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企鹅之夜,企鹅号年度大奖暗藏内容产业风向

2018-01-18 18:47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金企鹅之夜,企鹅号年度大奖暗藏内容产业风向

2018年内容创作者的风向是什么?1月17日,“我们的新时代·企鹅号2017年度金企鹅之夜”在北京举办,企鹅号与内容创作者们共同回顾过去一年内容产业的创新与变革。在金企鹅之夜,企鹅号公布了最具风向意义的内容创作者年度榜单,澎湃新闻、陈翔六点半、橘子娱乐、AI财经社、局面、Papi酱等内容创作机构入围2017年度企鹅号。

金企鹅之夜,企鹅号年度大奖暗藏内容产业风向

image.png

“大内容”势头正劲,企鹅号根据用户大数据评选出2017年度短视频企鹅号、2017年度图文企鹅号、2017年度企鹅号年度人物、2017年度企鹅号城市创作力量、2017年度企鹅号优秀合作伙伴等50个奖项,涵盖时政、社会、娱乐、财经、军事、汽车、体育、动漫、游戏、美食、育儿等各大品类以及内容产业链条服务机构。企鹅号年度榜单浓缩过去一年内容产业的风云变幻,将榜单置于产业发展的视野,是新时代内容产业图景的一个标志。

内容产业正迎来新时代,短视频异军突起,传统媒体华丽转型,自媒体大放异彩,未来已来。过去一年,企鹅号成为腾讯“大内容”生态的入口,一点接入、全平台分发,打通腾讯视频、天天快报、QQ空间、腾讯新闻、QQ浏览器、QQ看点、微信等核心分发平台。2018年初,企鹅号以“我们的新时代”为题公布内容创作者年度榜单,既是在记录新时代内容创作者的风采,也展现内容新时代的风口与机遇。

流量红利催生短视频热

短视频是内容创作的风口,炙手可热。短、频、快的内容特性,迎合大众碎片化的阅读需求。庞大的流量红利造就无限的发展前景,短视频内容很快覆盖时政、社会、动漫、生活方式、美食、育儿、体育、游戏、搞笑等垂直细分领域。金企鹅之夜,陈翔六点半、二更视频、罐头视频、僵小鱼、魔力TV、澎湃新闻、若森画江湖、我们视频、小伶玩具、用武之地10个账号荣膺2017年度短视频企鹅号。

image.png

媒体融合、精品崛起,这些账号的短视频内容调性多样,分属时政、社会、搞笑、动漫、生活方式、美食、育儿、体育、游戏等垂直内容品类,它们以独特的视角记录时代、传递知识、分享乐趣。作为“大内容”平台,企鹅号凭借丰富的内容渠道和大数据分发技术,为内容创作者匹配对应的阅读场景,让精品短视频找到优质流量,助力创作者取得社会影响力和商业价值的双回馈。

本次入围的年度短视频企鹅号,在给各自的内容品类中深耕细作,占据流量霸主地位。比如,陈翔六点半作为一档短视频节目,内容笑点、槽点密集,稳稳占据近3月搞笑品类短视频总VV第一。值得注意的是,传统新闻机构的生命力在企鹅号也得到极大延展,如我们视频是新京报旗下的短视频栏目,在社会品类视频中广受全网用户追捧。

这些账号的卓异表现,展示了企鹅号在承接媒体视频化转型、孵化优质视频内容、扶持并赋能视频内容创作机构等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和影响力。未来,企鹅号将持续落地精品短视频计划,为短视频创作者打通成长、腾飞的快速通道。

传统媒体借势成功转型

尽管短视频风口正盛,图文内容依然占据内容生态的大半壁江山。在行业标题党和搬运抄袭等问题盛行的背景下,坚守新闻专业主义精神的媒体类图文账号、不随大流坚持自我特色的原创图文账号,记录着时代细微的“变迁与魅力”,在企鹅号上脱颖而出。金企鹅之夜,AI财经社、成都商报、鼎盛军事、海外网、好孕、河洛乡村、橘子娱乐、肆客足球、乙图、有车以后10个账号荣膺2017年度图文企鹅号。

image.png

2017年度图文企鹅号覆盖时政、新闻图片、区域、农林、娱乐、财经、美食、宠物、军事、汽车等不同内容品类,其中既有华丽转身的传统媒体如AI财经社,为传统媒体深耕移动互联网做出非常成功的尝试,也有小而美、小而独特的企鹅号像橘子娱乐、鼎盛军事等企鹅号首批MCN(自媒体聚合的组织)机构,不同企鹅号的态度鲜明而独立。作为一个内容开放平台,企鹅号“大不同”、服务全用户的平台属性展现无遗。

