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看“岛莱坞”如何改变产业格局

2018-04-03 14:59 北青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看“岛莱坞”如何改变产业格局

好莱坞科幻动作巨制《环太平洋:雷霆再起》在中国上映后,引发观影热潮,片中的机甲和怪兽的对抗,史诗级的视听画面,比五年前的《环太平洋》更加炫酷夺目。细心的观众发现,期待中的中国元素已经不仅仅是作为“元素”出现,更是成为整个世界观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无论是研发出“无人机甲”的邵氏集团,具有高度战略意义的莫玉兰基地,还是大量的中国话台词,都已经远远超出了“元素”的范畴,体现了西方人眼中势不可挡的中国形象。

其实,中国对于这部科幻片的影响,并不局限于影片内容本身,同时还体现于幕后的制作。影片前后在两大片场拍摄,一个是澳大利亚的福斯片场,另一个就是中国的青岛东方影都。作为传奇怪兽宇宙最重要的一块拼图,被寄予厚望的国际一流IP,选择中国来拍摄,不难看出中国电影产业正在悄然崛起,在台前幕后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环太平洋:雷霆再起》中,四大机甲从中国莫玉兰基地起飞。

炙手可热的国际化影视基地

先来回顾一下《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的中国时间,2016年10月,上千人组成的剧组就在青岛东方影都安营扎寨,进入了争分夺妙的拍摄日程,包括片中主演们的体能训练,莫玉兰基地的内景部分,一些机甲与怪兽的战斗场景等都是在这里完成的,直到2017年3月正式杀青,剧组在这里共拍摄了6个月。

据传奇影业介绍,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期间,共有500多名中方员工参与了拍摄工作,参与到拍摄制作的各个环节,做出了非常专业的工作,为影片最终的视听效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青岛东方影都位于青岛新城灵山卫,始建于2013年,万达集团当时投入500亿元启动资金,建立了这个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项目,估计很多人对当时的启动仪式仍然记忆犹新,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妮可·基德曼、凯瑟琳·泽塔琼斯、伊万·麦克格雷格、章子怡、李连杰、梁朝伟等中外巨星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影坛盛事。

青岛东方影都项目占地37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40万平方米,包括影视产业园、电影博物馆、影视会展中心等多个项目,其中影视产业园有欧陆风情、明清古都、阿拉伯世界等多个外景区,20个摄影棚,其中有世界最大的1万平方米摄影棚,以及世界上唯一的固定水下摄影棚。

经过短短不到5年时间的发展,青岛东方影都的影视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具备了拍摄国际顶尖影片的条件和能力,除了大家熟悉的《环太平洋:雷霆再起》和《长城》,还有《疯狂的外星人》《流浪地球》《希望岛》《英雄本色2018》,以及黄渤导演处女作《一出好戏》都选择在这里拍摄,被影迷亲切地称为“岛莱坞”的青岛东方影都已是炙手可热的国际化影视基地。

真正在制作层面与好莱坞接轨

近些年,中国电影市场飞速提升,成为坐二望一的全球第二大票仓,引起好莱坞各大厂牌的高度关注,“中国元素”和“中国特供”应运而生,像2013年上映的《环太平洋》就因为中国元素的出现,开创了中国票房超越北美票房的局面,后来《钢铁侠3》《变形金刚4》《极限特工》《金刚:骷髅岛》先后吃到了甜头,中国元素一度成为打开中国市场的敲门砖。

中国元素满天飞,却毕竟还停留在现学现卖的层面上,就像是外国人来中国开会时临时学一句“你好”,态度可嘉,却并没有多少实质的意义。从以往的行业发展规律来看,要想在强手如云的世界之林获得一席之地,必须在创作层次实现突破。碍于起步过晚,国产商业片已经输在了起跑线,只有在硬件上奋起直追,才能赢得好莱坞的尊重,真正进行平等友好的合作。

青岛东方影都适时成立,在影视拍摄的硬件上赶上了好莱坞的脚步。通过《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的合作,好莱坞和中国双方达到了双赢的结果,好莱坞第一次真正站上中国的地盘上,体验到与中国合作的成果,而中方通过参与特效大制作,真正平等地与好莱坞接轨,为日后拍摄自己的国际大片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从“中国元素”到“中国制作”,青岛东方影都以优渥的拍摄条件,强大的人才储备,为好莱坞大片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创作平台,同时也拿到了日后进军国际的入场券。

“岛莱坞”驶向国际化的行业新旗舰

电影不仅是电影,更是一个国家的文化名片。一百年来,好莱坞对美国梦的树立和输送,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很长时间里,大家提起美国,第一印像除了自由女神像,就是比弗利山上巨大的“Hollywood”招牌。好莱坞就像一个巨大的能量基地,让美国电影始终处于国际的主流地位。

除了美国的好莱坞,印度也有宝莱坞,同样在文化形象的树立和输出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中国以往虽然有多个电影拍摄基地,却没有一个能够在规模、实力和水准上与国际接轨,只能依赖本土市场实现自给自足。而“岛莱坞”青岛东方影都的出现,《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的成功试水,直接宣告了中国拥有打造国际一流制作的能力。

特天独厚的外景,现代化的摄影棚,加上专业素养极高的工作团队,相信“岛莱坞”会迎来越来越多的好莱坞大片,就像影片中的莫玉兰基地一位,推动全球化的行业发展。

因为“岛莱坞”的出现,中国电影的形象已经悄然完成转型,不再是单纯的市场票仓,更是国际化制作的拍摄基地。而随着不断的积累和发展,相信青岛东方影都作为行业旗舰,搭载着中国文化和东方气度扬帆远航,驶向全世界。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