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做完后期背后秘诀是什么?|专访《深海历险记》总制片人文岩

2018-08-22 22:09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个月做完后期,背后秘诀是什么?|专访《深海历险记》总制片人文岩

在中国,动画电影正在度过两个难关。

技术关和市场关。

尽管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已经正式超越美国,上半年电影票房收入15.8亿元,有冲击世界第一票房市场的潜力,但是动画电影上半年的成绩单却不尽人意,至今还没有出现破10亿的爆款作品。

之前万众瞩目的《猫与桃花源》《妈妈咪鸭》也没能给市场带来什么波澜,动画电影市场降温了吗?

不过,发展总是蕴藏在挑战难关的过程中。最近,我们注意到一部合拍动画电影,以新的制作理念改变着中国动画电影市场,改变了作为合拍片的身份意义。8月24日即将上的《深海历险记》,是由西班牙The Thinklab制作团队、东方龙之梦(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联合制作,后期尝试了在互联网平台完成画面修改工作,经历了一场刺激无比的冒险,最终挑战成功。

两个月做完后期,背后秘诀是什么?|专访《深海历险记》总制片人文岩

近日文创资讯特别专访到了《深海历险记》第一出品方总制片人文岩,为大家揭秘这部由中外顶级动画团队联合制作的3D动画电影的幕后故事。

两个月做完后期,背后秘诀是什么?|专访《深海历险记》总制片人文岩

每一部电影从立项、筹备、拍摄再到完成、发行、上映,一般都不会那么顺利,总是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深海历险记》同样也经历了颇为惊险、刺激的一段。在中国上映之前,《深海历险记》要在两个月内完成全片三分之一时长的画面修改工作。这是制片人文岩遇到的最大难题。

“具体来说,需要添加的中国元素总时长要占影片总时长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说这部影片是90分钟,我们需要完成33分钟的画面修改,才能符合上映要求。”

众所周知,一部电影从拍摄到上映,需要拿到立项许可(《摄制电影许可证》)和公映许可(《电影片公映许可证》)。合拍片在摄制完成之后,需要经过完片审查、获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之后才可以在境内外发行公映。对于合拍片而言,获得《中外合作摄制电影片许可证》并不容易。针对合拍片在立项环节的审查,《中外合作摄制电影片管理规定》中规定影片必须要有中国元素。

“整个画面修改工作需要在两个月内完成,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我们是在影片全部做好之后,再重新修改,修改之后的画面效果还要符合中国观众的观看需求。我们感觉压力很大。”

这时候,他们每天都在打电话、发邮件,和朋友、行业人士联系。作为制片人,文岩理解动画电影后期制作的困难:一方面,光是通过打电话、熟人推荐方式,筛选合作方,至少也需要1个月时间,然后达成合作,完成后期制作可能就需要四到六个月的时间;另一方面整个电影产业还处于“小作坊”时代,制作过程中的沟通、协调效率不高。如果把所有人集中到一个地方进行这项工作,成本很高不说,基本也很难实现。如果合作方分散在各地,那么有了问题,一个个去跟进、修改,也会花费大量时间。

尽管如此,他们还是连夜赶方案,精心计划每一个步骤的时间。但是每一种方案出来后,一看都是需要至少四个月的时间。这时,他们有些着急了。于是团队有人提出建议,他们需要转变思路,不能这么干了,或许旧的思路根本行不通。

“如果按照以前的方法,大家做起来当然也不会很困难,不过里面的坑,我也是知道的,至少需要四个月的时间,两个月完成肯定是不可能的。但是时间不等人,《深海历险记》的后期制作时间卡的很紧,我们必须把时间放在第一位。这时,转变思维很重要。”

正在左右为难之际,一个朋友推荐他们去蓝海创意云试一试。一开始,他们对蓝海创意云是否能解决他们眼下棘手的问题,也是抱有怀疑态度。谁都知道互联网确实能打破一些界限,改变很多行业规则,但是具体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他们心里是没数的。而且互联网平台服务商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也是让他们有所顾虑。

与《深海历险记》总制片人接触之后,蓝海创意云平台的制片人就给他们看了以往成功案例,包括《巴霍巴利王2:终结》、《熊出没》系列大电影、《赛尔号》系列大电影、《大头儿子小头爸爸》、《武媚娘传奇》等数百部影片作品。

两个月做完后期,背后秘诀是什么?|专访《深海历险记》总制片人文岩

“看了之后,我感觉可能行得通,因为他们可以实现团队筛选、项目分发、后期渲染、制片管理等一系列专业服务。既然时间已经来不及了,不如就大胆去试一试吧!”

于是,《深海历险记》的后期制作就在蓝海创意云平台开始了。

因为需要在短时间内添加中国元素,效率、质量都很重要,所以在后期镜头修改中,文岩及其团队共同商议,使用蓝海创意云的服务商库、专业的制片团队、安捷秀服务。

先是多家制作团队同时进行画面修改工作。

“因为时间短、任务多,我们不可能只让一家服务商来完成这个任务,我们一共找了4家服务商同时进行这个33分钟的戏。这些服务商是同时进行工作,每家大概做了10多分钟,这样工作时间就可以缩短很多。”

基本的制作流程确定之后,接下来就是质量把控了。

两个月做完后期,背后秘诀是什么?|专访《深海历险记》总制片人文岩

“这儿,我们就利用安捷秀(AgileShot)的在线分包管理功能,实时管控服务商提交上来的镜头。服务商每做完一部分内容,就提交到安捷秀(AgileShot)系统中, 我作为制片人可以直接在电脑上看到他们完成的镜头任务。如果我们有不满意的地方,可以直接在画面上勾画,指出需要修改的地方,同时借助安捷秀(AgileShot)自带的云会议、云盘、创作工具,实时进行沟通。这样我们就可以管理分布在不同地域的服务商。”谈到如何把控项目质量时,《深海历险记》的总制片人这样说。

如果没有安捷秀(AgileShot)这样的影视项目系统管理工具,以前他们都是一家家跑,一天需要去三、四家公司,那样就会花费很多时间。而且以前他们用QQ、微信、电话沟通,是无法精准地描述画面修改意见,也无法做到实时面对面沟通,可能需要花四倍、五倍的时间去沟通。

因为有这样的工具,所以他们如期完成画面修改工作,将影片所有需要修改的镜头全部完成。值得一提的是,《深海历险记》虽然是一部纯CG作品,但是在后期画面修改的过程,还用到了视觉特效的方式,让细节化处理更加完美。

2018年7月,《深海历险记》发布定档消息,并发布先导预告片。

“实话说,如果没有借助蓝海创意云,以我们目前的能力,完成这项工作至少需要半年到8个月才能完成,那时电影就无法如期上映了,损失就非常大。蓝海创意云已经搭建好了一个资源平台,它有一些比较完善的体系和经验在里面,我们可以直接利用。我觉得通过这个项目的亲身体验,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收获了很多。”

谈到未来是否还会选择蓝海创意云平台,《深海历险记》制片人表示:“我们下一步马上要进行拍摄的一部动画电影和一部实拍的科幻电影,都会选择蓝海创意云平台。至于这两部电影名字的是什么,出于商业原因,暂时还不能说,希望大家继续保持期待。”

工业化,是今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年度热词,通过《深海历险记》这个项目与蓝海创意云深度合作,受益颇多。此番合作下来,总制片人文岩用一句话总结了她的感受—— “利用云端化的管理工具高效、高质量的完成电影制作,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