内容生态一般分头部、腰部、长尾三个部分,传统媒体、MCN机构、独立内容创作者齐齐入围2017年度图文企鹅号,说明企鹅号在服务头部、腰部、长尾等内容创作者方面有着成熟的经验。内容创作者只要坚持内容的高价值和独特性,依托腾讯巨大的用户和流量规模,以及包括流量分成、产业资源、版权保护、投资孵化在内的产业服务,足以吸收平台养分让自己不断成长。

年度人物探索创作路径

内容产业近几年的狂飙发展,离不开优秀内容创作者所带来的示范效应。升级内容模式,创造成功新范式,来自Papi酱的姜逸磊、刺猬公社的叶铁桥、大胃王密子君的张榆密、会火的马睿、局面的王志安、凯叔讲故事的王凯、李老鼠说车的李三吱、运动啦的齐亚飞、同道大叔的章晋源、星探妖妖的卓伟10位人物荣膺2017年企鹅号年度人物。

image.png

在内容行业的草莽时代,他们是行业的拓荒者,在内容行业的黄金时代,他们是行业的掘金者。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优秀内容创作者们探索行业发展的种种可能,在内容定位、生产形式、商业模式上破旧立新、勇往直前。因江歌案系列短视频引爆社交媒体的王志安,在企鹅号上成为资讯短视频领域的年度人物,为行业树立严肃内容严谨、客观的创作态度。

在信息爆炸与过载的时代,以他们为代表的优质内容创作者,坚守价值深度,紧跟时代脉搏锐意求新,携手平台为全网用户提供多元、健康的内容服务。

城市力量撑起内容产业链

金企鹅之夜,既有头部的内容创作者领跑内容新时代之风尚,隐身幕后、服务内容产业的城市创作力量也成为企鹅号的关注焦点,众创空间、孵化器、MCN、培训机构、区域内容创作者等城市创作力量也被一一致敬。19楼、VS Media、Webtvasia葡萄子传媒、成都商报、重庆速晨传媒、东北网、合肥新青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晚报、天津大学、郑州中云微迅孵化器服务有限公司10家内容产业链条企业荣膺2017年度企鹅号城市创作力量。

image.png

“大内容”生态的繁荣,需要内容创作、平台分发、商业变现、教育培训等全产业链的良性循环。良性的产业链让内容创业从手工式的自营模式转入高效分工的协作发展。随着“大内容”商业化条件逐渐成熟,内容市场有企鹅号负责铺设内容基础设施,也有专注优质内容生产的创作者,众创空间、孵化器、MCN、培训机构等产业链条机构同样不可或缺。

2018年,内容产业链条机构将成为内容产业的另一股力量,加速内容产业的商业闭环。企鹅号在金企鹅之夜也提出,将立足腾讯的资源体系,进一步从流量赋能、原创赋能、生态赋能、MCN赋能等层面为内容创作者保驾护航。

合作伙伴诠释平台优势

在这次的金企鹅之夜上,在内容产业有着卓越表现的企鹅号合作伙伴,Jstyle精美、办公室小野、垂纶、催眠大师、门牙视频、脑洞历史观、天汇星娱、小象互娱、真叫卢俊、职长10家机构荣膺2017年度企鹅号优秀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伙伴通过企鹅号的平台加持,为优质内容接入流量入口,创新模式,深度探索短视频的内容边界,以口碑认证向行业展现优质内容与优质平台合作的非凡影响力。

image.png

比如,时尚阅读平台Jstyle精美与企鹅号对2017年维密大秀的专题合作,在聚合天天快报、腾讯新闻客户端、QQ浏览器、腾讯视频等企鹅号核心资源后,总曝光量达到3.7亿,总阅读量达到4000万。2017年度企鹅号优秀合作伙伴无疑是企鹅号流量优势、分成优势、运营优势等等方面的受益方。

2018年,随着企鹅号成为腾讯“大内容”战略的重要一环,越来越多的资源将倾注到企鹅号上,赋能于内容创作者。企鹅号与内容创作者的关系将不限于内容分发,在企鹅号内容生态链的建构中,企鹅号与内容创作者将深度捆绑,创作者专注于内容的生产,企鹅号通过新平台、新赋能、新算法、新内容等多维度服务内容创作者。

一个榜单,便是一个产业。企鹅号内容创作者年度榜单,记录着优秀内容创作者的时代风采,也呈现出内容产业的发展趋势,展示新时代的内容创作者的蓬勃力量,它是内容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