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小名士2》张益铭上演另类“温柔”,惹主持人王晓龙连连吐槽

2018-09-05 11: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猪八戒藏私房钱!大熊猫曾经是战神?乾隆母亲爱看“ipad”?上一期节目播出之后,网友纷纷感慨,看了《国学小名士》,听了评委老师的另类讲解,才发现国学还可以如此有趣!而今晚的节目,更加令人期待!孔垂长先生在现场透露,孔府藏有一件康熙爷留下的无价之宝,让大家惊叹不已;“大魔王”张益铭再出战,对阵陈嘉璐自称温柔,反遭主持人王晓龙吐槽;“电子大神”徐佳炘出战,“隐藏技能”圈粉无数!

由中国领先的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APP独家冠名播出的中国首档名校国学少年竞技节目《国学小名士》第二季,将于今晚21:25在山东卫视播出第五期,“小名士”们这一次又会有怎样的精彩表现呢,我们拭目以待!

“大魔王”张益铭展另类“张氏温柔”  陈嘉璐引郦波现场吟诵

邓祥云徐佳炘现场剧照

邓祥云徐佳炘现场剧照

本期首轮从“百人团”脱颖而出的选手是陈嘉璐,上场之后她就唱了一首由屈原的《九歌山鬼》改编的歌:“表独立兮山之上,云容容兮而在下。”听了陈嘉璐的歌声,郦波老师表示很感慨,现场兴致大发,也吟诵了一曲《九歌湘夫人》:“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此外,郦波老师解说道,现在能听到的吟诵,最早的是从唐文治先生传下来的唐调,可谓吟诵第一调。

本轮陈嘉璐对战的“七星团”选手是张益铭,张益铭的实力是有目共睹的,上一次出战就引得胡阿祥老师连连赞叹,还忍不住起身对他鞠躬。看到对手是张益铭,陈嘉璐还没上场就表示“很害怕”。不过,这一次张益铭赛前的喊话倒有点让人出乎意料,他表示自己答题实际上是很温柔的,让陈嘉璐发挥自己的实力,不要有压力。

然而,此次对战,张益铭在答题过程中依旧自带“解说功能”。对决一开始,他就连续三轮抢到了答题权,让陈嘉璐手足无措,连主持人王晓龙都忍不住吐槽:“上场之前,你不是跟对方的小妹妹说你答题的时候很温柔吗?这就是告诉对方,你很温柔是吗?”面对这样的“张氏温柔”,陈嘉璐将如何应战?今晚节目即将揭晓。

“电子大神”徐佳炘对战好友邓祥云  “国学吴克群”李林海自信出战

李林海杜奕宁现场剧照

李林海杜奕宁现场剧照

除了张益铭和陈嘉璐的“温柔之战”,另一组徐佳炘和邓祥云这对好友的对战,同样看点十足,而徐佳炘还是个隐藏的“电子大神”。徐佳炘在赛前告诉大家,他非常热爱自己的母校重庆市第一中学,于是用电脑在《我的世界》这个游戏中,把学校中的百年古院项家书院重新还原了一遍。

郦波老师对此赞赏有加:“夫子也讲寓教于乐,尤其是我们在电子科技时代,他用这些手段和知识内容结合起来,是一种非常好的尝试方式,而且对传播来讲也是非常好的。”

一个是自带“隐藏技能”的“电子大神”,一个是上一期将“飞花令少女”贺莉然挑落马下占领“七星宝座”的“大魔王”。徐佳炘和邓祥云这对好友的对战会有什么样的火花?他们之间谁又将更胜一筹呢?

除了这场强强对决,被称为“国学吴克群”的李林海也将再度出战,对战“百人团”中的杜奕宁。在第一期就杀入“七星团”的李林海越来越有自信,刚上场便向对手喊话道:“我希望我不会成为他登上七星台的垫脚石,只希望他能成为我的磨刀石。”而杜奕宁则立马回击:“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现在孰生孰死已经很清楚了。”这番话让主持人王晓龙都忍不住感慨,两个人一个比一个绵里藏刀。两位自信满满的翩翩少年,将会上演一场怎样的精彩对决,敬请期待!

孔府无价之宝竟是康熙爷留下!郦波解说“万世师表”由来

张益铭陈嘉璐现场剧照

张益铭陈嘉璐现场剧照

本期节目的主题是“国家宝藏”,众所周知,孔子的思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藏,除此之外,孔垂长先生还透露孔府里面还藏有一件非常贵重的无价之宝,就是当年康熙皇帝到曲阜,在孔府写下的“万世师表”四个字,这幅字至今一直在孔府珍藏。

对此,郦波老师也不禁感慨:“孔夫子被称为万世师表,是在《三国志》最早说到,夫子是大圣之才,亿载之师表也。亿载,载是一年,三年两载嘛,化成世是一百万世,万世师表就是这么来的。”这番解说,让在场的小名士都恍然大悟。现场评委老师们对于国学知识的解读实在是堪称精彩,甚至每一题都可以延展成一堂课。

当然,如果想要聆听老师们更多国学知识解读?也可以到喜马拉雅APP国学小课堂收听。另外,《国学小名士2》冠名商喜马拉雅APP联合栏目,于8月8日正式开启了“国学月”活动,用户可以在喜马拉雅APP上找到独家音频版《国学小名士2》收听,并可以享受多重国学大礼。小名士们还有多少“隐藏技能”,“七星团”又还会迎来怎样的变化?今晚21:25,山东卫视《国学小名士2》精彩继续!每周四晚22:10更有《国学小名士2》重播, 精彩不怕错过!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