情绪,《风衣》很容易让人想起周杰伦的《黑色毛衣》。不同的是,黑色毛衣更像是一件爱情里的信物,而风衣则是成长路上的见证与陪伴者。我们的生命中经过了很多人,他们与我们曾并肩交背、曾相爱,甚至互相伤害,但他们都成为过客,而那件见证了无数故事、封存了深刻记忆的风衣,自始至终陪在自己身边。

孙燕姿还特地设计了一款黑白两色的风衣,灵感正来源于歌词“一件一件飞过的日历,拼凑剪贴一件风衣”。

《风衣》的MV同样耐看。它由孙燕姿带领团队亲赴冰岛取景,并邀请了鲍起静、陆弈静两位影后共同演绎。

鲍起静、陆弈静出演一对踏上旅程的闺蜜,无论是在冬天中互相取暖,还是像少女一样打闹,或是在对方睡着时细心照顾,在冰岛空旷辽远景色的衬托下,她们两个完美地表现出了什么是“世界尽头,我陪你”。两位影后都没有丝毫表演痕迹,却做到了细节饱满,真实感人,这样的表演具有极大的共情力。

因此QQ音乐的评论中就有人如此评论,“推荐大家去看《风衣》mv,简直太棒了,看完后好想约个人年老了一起去旅行。”

而MV片尾巧妙的处理也呼应了歌词中的:曾在一起,不在一起,都是感情。

和《风衣》一样,《孙燕姿 NO.13作品跳舞的梵谷》整张专辑都非常耐听。它以绘画为灵感缪斯,致敬孙燕姿最爱的画家梵高。她曾如此评价她最爱的画,即梵高的《自画像》——“随着他当下不同的心情,每幅画都表现出不同的性格,像是自我凝视一般,我也彷彿能透过他的画,看见他眼底燃烧的灵魂。”

今年10月,孙燕姿还为动画唱片《梵高:星夜之谜》录音献声。正如对待梵高一样,有人会对《跳舞的梵谷》一见钟情,为它尖叫疯狂,也有人初听并不喜欢,但听完第二遍、第三遍后就着了魔一般无法自拔地爱上它。

《孙燕姿 NO.13作品跳舞的梵谷》发布之前,孙燕姿在台湾举行了一个小型的特展。孙燕姿身穿姜黄色连衣裙亮相,少女的活泼感十足。

展览中不仅有穿了10年的睡衣、儿子的涂鸦作品、餐盒水壶等“姿”味十足的展品,更展示了她的3幅画画作品。从水彩到油画,孙燕姿说没想到活了这么多年,画画又让她找到了新的生命的意义。

继承了梵高精神,《孙燕姿 NO.13作品跳舞的梵谷》是一张很难被定义的专辑。它浪漫又疯狂,温暖又残忍,孤独又富有。音乐中的孙燕姿是随性自在的歌手,是热情狂放的画家,是罗曼蒂克的诗人,有人听她会哭,有人会笑,有人把青春投射在孙燕姿的歌里,有人又随着孙燕姿的音乐变化而成长,这就是孙燕姿的魅力,也是让歌迷对她如此长情的原因。

《孙燕姿 NO.13作品跳舞的梵谷》还在QQ音乐持续热售中,目前已经达到了“白金唱片”等级认证,即销售额已突破100万。《孙燕姿 NO.13作品跳舞的梵谷》的销售延续了QQ音乐针对粉丝推出的粉丝铭牌认证、组建粉丝工会、独家资源推广等玩法,刺激更多音乐用户的购买。有了数字音乐行业“老司机”QQ音乐的平台支持,天后孙燕姿的新专想必销量会继续节节高升。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