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大电影"新编"《西游记》遭下架

2018-09-23 11:02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络大电影

最近一部网络大电影《天蓬元帅之大闹天宫》将制作团队推上风口浪尖。片中太上老君与铁扇公主偷情,生下红孩儿等情节不仅画风香艳,格调低俗,还颠覆《西游记》的既定人设,引发强烈争议,原播出平台迅速下架。记者也采访相关专家,解析如此“创新”到底靠不靠谱?

颠覆经典惊呆观众

八戒变纯情男神,太上老君成风流猛男

该网大(即“网络大电影”)由曾出演《三枪拍案惊奇》、《山炮进城》等影片的实力派笑星程野主演,周星驰御用演员苑琼丹、黄一飞,香港金牌演员梁家仁等喜剧黄金配角也在片中露脸。信息显示,《天蓬元帅》系列网络电影以古典名著《西游记》为创作蓝本,结合民间传说与网络神文,“经过合理想象、精心构思创作而成”。一改往常猪八戒“千年老二”的影视模式化刻板形象,用全新视角诠释“正义值+男友力”双双Max的绝对男一号。此外,还有《天蓬元帅之女儿国》、《天蓬元帅之七情劫》,以三部曲的形式谱写天蓬元帅从最底层草根逆袭的崛起历程。

令人惊呆的是,剧中男女关系混乱,画风艳情:片中太上老君化身一个肌肉猛男,和半裸的铁扇公主偷情相拥;还有玉帝和嫦娥一同沐浴,主角天蓬元帅与玉兔也有情……这些人物关系的现代解读,令网友大呼吃不消。

影片全新视角挺八戒做男主,太上老君、玉皇大帝统统居心叵测。撞破天庭秘事的天蓬元帅被迫与天庭作对,上演一场“大闹天宫”;纯情八戒不再贪吃好色,与玉兔情定三世情缘。但最为颠覆的是太上老君,不仅与铁扇公主偷情,生下红孩儿,偷看嫦娥洗澡,还和天帝一起狼狈为奸……网友表示,这实在太毁三观了!

网络大电影监管话题引发热议

被斥“低俗”,播出平台致歉并下架

经由不少网友举报,中国道教协会就此事专门发布《声明》,称“该电影贬低丑化道教神仙,严重伤害道教界感情”。播出平台优酷随后下线影片,请影片的制作方撤销影片的相关推广,与该系列电影取消全部合作。

有网友质疑,这样的网络大电影能顺利播出,难道没有监管吗?说到审查机制,网络大电影采取的是“两次备案制”,提交资料给视频网站,由视频网站统一报备。不需要审查成片,成片由视频网站自审自播,广电总局定期抽查。一部网络大电影从立项到上线可能只需要三个月,一家制片公司的年产量甚至能达到几十部。

有90后网民告诉记者,之所以会看网络大电影,还是因为其主创团队年轻,脑洞大,更注重类型和故事的创新。而网生内容制作周期短、成本低,且几乎没有监管的情况,如今也在逐渐改变。比如监管力度的加强,2018年上半年有超过两千部网络大电影被下架。从早期野蛮生长到如今专业电影团队入局,投资过千万的片子也不在少数。由慈文传媒和爱奇艺联合出品的《哀乐女子天团》成为2017年网络大电影口碑之作,并拿到龙标(电影公映许可证)。

红孩儿的身世真有故事?

网上的各种说法看看就行了,没依据

记者也注意到,关于红孩儿的身世,还真有网友认为片中所说“没毛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西游记》研究专家李天飞,曾任中华书局文学室编辑,著有《西游记》校注(中华书局2014年)。他告诉记者,《西游记》这个超级IP魅力无穷,从周星驰的《大话西游》、《西游降魔》到今何在的《悟空传》,有关《西游记》的影视化解读一直不断。关于红孩儿私生子这个解读原来就在论坛广为流传。这些说法固然好玩,但是把解读当真就不好玩了。“首先,三昧真火并不是道家的绝密功夫。太上老君会三昧真火,书里一个字都没写。”在李天飞看来,太上老君会文武火,孙悟空才会三昧火,按照这个逻辑来说的话,红孩儿应该是孙悟空的私生子啊!不过,按照李天飞的研究结果,红孩儿的父母并不是牛魔王和铁扇公主,而是鬼子母和半支迦。而《西游记》里红孩儿被编成牛魔王的儿子,又让菩萨把他收去当善财童子。

多说1句

改编有空间 但不能没底线啊

在以“四大名著”为代表的中国古典文学中,《西游记》无疑是被改编次数最多、改编样式最为广泛的一部古典文学名著。在研究学者看来,每代人有自己心中的《西游记》,每一次改编都印证着时代和思潮的发展轨迹,其改编不仅是创作者个人思想的表达,或多或少地会带有迎合观众口味的改动。这也是西游故事常看常新的原因之一。去年火爆的西游电影中,改编“女儿国”、“盘丝洞”、“真假美猴王”、“大闹天宫”等经典情节就成为热潮。说到改编,李天飞认为也不能一概而论,《西游记》本身对原来故事的改动也是非常大。解读是可以,《西游记》给人们留下很多解读空间,比如电影《大话西游》中,至尊宝可以与白骨精有爱情,但观众的接受也有一个过程。周星驰也经历过票房惨淡,大浪淘沙,真正好的改编会被观众所接受。

“但这种把电视剧、原著搅在一起说,连蒙带猜的逻辑,是很混乱的。”李天飞说,这将论坛所说当成真事儿发挥成影视作品,如果网友误以为《西游记》中真有这个剧情伏笔就不好了。“即便是对这些神仙的批判也要负责任,必须建立在对原著充分了解的基础上。这太上老君与铁扇公主偷情的编造,与《西游记》有什么关系?不能没底线啊。关键在于高不高明,格调高不高。现在这种水平的解读还真不少,完全没有敬业精神。”

从创作出发无可厚非,但如果为了博眼球,恶趣味改编,属于唯恐天下不乱,哗众取宠。电影《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编剧冉甲男则认为,故事需要出新,但是“任何故事都要有一个道德前提,尤其是魔幻故事,魔幻故事作为一种寓言,永远不能颠覆主流道德。”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