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书香》借“探寻”名著传承传统文化 提升文化自信

2017-11-26 15: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由贵州习酒独家冠名,凤凰网、深圳卫视、万燕传媒联合出品的国内首档创新形态文化探寻节目《一路书香》第二站在陕西录制的消息一经网友路透,就在网上掀起了新一轮文化类综艺节目讨论热潮。

从“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到《平凡的世界》陕西,再到《最后一头战象》的西双版纳,《社戏》绍兴以及《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作者普希金曾任职的地方圣彼得堡,《一路书香》让主持人张星月和常驻嘉宾窦文涛及各位文人骚客作为“领路人”,带领观众从棚内走到室外、从书里走回现实,通过寻访各种名文典藏的原型实地,将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有机结合,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眼到、脚到、心到。节目跟随嘉宾的实际行动,通过电视语言将中华文化在“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产生的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呈现给更多电视观众,让传统中华文化在电视荧幕上大放异彩的同时,也彰显了本土文化自信。

窦文涛、张星月、任贤齐在余光中故乡录制《一路书香》节目。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传承与创新同步,着力释放文学名著魅力

书,是人类用来记录一切成就的主要工具,是人类用来交流感情、取得知识、传承经验的重要媒介,也是历史文化的沉淀。“读书”,是获取他人已预备好的符号、知识,并加以辨认、理解、分析,最终转换为自身符号、知识的一个过程。“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书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

纵观2017国内综艺市场,呈井喷态势的文化类综艺节目大多都是通过棚内阅读这一种形式来传承和呈现诗词歌赋、文学名著等,即将在11月30日上线的深圳卫视《一路书香》则打破了这种单一的呈现形式。“知行合一,方能体会书中妙悟”,《一路书香》在简单阅读的基础上加入了“探寻”的全新元素,店长窦文涛、店员张星月以及众多在文化领域颇有造诣的大咖都将从书中走回现实,去到《平凡的世界》、《最后一头战象》、《社戏》、《乡愁》、《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这五本名著中的原型实地或者作者生长的地方,走书中人走过的路,过书中人过的桥,体验书中人曾经体验过的生活,跨时空亲近书中人,切实领略书中奥秘,使书中的“黄金屋”更立体、直观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加深观众对名著的理解。

节目尚未播出,就已有不少观众表示期待不已,纷纷直呼:“以后读书将不再是一个人的狂欢,一个人的埋头苦读,而是一群人的共同体验。”《一路书香》这样场景还原式的读书体验,体现了节目组的良苦用心和“独具匠心”,同时也更加有利于文学名著的传承与输出,让其可以在新的时代下持续的闪光。

充分发挥电视语言作用,深挖中华特色地域文化

《一路书香》节目共十期,窦文涛和张星月一行将先后奔赴五处名著的原型实地进行拍摄。道家、儒家、法家、墨家......诸子百家;《诗经》、《汉赋》、唐诗、宋词......传统文学;京剧、粤剧、秦腔......中国戏剧;秧歌、安塞腰鼓等民族舞蹈......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沉淀下来的文化类型不计其数,不同的地域环境造成了不同的风土人情。

窦文涛、张星月、蒋方舟在路遥故居录制节目。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余光中老先生《乡愁》中的故乡泉州;《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陕北;《最后一头战象》的“战场”西双版纳;《社戏》的所在地绍兴,每一处拍摄地都有着不同历史留下来的独特印记,都有各自不同的风土人情及地域文化故事。陕北的窑洞、信天游、安塞腰鼓,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野象谷、贝叶经;绍兴的老酒、绍剧;泉州的海丝文化、茶文化、陶瓷文化以及木偶戏,同属中华文化的分支却又各具特色,它们都将随着节目主持人的深入探访而生动形象地展现在观众面前。祖国的大好河山、民俗风情不再仅仅只是跃然纸上,而是通过电视语言的细致转换得以呈现。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指出,需要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地域文化,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其文化价值内涵更应得到充分的体现。深圳卫视和凤凰网同步播出的《一路书香》从“一带一路”的起点出发,利用自身的专业性和影响力,借镜头弘扬地域文化,努力扩大地域文化的传播度,给中国地域文化一个展示的舞台,使中华优秀民族文化的价值内涵得以更好的传承与释放。

窦文涛、张星月在陕北体验当地生活——放羊。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肩负时代使命,凸显文化自信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时,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提到“文化自信”。中华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即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要“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不仅将积极展示出中华优秀传统书文化和地域文化,凸显文化自信,据悉,窦文涛一行还将去到普希金生活过的地方—俄罗斯完成一场跨越时空、超越国度的文学名著交流。文化自信,必然是兼容并包,博采众长的。《一路书香》积极引进国外文化进行交流与碰撞的举动也是彰显本土文化自信的又一种体现。

《一路书香》节目录制地陕北 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电视媒体,作为一种比其他媒介更权威可信、影响力更为广泛的传播媒体,自然应当肩负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的使命,《一路书香》就充分认识到了自身所肩负的重任,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主动承担起传承优秀文化的责任,使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得以更加凸显。难怪有网友评论称:”《一路书香》还未开播,就已经看到了它要发展为集精神高度、思想深度和文化厚度于一体的文化类节目潜力。“

11月30日起,每周四晚9点,由贵州习酒独家冠名、深圳卫视和凤凰新闻客户端同步播出的《一路书香》节目,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