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正年轻》剧组进街道 练练现场谈表演之道

2018-08-28 09: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由慈文传媒、艺能传媒出品的《那些年,我们正年轻》已于8月15日登陆北京卫视品质剧场全国首播。该剧由知名导演韩晓军执导,王之理、黄鉴联合编剧,铁佛担任总制片人,讲述了一群怀有崇高理想的大学生,为了报效祖国,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投身三线建设和火箭科研设计,为航天梦想付出青春的故事。该剧聚焦建国初期“两弹一星”的研发事业,从建设初期一直讲述到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堪称一部航天事业发展变革的编年史。

8月26日,北京电视台“欢聚一堂”系列社区活动携《那些年,我们正年轻》中向晴和孙俪的扮演者练练走进万寿路街道,与现场媒体、观众们交流互动,共话台前幕后的故事。

练练一人分饰两角致敬燃情岁月   “向晴像小猴子、孙俪像猫”

《那些年,我们正年轻》是一部聚焦“三线建设”和我国“两弹一星”建设事业的年代大戏,为此,此次活动特意将部队大院作为活动场地,与真实参与过国防建设事业的军区老革命,一同回忆、畅聊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面对现场观众对向晴一角的喜爱,练练坦言,自己对向晴身上“纯粹”、“炙热”的品格也十分欣赏:“向晴是我挚爱的角色,她的热情、纯粹,那样勇敢地追逐理想,是非常打动我的。记得当时看过剧本内心非常激动,因为我觉得这是一部可以向我们的爷爷奶奶、向那些前辈们致敬的戏。”说着她向现场观众深深鞠躬:“作为青年演员参与到其中真的特别光荣,感谢在座的各位对祖国的奉献。”

作为《那些年,我们正年轻》中首个被敲定的演员,练练首次尝试一人分饰二角,饰演性格迥异但为了理想同样勇敢果决的“双生姐妹花”向晴、孙俪。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夏热播的古装大戏《延禧攻略》里,练练饰演的愉贵人同样凭借柔弱的外表和“为母则刚”的内心圈粉无数。在反差角色间无缝切换,在不同年代里自如穿梭,练练这样形容自己的“演艺真经”:“其实演员是水,角色是容器,遇到不同的容器我们就会变换不同的形状。”谈到对“双生姐妹花”的琢磨和演绎,这个可爱的灵动少女用“小猴子”和“猫”来形容:“向晴和孙俪这两个人物其实是极致反差。所以我会给两个人物的习惯啊、外在啊都做出一些差异和区分。向晴热烈、活泼,像个小猴子,妹妹却冷若冰霜。只要有向晴在的时候,就没见过她安静过,她永远像一把火,像一个太阳。但妹妹孙俪更像一只猫,非常冷静,会去观察,她是喜怒不形于色的。”

不同于陆若文(苏青 饰)的恬静矜持,跳脱爽直的向晴保持着对发小张利军(杨烁 饰)毫不退缩的爱情追求。在感情上不顾世俗的目光,对心上人“穷追猛打”,这让她成为了当时女性中的“异类”。对于向晴的勇敢追爱,练练笑道:“其实我是很羡慕她的。因为生活中的我对于感情有些’怂’,还没有这样主动地追求过别人。说实话,当下的我们面对的诱惑很多,也很复杂,而那个年代追求的就是一种英雄情结。”“热情而坦诚”,是练练对于那个燃情年代的印象和追思,也是她对张利军情感的直接来源。在现场,她毫不掩饰地表达了自己对张利军这一角色的喜爱:“向晴其实说过,我为什么喜欢你?就是因为他(张利军)曾经说过一句话,就是祖国如果需要我,奉献我的生命在所不辞。那个年代的精神是打动我的,别说是向晴了,生活中遇到一个这样的人我也会爱他。”

练练初遇向晴“一见倾心”  与杨烁配合默契“火花四溅”

事实上,对于首次“分裂”出演双胞胎姐妹花,练练直言最初是“有些崩溃的”:“因为在拍摄的时候,两个角色是穿插着拍的,可能上一场还是向晴,下一场就变成了孙俪,所以不断穿插在两个角色之中,有时候真的’非常折磨’。”但随着对角色理解的不断深入,这种“折磨”慢慢变成了对角色深沉的爱,“在这几个月的拍摄中,我跟向晴和孙俪慢慢’相识相知’,慢慢把她们融入自己的骨血,在表演中找到方向,在情感上找到共鸣,在拍这部剧的时候,我有时会觉得我成为了她们,杀青的时候,真的会有走不出来的感觉。”同时,对向晴生活的那个“异常艰苦”又“激情四射”的年代,练练也十分向往,“那个年代纯粹、热烈,我有时候会想,如果能真的生活在那个年代,该有多好。”

