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文化不再是自嗨:虚拟偶像荷兹《千里江山》启用粉丝作词

2018-01-16 15: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13日晚,在腾讯视频联合哇唧唧哇出品的中国第一个潮流跨界音乐品牌“烎·2018潮音之夜”现场,曾被网友称为“争议体”的二次元虚拟偶像荷玆与李宇春、窦靖童等一大波明星大咖以及多位艺术家,用音乐、科技、艺术跨界融合的形式,带来了一场多次元碰撞的视觉盛宴,其中尤为特别的是,这次荷兹带来的新歌《千里江山》的作词,荷兹背后团队特别启用了素人粉丝所作歌词,这也是坊间同人文化的一大成功标志。

【1.16网媒】虚拟偶像荷兹为推次元文化,新歌《千里江山》作词启用粉丝作词02

虚拟偶像荷兹为推次元文化,新歌《千里江山》作词启用粉丝作词。宣传方供图 千龙网发

荷兹团队启用粉丝词作,坊间同人文化暗流浮出水面

在科技感爆炸的现场,荷玆的表演显得格外引人瞩目,一身古风装扮,唱着“碗碟汇江海,青山手里栽,淋漓些,小胸怀,放肆笔下来”,古风的歌词与科技呈现的《千里江山图》中唯美的自然景色相融合,委婉诗意的歌词中,随处可见荷玆对于《千里江山图》中景色的热爱,和对天才画家王希孟的尊敬。据悉,这首《千里江山》的作词,却是素人所作。而创作缘由则是:荷兹和原画作者王希孟在各自的领域中都有着同样的抱负,令人感慨万分。如果这样的二次元人物和三次元人物,用音乐融合科技的形式展现,将会是一场养眼且赏心的大秀,由此,便有了荷玆的精彩表演。

演出当晚,荷玆通过技术呈现,如同“王希孟最后钻进了画中”的传说一般,“钻”进了画中,两位同是青春年华的少年,用音乐交流,用科技“邂逅”。

而这次荷兹背后的技术支撑,正是来自日本AR视觉顶级团队Rhizomatiks Research,这次《千里江山图》第一次在舞台上将虚拟与现实结合,真鍋大度·Rhizomatiks Research团队则通过AR技术和环幕投影结合来做呈现,更是做到了AR实时合成与环幕投影之间的切换。更有SQUARE ENIX《最终幻想》的CTO桥本善久(株式会社Libzent innovation)给予了本场秀的秀导带来的三维动画的CG技术支持,使荷兹和《千里江山图》在技术与艺术上呈现了完美结合。同时在“烎·2018潮音发布夜”舞台上,荷兹通过高科技的运用,可以360度“活生生”的呈现在舞台上,虚拟摄影机在虚拟空间与现实场景的自由推拉及切换,以及虚拟偶像与观众的实时互动等,一系列高科技的结合,自然流程的演绎也是难得之作。除了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加持外,荷兹《千里江山》这首歌的制作人更是出自李宇春御用制作人谭伊哲之手。

荷玆在科技、艺术、音乐的结合下,既让科技迷刮目相看、也让古画迷大开眼界,“这是一种新表达,从来没想过《千里江山图》会’活起来’”、“荷玆从图中越出来的那一刻,我整个人都惊呆了”……,弹幕中,类似于此的评论络绎不绝,现场来自粉丝的尖叫声更是震耳欲聋。

如果说荷玆给了粉丝勇敢、快乐的能量,那么粉丝也正在用各种不同的形式,与荷玆一起相互成长,相互进步。不可否认,荷玆对《千里江山》的呈现,不仅给了作词者一个广阔的情怀抒发平台,也是典型的“二次同人”举动,他与《千里江山》作词人同处于同人圈之中。一个拥有饱满的情怀与才华,一个拥有足够高的平台和展现能力,两者用音乐、科技作为嫁接口和输出口,为二次元群体带来了一场惊世大秀。

而站在宏观角度来看,两者此次的合作,对于国内二次元文化又具有里程碑式的突破。放眼国内同人文化圈层,同人文化一向处于小众化,荷玆作为公众人物,既与素人一起处于同人圈,又以音乐、科技、艺术、传统文化为背景,共同进行“二次同人”创作,并将其搬到主流平台的举动实属罕见,不夸张的说,这是同人文化近年来最震撼的一次亮相。

荷玆,不只是虚拟偶像,也是次元文化推广者

在经济快速发展和文化繁荣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满足于现有的娱乐产品,他们更多的是崇尚小众自我,即个性化大于同质化,如华晨宇所说:未来,二次元文化会有越来越多的表现形式,也会被更人人认可,这是一种必然趋势。荷玆的存在,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而作为一名虚拟偶像,荷玆要做的却不只是做好一个虚拟偶像。他还肩负着必须要为国内”谜一样的二次元文化市场“出一把力的责任,譬如站在《明日之子》的舞台,让更多人知道二次元文化,譬如成为必胜客代言人,即将开展跟2次元、2.5次元和3次元之间更深的合作,让更多人感受二次元能量。

此次在“烎·2018潮音发布夜”上,荷兹团队大胆启用同人圈中素人作品,来作为新歌《千里江山》的歌词,将同人文化搬上舞台,在科技上,和真鍋大度·Rhizomatiks Research团队给予的技术支持,以及音乐上制作人谭伊哲这样的顶级配置融合,最后呈现在“烎”这样一个音乐潮流品牌上。

不得不说,官方团队认可同人文化的素人作品,并将至采纳,此举可谓是在极大程度上,鼓励了同人圈的创作热情,也荷兹及其团队对同人文化,乃至次元文化的最强支持。就在“荷兹官方启用同人圈素人歌词”的消息在演出后不胫而走时,同人圈爱好者不但在第一时间就兴奋传播消息,更是纷纷表示:“如果能被官方采纳,我愿意为荷兹写同人”、“羡慕充电宝”、“我也要给荷兹写同人”。

知乎网友说“没有人说得清中国的二次元市场怎么样”,虽然看起来充满了“丧”能量,但点赞数居然高达4w+,他认为,从用户属性上来说,国内的二次元爱好者正受限于平台,在专攻类的大公司鲜少的情况下,中国二次元文化的内容输出并不精良,人群的吸引度也并不统一。所以,国内二次元人群的肖像并不明确,虽然现今已有主流平台正在向二次元伸出橄榄枝,但作为二次元核心的内容创造本身,仍然需要很长时间“成长”,可以理解为:二次元圈层的正在扩大,但二次元文化,却仍需要资深者身体力行去做推广者。

在此背景下,荷玆仿佛通过《千里江山》的演绎告诉观众:半年前,荷兹站在《明日之子》的舞台上接受大众的审视,成为全球范围内,二次元虚拟偶像真正意义上与音乐素人同台比赛的标志。半年后,荷兹团队将素人的词作搬上大荧幕,用强大的平台和顶级的技术来承载同人文化,成为次元文化的推广者。

如今作为虚拟偶像的荷兹早已成长,除了做音乐之余,也坚持为同人文化发声,当次元文化推广者,接下来荷兹还将带来怎样的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