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道全与CCTV-1《欢乐中国人》带你走进熊猫“幼儿园”

2018-04-18 12:08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道道全与CCTV-1《欢乐中国人》带你走进熊猫“幼儿园”

如果说卖萌有罪,那大熊猫可以说是“罪大恶极”的存在。它们圆滚滚的毛绒身体,黑白色的反差配色,呆蠢笨的动作行为,无一不准确戳中人们的“萌点”。尤其那双疑似常年熬夜的黑眼圈,仿佛一款天然赋予的永久眼影,成功的掩盖了眼睛小的尴尬,反而成为了一个“江湖萌主”的身份象征。更重要的是,大熊猫虽然有这么可爱的黑眼圈,但人家每天只是吃了睡醒了玩,并不用真的去熬夜。

可能很多人都想过,大熊猫辣么可爱,做一名饲养员每天“吸熊猫”岂不是美滋滋?在道道全独家特约赞助的《欢乐中国人2》第八期节目中,周宇和肖永丽两位来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饲养员夫妻告诉大家,虽然这些“熊孩子”看起来呆萌可爱,但它们的成长过程却极为“傲娇”,所以这项工作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轻松,只有发自内心的爱和付出,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熊猫爸妈”。

周宇和肖永丽作为夫妻档饲养员,暂时还没有自己的孩子,却为这些“熊孩子”付出了全部的爱。虽然成年大熊猫身长一两米,耍起来像个200多斤的孩子,但实在无法想象它们新生的幼崽只有手掌大小,平均体重100多克仅为母体的千分之一。过于弱小的身躯和缓慢的成长周期导致新生的大熊猫幼崽非常脆弱,所以负责人工育幼工作的肖永丽就像一个真正的“母亲”,给予它们面面俱到的呵护:保育箱要设定适宜的温度,勤换柔软舒服的毛巾被;喂奶定时定量,奶瓶姿势不能太陡也不能太低;经常观察幼崽的状态,必要时还需要24小时的看护陪伴……

长大后的大熊猫虽然没有了夭折的危险,但毕竟都是“萌人的小妖精”,每天调皮捣蛋不仅让园区的日常维护等工作变的十分艰难,光是喂食就是一项庞大的“工程”。节目现场视频连线了周宇和肖永丽工作的园区,正好赶上喂奶的时间,9个“熊孩子”你追我赶连玩带吃,饲养员不得不紧跟着用毛巾擦嘴,避免它们互相舔食交叉感染。还有两只始终趴在几米高的树上思考“熊生”怎么都不下来,不一会还吸引了其他的小伙伴上去一探究竟,彻底堵上了它下树的路。据周宇介绍,遇到这种情况还需要饲养员亲自上树抱它们下来,为了让这些“熊孩子”吃上一口热奶也是需要一些蛮拼的本事。

11年来,在这个大熊猫的“幼儿园”,周宇和肖永丽两人一起陪伴了100多只大熊猫的出生和成长。然而每当一个“熊孩子”年满一周岁之时,也是它们从这里“毕业”之日,为了更好的成长必须转移到更加合适的园区。在一年365天的养育中,饲养员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为“熊孩子”们付出了全部的爱,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种离别是最难舍难分的。“奶妈”肖永丽在节目中几乎哽咽,但她还是说:“我觉得照顾大熊猫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事情,我们会珍惜和它们在一起的每一个日子。”

通过相关部门和组织的多年来的全方位保护,以及这些饲养员们无微不至的关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2016年将大熊猫濒危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虽然大熊猫的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作为《欢乐中国人2》的独家特约赞助商,道道全依然希望通过本次节目的大力传播,号召所有人自觉保护珍稀动物的生存环境,维持地球的良好整体生态。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