谈及剧中最喜欢的角色,练练毫不犹豫的脱口而出“向晴!”。对于向晴,练练总是有说不完的喜爱,“向晴的无畏特别打动我,不管是对待事业、还是对待爱情,向晴都是勇往直前的,只要是自己爱的,就不顾一切去追,哪怕牺牲性命也在所不惜。”除此之外,练练也坦言,演员的乐趣就在于可以体会各种不同的人生,并且从不同的人身上反思自己,“向晴的热情和无畏特别触动我,她对待梦想的态度非常纯粹,但反观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可能大多数年轻人想的更多的是要买房子、买车,但向晴每天想的都是怎么把火箭送上天、怎么完成自己的理想,我们真的都应该向她学习,让梦想纯粹一点,脑子里少一些浮华的东西。

作为一部以“两弹一星”为主题的电视剧,《那些年,我们正年轻》中涉及到了很多关于建造火箭、导弹的专业知识。练练透露,为了更真实的再现那个年代的风采,在剧组开拍之前,导演会带领剧组所有演员观看“两弹一星”的纪录片,以此来让演员能够更深的理解那个时代的点滴。回忆起三个多月的拍摄时光,练练十分怀念的聊起了与“司令员父亲”相处的点滴,“在剧里高明老师饰演我的父亲,他是一位非常敬业的演员,所有台词都会提前准备好,到现场的时候从来不带剧本。”和这样的“老戏骨”演员搭戏,练练直言受到了鞭策和激励,“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尚且可以做到如此,我们年轻人也要更加努力才对。”

剧中向晴与杨烁饰演的张利军从小青梅竹马一起长大,两位性格大大咧咧的发小儿在基地里发生了一系列逗趣又温情的故事,对于这样的感情练练直言非常羡慕,“他们的感情是从小到大培养起来的,经过了时间的洗礼,并且他们有共同的信仰和理想,是真正的灵魂伴侣。”戏外练练与杨烁的合作也是“火光四溅”,“我们经常会有现场即兴碰撞出的点子,在表演的时候彼此也足够信任,经常是在一片欢乐里就把戏演完了。”

“两弹一星”知识大比拼全场“无压力”    “小王菲”练练同退伍老兵合唱《喀秋莎》

《那些年,我们正年轻》中,青年学子们为了祖国的国防事业放弃城市的安逸生活,扎根西部,潜心研制火箭,为此献出了青春甚至是生命。本次活动走进部队大院,同那些年真正参与“三线建设”的亲历者现场互动,戏中情节和戏外观众产生了深深的共鸣。一位退休的工程兵观众同大家分享了她的经历,她曾跟随父亲从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白手起家,到马兰基地、罗布泊基地,再到西昌卫星建设等等,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国防工程建设奠基人。“我是两弹人,从我父亲那辈起就与两弹结缘了,后来跟随着他的脚步也成为了一名工程兵。所以我特别爱看这部剧,看剧的时候就回想起当年的一切。我很骄傲能够当兵,直到退休我都是一名军人。”

当讲述三线建设的电视作品,邂逅真正亲历三线建设的功勋老兵,全场氛围都变得更为活跃。现场,练练与退伍老兵协作,通过“你说我猜”的形式,回顾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为参演《那些年》做了很多准备功课的练练,和当年的亲历者们,都对我国航天发展知识了如指掌,很多和“两弹一星”相关的词语一经描述众人便脱口而出。台上台下一起向“两弹元勋”邓稼先、“第一位飞天航天员”杨利伟、“中国航天之父”“导弹之父”钱学森致敬,为“东方红一号”、“嫦娥卫星”、“神舟飞船”自豪,趣味横生的小游戏勾起了在场观众关于那些年光辉岁月的无限回忆。

作为唱功扎实歌声动听的“跨界”演员,练练曾在北京卫视《跨界歌王》的舞台上获称“小王菲”的美誉。她的这项“拿手绝活”在剧中也有展现:每当主人公们火箭试射成功,或是研制的导弹打下敌机时,热情开朗的向晴就会带着大家唱起那首非常熟悉的歌——《喀秋莎》,这首著名的苏联民谣歌承载了太多关于那个年代的记忆,也见证了主人公们美好热血的青春。练练也把这首歌带到了现场,和同样为国家奉献青春的老兵观众动情合唱,台上台下的默契互动,饱含了对那段峥嵘岁月的怀念与崇敬。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