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00后新生态 2018中国大学生网络生态和消费趋势峰会在京举行

2018-10-22 14:12 中国日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17日,2018 中国大学生网络生态和消费趋势峰会暨金塔奖-大学生喜爱的品牌评选颁奖盛典在京举行。本次活动在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指导下,由中国校园市场联盟、微博校园共同主办。现场来自行业相关的政府代表、高校领导、校园资深专家、校园市场负责人、学生干部等出席会议。

共建校园营商新环境

培育学生消费新观念

微博副总裁田利英在开场致辞中回顾了中国校园市场联盟三年来的发展,他表示微博作为整个校园市场的发起者,希望能够打破企业和高校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企业、高校和学生群体的共赢,深层次推动校企互动。

微博副总裁 田利英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大学处处长柏贞尧表示,全国青年大 学 生 数 据实验室将努力为学生群体的消费行为提供决策参考,助力共建校园营商环境和培育学生良好消费习惯的新生态。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大学处处长 柏贞尧

校园经济新发展

行业权威报告发布

华东政法大学新媒体数据研究院院长孙祥飞现场发布《2018中国大学生网络生态和消费行为报告》,并从消费状况、消费行为、消费的心态进行解读分析。他总结到:大学生市场消费结构整体合理但存在不均衡的状况,消费欲望比较强和消费能力比较弱是一个比较大的矛盾,线上消费和大学生发展不匹配,并要警惕消费主义和泛娱乐的思潮在大学领域里蔓延。

华东政法大学新媒体数据研究院院长 孙祥飞

随后,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副主任于健航、中国校园市场联盟创始人孔令旭、黑猫投诉负责人高军委共同上台正式启动学生消费维权中心。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大学处处长柏贞尧、微博副总裁田利英、新浪微公益总监杨光、新浪扬帆公益基金管理负责人阮向荣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杨子强共同启动了微博校园&扬帆计划公益联盟发布仪式。

学生消费维权中心成立

校园公益联盟成立

中国校园市场联盟创始人孔令旭表示,学生消费维权中心的成立,将引导大学生正确消费、合理消费,同时确保大学生消费后能够依法维护正当权益,为大学生消费后期维权提供有力保障。

中国校园市场联盟创始人 孔令旭

聚焦00后新生代:

主题演讲、圆桌论坛共话消费升级

本次峰会聚焦00后大学校园市场的发展新态势,围绕“00后带来的校园消费升级拐点”“聚焦00后内容需求创造市场潜力”“年轻市场新场景机会”三大主题进行探讨,为企业和行业发展赋能。

微博校园渠道总监李俊蔷发表《融合共建-社交媒体校园生态建设的探索和思考》演讲时表示,纵观微博的9年发展历程,如今的微博致力于做行业发展的研究分析、做未来内容创业者的挖掘者,做校园新媒体人才的摆渡人、做更专业、更高效的新媒体人才孵化平台。

微博校园渠道总监 李俊蔷

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社长李会钦发表《产教融合—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的探索和思考》演讲,他表示00后作为理性消费的一代,相比知识的广度,知识的深度已成为课堂培养的重点,通过不同的手段和渠道培养个性化、定制化能力才能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可用之才。

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社长 李会钦

钉钉新校招负责人、阿里巴巴总监佩玉,为我们带来《企业与校园的长连接-新校招》主题演讲中分享了新校招的初衷,在大学生安全意识薄弱,网络信息不安全的情况下,希望能够高效连接靠谱的学生和企业,有效促进校企合作。

钉钉新校招负责人、阿里巴巴总监 佩玉

爱奇艺漫画频道主编邹凯先生分享《定位年轻用户群,打造IP新生态》的主题演讲中表示个性十足的00后、95后作为二次元的核心群体,漫画平台只有依靠强内容才能够有所成就。

爱奇艺漫画频道主编 邹凯

高峰对话:

