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侯勇、杜志国、句号现场剧透"身份成迷"

2018-07-05 12: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由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宇佑海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海东明日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汉鼎宇佑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彼格影视有限公司、北京新惟影业有限公司、江苏海东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的40集年代谍战大戏《面具》将于7月6日起登陆北京卫视品质剧场,每晚19:30分两集连播,爱奇艺全网首播。该剧由著名制片人张海东担任制片人,王小枪编剧,楼健、顾国良、谷石军联合执导,祖峰、侯勇、梅婷领衔主演,并集结了丁勇岱、杜志国、句号、佳琪、蒋一铭、孙大川、穆怀虎、李虎城、于明加等老中青实力派演员。《面具》植根于解放前夕的特殊历史阶段,潜伏在哈尔滨十年的国民党特务李春秋(祖峰饰)于平淡生活中被上级唤醒,除了要如履薄冰般执行泯灭人性的残酷任务,他还不得不承受来自同事丁战国(候勇饰)的怀疑与试探、面对来自妻子(梅婷饰)的不解与争执,一度陷入灵魂黑夜。但在爱与正义的感召下,在亲历国民党统治的腐败血腥后,李春秋毅然弃暗投明,绝地反击,与共党合力摧毁“黑虎计划”。

7月4日,制片人张海东、编剧王小枪,演员候勇、杜志国、句号、王文思亮相北京卫视与爱奇艺联合主办的《面具》开播新闻发布会,与现场媒体、粉丝共话台前幕后的故事。

金牌制片人引领“精品”潮流“返璞归真”    编剧王小枪强情节打造烧脑“游乐场”

制片人张海东在业界素来享有“金牌制片人”的美誉,曾担任过《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鸳鸯错》《卧底》《最后一枪》等多部卖座电视剧的制片人。谈及此次选择谍战题材的原因,她坦言《面具》扎实的剧本是自己投资这部剧的重要原因:“王小枪老师的剧本写得太棒了,他所有的展现,剧本的成色都为本来就在市场上特别炙热的题材加了一把劲,所以它是好上加好,从各个方面,艺术质量、商业运作都是我的不二选择。”

一改以往谍战剧中“高大全”主人公模式,《面具》从小处着眼,塑造了一个乱世中身份复杂、内外交困的小人物。张海东现场解读说,在他的身上既可以感受到特殊身份带来的强情节、紧张感,还能体会到他作为一个身逢乱世的小人物的负重感,“这种东西在以往的谍战剧中大家感受不多,在将来大家看戏的时候不但有强情节方面带来的感官上的刺激,还有对人物感同身受的感觉。因为这个人物即使用时下的观念去体会他,也会在他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非常的不一样。”

面对当下略显浮躁的市场,张海东坚持忠于作品本身,选择了专业、有实力、与剧中人物完美契合的祖峰、侯勇、梅婷、丁勇岱、杜志国、句号等戏骨级演员。在她看来,让作品“在商业和艺术结合性上达到完美的体验”不仅是大势所趋,也更是所有行业内专业人士应该追求目标,“这个戏给我带来莫大安慰,还要感谢各位老师,他们是非常有实力的演员,所有的观众会看到原来追求这种返璞归真、追求实际的表演是多么令人信服的事儿。”

同制片人张海东一样,编剧王小枪以往的作品也有不小的跨度,既有年代剧《密使》《大厨》,也有现代都市生活题材剧《媳妇是怎样炼成的》。谈及此次执笔《面具》的最大感受,王小枪表示:“主要是追求节奏上的快。”不同于时下热播的电视剧动辄七、八十集的长度,《面具》用精简的40集篇幅,讲述了一个月之内所发生的惊险故事,“我们每一集基本就是一天,这样天然就把节奏提快,倒计时。”

虽然故事仅仅局限在一个月,但《面具》却以主人公李春秋为核心,向外伸展了保密局线、公安局线、中共地下党线、爱情线、家庭线、兄弟线等多条错综复杂的故事线,王小枪将他的工作形象的比喻成“画图纸”:“一个剧本就是一个游乐场,编剧就是导游,带着观众往前走,这个图纸提前设计好了,第一个拐弯的地方让你笑,第二个拐弯的地方让你哭,这都提前设计好的。之前把这些图纸画得越详细,后边大家看得越复杂。”作为编剧,王小枪对《面具》这部作品充满了信心,他戏称,创作一个作品如同进“产房”一般,负责“怀孕”的他将笔下的人物交给演员老师“生产”,片子完成之后才真正见到了自己的“孩子”。“见到之后很满意,我们对主创,对这个戏的成色还是很有信心的,包括来自于各方面的评价和一些反馈,真的是特别好的东西。”

“李春秋是老鼠丁战国是猫”     “三伏天”拍“三九天”侯勇直言“剧本是我的兴奋剂”

“不单单让主角出彩,边边角角的人物都是立体有层次的,这样的剧本直接就激起了我的表达欲、表演欲。”

