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里说天文,抖音科普内容受欢迎

2018-07-06 09:17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宇宙浩瀚,星辰如恒河沙数。夜晚的星空很容易让人放下日常的琐事,转而思考世界的本质和宇宙运行的根本规律。

作为时下大热的短视频平台,抖音上有很多达人分享宇宙和航天科普,有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官方账号“航小天”的权威发布,也有“NASA中文”这样耳熟能详的科普达人,也有“带你遨游宇宙”这样接地气的日常科普内容。纵观这些账号,从粉丝数量和播放量上都能看出抖音的年轻人们对探索未知的渴望。

@带你遨游宇宙 用模拟和实拍结合的动画,以极为直观的方式每天为粉丝科普一个知识点。近日他发布的题为“带你看太阳系真实运转情况”的短视频就揭示了太阳系的真实运动情况。除了所有行星围绕太阳公转之外,其实太阳还以极高的速度围绕银河系运转。视频展现出了一个与传统科普作品中完全不同的太阳系运转画面,让人顿觉宇宙之大,无奇不有。网友幽默评论道:“这么快的速度,好怕地球跟丢了”“这拖家带口的,太阳也不容易”。视频目前已经获得超过46万点赞。

@NASA中文 是航天圈耳熟能详的科普团队,内容均来自NASA等机构的权威发布,在编译为中文的同时,NASA中文还会加入针对基础知识和概念的科普,把了解最近研究成果、感受人类科技发展的认知门槛降到了最低。

近日NASA中文发表了一篇针对太空垃圾的科普视频,视频聚焦近些年来人类的太空活动,指出在成果斐然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太空垃圾,其产生过程不易监控,后果却很难清除,是人类未来宇航中的一大挑战,也是亟需解决的环境问题。评论区网友根据自己的思考纷纷表达了看法,一些网友支持清理垃圾,其他人则认为应该把目光放在未来垃圾的防护上。

在今年4月24日中国航天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官方账号“航小天”入驻抖音,并发布了数条珍贵的历史视频资料,包括:航天重大成就,火箭演变历史,月球探索视频等,这些视频都是首次对外披露。

此外,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国家航天事业,普及航天知识,国防科工局的抖音账号“航小天”发起了# 新时代,我的航天梦 #的主题挑战。挑战视频里,抖音用户用身体或其他物体表现“火箭”,在“火箭”上可以写上不同的型号,通过胖瘦大小代表不同的火箭型号,同时模仿火箭已经升空,在太空舱里表演各种情景,如回望地球、失重等。抖音还专门为“中国航天日”定制了特效贴纸,用户使用贴纸就可以一秒变身宇航员。

抖音这些科普内容不仅拓宽了广大用户的视野,也将探索宇宙和发展航天的重大意义根植在每个人的心底。未来我们的深空探索和载人航天必将取得更大的成绩,在人类向星辰大海渐行渐远的过程中,少不了每一个普通人人的呐喊和鼓励。

抖音是一款致力于记录美好生活的短视频APP,通过15秒短视频及挑战的方式,抖音让更多的用户借助这个平台展现生活的美好。而 “挑战”的方式也让更多用户发现,更好更容易地演绎身边的“小美好”与正能量。

抖音曾发起多个正能量挑战,例如《奋斗吧!我的青春》挑战,号召用户通过短视频展现出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三天内,超过10万名用户参与了挑战,不少用户通过晒照片、录视频的方式,分享了自己,甚至父辈的奋斗历程。抖音还联合共青团中央发起《我要笑出“国粹范”》的挑战,通过录制短视频的方式让用户感受国粹的魅力。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