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宏、白岩松世界杯决赛前瞻:克罗地亚能否凭意志取胜?

2018-07-15 16:19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刘建宏、白岩松世界杯决赛前瞻:克罗地亚能否凭意志取胜?

北京时间7月15日23:00,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即将在法国队和克罗地亚队之间打响。国际足联世界杯官方在翻阅两队战史后发现:两队在1998年的表现与本届比赛有着惊人的相似。当年法国队一路杀进决赛并夺取了首个世界杯冠军,而克罗地亚队自独立后首次参加世界杯,在半决赛1比2惜败给法国,最终以“黑马”姿态夺取季军。

时隔20年,克罗地亚队能否逆转历史?日前,白岩松在优酷《白看世界杯》节目中认为克罗地亚不容小觑,毕竟本届世界杯的赛况显示,“进攻的不如防守的,防守的不如运气好的,运气好的不如打加时的。”而刘建宏也在《宏观世界波》节目中从赛事大数据、两国足球青训体系、赛前舆论等诸多方面对决赛进行了前瞻和分析。

数据分析:法国踢得实惠,克罗地亚越战越勇

法国队的实力是显而易见的。据刘建宏分析,在本次世界杯比赛中,法国队在传球成功率、传中准确率、威胁传球、铲球等关键维度上都略胜一筹。从1/8决赛到半决赛,法国队的拦截、抢断随对手变强而上升,犯规和控球率反而在下降,踢得很“实惠”。相反,每一场都打进加时赛的克罗地亚,因为体能的下降,拦截、抢断下降,不得不经常利用犯规来改变比赛的进程。

然而克罗地亚队有着最可怕的武器——顽强的意志力。刘建宏解读两队的技术数据,称克罗地亚连续三场打进加时赛,因而在传球数上占据优势。而不断上升的控球率和跑动距离也证明,克罗地亚球员们已经在本届世界杯上“拼了”,进入了“无我、忘我的境地”。

“进攻的不如防守的,防守的不如运气好的,运气好的不如踢加时的。”白岩松日前在《白看世界杯》节目中,这样形容本届世界杯的观感。他还笑称:“克罗地亚不会一努力又把法国拖到加时赛吧?”

青训体系:法国踢移民足球,克罗地亚靠全民体育

大赛技术数据之外,刘建宏还详细分析了在背后支撑法国队和克罗地亚队的足球体系。

“在过去30年时间里,移民足球是法国足球的主旋律。”刘建宏说。法国有成熟的青训体系,而移民家庭的孩子更愿意踢球,以改变自己的社会地位,因而成了法国足球的中坚力量。尽管移民在法国总人口中的比例没有超过10%,但法国国家队移民球员已经超过80%。当年的齐达内是阿尔及利亚后裔,而如今的姆巴佩也有喀麦隆的血统。

对比1986年和2018年的法国国足,球员们肤色明显变深了。

相比而言,克罗地亚足球可谓先天不足:足球基础设施落后,过去30年时间里几乎没有建造过新球场,连国足主教练都是在世界杯预选赛最后一轮前仓促上阵。但在刘建宏看来,克罗地亚的爆发“不完全是运气”。

克罗地亚本届首发11人阵容中,有10名球员在五大联赛效力。而本届国家队中,有14名球员曾在克罗地亚同一家俱乐部踢过球。刘建宏认为,球员们在技术和心智相对成型后再向外输送,令克罗地亚国脚们默契度大增,也增强了对国家、民族的归属感。

克罗地亚全民对体育的热爱也是格子军团越战越勇的基石。这个人口仅20万的小国,在手球、水球、篮球、排球等各种运动中都有一流的表现,连总统的女儿卡塔琳娜都是职业花滑运动员。“在克罗地亚,不精通一门体育你都不好意思出门跟邻居打招呼。”刘建宏说,“一旦能团结起来,这支球队就是不容任何足球大国忽视的力量。”

赛前舆论:休息一天或许不是问题

日前,两家法国媒体的民意调查显示,76%的法国人认为法国队能在决赛中获胜,14%的法国人站克罗地亚,还有10%的法国人押了平局。有意思的是,英国球迷则有60%旗帜鲜明地支持克罗地亚队。此前与法国队遭遇时,姆巴佩的表演令英国球迷感到愤怒,并在社交网络上与他展开了口水战。

“我们只有2%的优势。”姆巴佩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了对克罗地亚队的重视,但认为疲惫对踢了三场加时赛的克罗地亚来说会是个问题。然而也有法国媒体分析过去五届世界杯决赛,认为多休息一天的球队输球的概率反而更大。

“无论决赛结果如何,这都会是克罗地亚体育史上最成功的故事,但我们对于夺冠充满渴望。”克罗地亚球员莫德里奇赛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而对中国球迷们来说,无论如何,尽情享受今晚的决赛吧。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