发布会现场,侯勇刚一登台就表达了对《面具》的喜爱。剧中,候勇饰演的丁战国表面是公安局侦查科的得力干将,但在这层正直刚毅的“面具”下,却隐藏着巨大的秘密。正如剧中丁志国的台词所言:我是魔鬼,我将来是要下地狱的;我有任务,虽然见不得人,但必须完成。对于角色的复杂身份,候勇直言,“这映射出的其实是人物的无奈。如果摒弃那种意识形态的界定,不是单纯的敌人或朋友,他是一个人,为了保护自己,人也是动物,动物的本性就是自我保护,所以会觉得这个人特别真实。”

剧中,丁战国与自己的同事兼邻居李春秋展开了一场有一场追逐战,在怀疑、释然、在怀疑的反复中,两人走向了完全不同的道路。侯勇笑言,“如果李春秋是老鼠,丁战国就是猫,这是前期。但随着案情抽丝剥茧似的推动,大家会觉得有点不对劲,感觉每个人物都有点问题。这部戏好玩的点就在人物设置这,隔几集就有一个反转,无论是李春秋还是丁战国。”

《面具》的故事节点选在了1949年除夕前一个月,为了用最真实的视觉画面引发观众的心理化学发应,侯勇感慨剧组从初春拍到了盛夏,在“三伏天”完成了发生在“三九天”的戏份:“《面具》在四个月的制作周期里,为了抢雪景,剧组过完年直接向最荒僻的北方出发;但还是越拍越热,后面的两个月里我们都是‘高温穿棉袄’的拍摄状态。”“要想把好的优秀的作品呈现给观众,过程付出什么的都可以不计较,那就是我们要完成的事。”

此外,侯勇对全剧组的“组风”也大加赞赏,尤其是祖峰和梅婷对自己的帮助让他至今都记忆犹新。他回忆道:“因为我是部队出身,再加上我是第一次接触谍战剧,而其他演员更加‘学院派’,所以在拍摄过程中大家都给我很多建议和帮助。祖峰是演员中的另类,他特别文气、是个很纯粹、很沉稳的演员。经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和思考里,他走不出来,也不愿意走出来。而与梅婷老师的相识其实很早,在南京军区的时候我在话剧团,她在歌舞团,但这是我们第一次合作,在家庭戏份上她完成地特别优秀,还给了我很多建议和指导。”

杜志国颠覆形象实力出演反派教父   句号调侃“陈立业是一个不想再看第二眼的人”

活动中,侯勇执笔对剧中主要角色关系进行连线定义,错综复杂的关系使得他犹豫不决,与他相同阵营的杜志国则按捺不住,和句号一起上台发表自己观点。

杜志国、句号皆表示,自己在《面具》中塑造的角色,将会改变观众对他们固有形象认知。从演多年,杜志国出演的角色大多是正统、严肃的正面形象,连他自己都说,“原来给观众感觉,除了战士就是警察,除了当兵的就是公安”,而这次,杜志国刚一出场便亮明身份:军统特务高层魏一平。作为李春秋的上级,杜志国直言两人既是上下级也是老师与学生,“更准确说我应该是他的教父”。尽管已是戏骨级的演员,但在发布会现场,杜志国却谦虚地向祖峰表示感谢:“他在创作人物的时候给了我很多启发和建议。”对杜志国而言,正是和祖峰的多次交流,才让自己塑造出了这样一个“老谋深算”的人物,可谓是把谦虚的“组风”贯彻到底。

与杜志国塑造的反派“教父”形象不同,句号在《面具》中出演的陈立业,则是一个略带喜感的小学教员。在整体气氛严肃凝重的谍战剧中,句号自带的喜感让剧目多了一丝市井的烟火气息。但句号却直言,在他眼里,陈立业并不是一个好笑的人,反而是“特别贪得无厌、招人烦的,谁看不想再看第二眼的人物”。“我就是要让大家不喜欢我,这个人物你要是把他弄成喜剧,那就失败了,但是每个人都有幽默的一面,大家你死我活的时候还搞笑,那就失败了。”虽然祖峰因拍戏未能来到现场,但句号还是在现场隔空表达了对祖峰的尊敬:“祖峰是的让我们剧组有特别好的‘组风’,当时剧本里有一段正气歌,祖峰老师说把这个拿下来以后对这个人物会有很大的变化,是一个华彩的部分,确实给我很大的帮助。”

在《面具》中,李春秋和丁战国曾借象棋复盘推演实际发生的案件,在发布会现场,侯勇、杜志国、句号也借棋盘复盘了剧中的人物个性。由于形象复杂戴着重重“面具”,三人主一度陷入了“选择困难症”。一番激烈讨论之后,侯勇为丁战国选择了“隔空打子”的“炮”,杜志国为魏一平选择了“守城稳将”的“象”,句号则为陈立业选择了“可进可退”的“马”。但令人意外的是,在祖峰眼里,侯勇饰演的丁战国是杀伐决断的“车”,杜志国饰演的魏一平是逼着他“杀人放火”的大“将”,而始终保持神秘的陈立业则是忠诚而具有牺牲精神的“士”。主创们在各自的角度对角色的不同理解让剧中的人物形象更加丰富立体,也更加扑朔迷离,而要真正了解这些复杂多面的人物,“不到最后一集你绝对不可能猜到最后的真相”,侯勇总结说。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