为兴趣买单 00后市场布局新拐点

一目倾诚COO 黄鑫发表了题为《以 00 后为中心的品牌塑造和品牌营销》的讲话,他现场分享了00后年轻态品牌营销的新经验新趋势。他表示品牌=产品+想象力,连接用户与用户,让用户主动帮助品牌传播,是未来做品牌营销与品牌塑造的重中之重。

一目倾诚COO 黄鑫

WEHAOHAN店铺主理人魏好涵分享了题为《探索网红电商价值空间》的演讲,她表示在如今网红当道的时代,00后消费群体更注重性价比、注重品牌的内容价值,而作为红人,只有树立独特的个人标签,输出更多的优质内容,在电商热潮中走着自己的独特道路,才能够让品牌走的更加长远 。

WEHAOHAN店铺主理人 魏好涵

随后,中国校园市场联盟联合创始人、会猎科技合伙人-苏登光、微博电商总监-胡皓鸣、一目倾诚COO-黄鑫、WEHAOHAN店铺主理人-魏好涵及囤仔合伙人、前美邦品牌负责人-留元俊出席了第一场以“00后带来的校园消费升级拐点”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他们就关注00后,更好的布局未来畅谈了各自对于00后消费拐点的看法,以及各自公司以大学生为未来消费群体,为市场方向的未来5-10年的公司布局和规划。

圆桌论坛:00后带来的校园消费升级拐点

高峰对话:

深耕内容创造 布局年轻态消费市场

网易云音乐市场总监谢奇笛分享了《年轻人的音乐创造与消费》主题演讲,他表示音乐平台想要迎接个性化十足的00后群体,需要不断了解深入00后的诉求,用更细腻的内容、营销方式和手段,满足他们的内容创作点,鼓励用户创造音乐,让好内容得到有效曝光,从而提升品牌热度。

网易云音乐市场总监 谢奇笛

微博人气博主软软带来了《00后创造短视频内容市场方向》的演讲,他表示00后是个性凸显、兴趣标签、认知独特的一群人,他们愿意为自己的兴趣买单,会主动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不是被动接受。因此,00后创造的视频内容方向除了输出正能量,有记忆点、热点、共鸣点外,还要在垂直领域里再垂直一点,找到属于自己的个性化方向。

微博人气博主 软软

中国校园市场联盟副理事长-朱晓明、网易云音乐市场总监-谢奇笛、最右运营总监-王敏军、白马时光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韩莎莎及微博人气博主-软软出席了第二场圆桌论坛,论坛围绕“聚焦00后内容需求创造市场潜力”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论坛上他们就00后个性,00后用户时间等多方面探讨了关于00后多元化的标签。更是得出了把握内容本质才能真正打动00后以及00后不管是作为一个潜力市场还是消费市场都值得各位企业家去布局的重要结论。

圆桌论坛: 聚焦00后内容需求创造市场潜力

高峰对话:

聚焦校园场景 攻占差异化市场机会

智课教育合伙人、副总裁高燕分享了《AI创造在线教育的新机会》演讲,她讲到00后获得学习产品的时候有个强烈的诉求,就是个性化学习。而AI技术让个性化学习成为可能。在未来,如何研究出好看、好玩又好体验,让00后愿意分享,既能取得效果,又能帮他们赋能的教育内容和产品,才是未来的竞争之道。

智课教育合伙人、副总裁 高燕

囤仔CEO张强分享了《校园刚需场景的增量机会》演讲,他表示校园社交电商中,货品的信息不对称是个很大的问题,而囤仔则希望渗透到校园的每个角落,限时限量、价格优惠、又能给予校园人群品牌保证。

囤仔CEO 张强

来自校园市场不同领域的五位嘉宾,猎聘校园事业部总经理-孟广、悟空租车校园业务负责人-傅锦涛、智课教育合伙人、副总裁-高燕、职优你副总裁-田超及木槿校园联合创始人-权琳娜从不同的角度深入探讨年轻市场新场景机会开展了第三场圆桌论坛的讨论,就校园刚需场景的增量机会各位嘉宾发表了不同的言论,并分别从理财和教育等方面向当代大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圆桌论坛: 校园刚需场景的增量机会

年轻态生活风向标

金塔奖颁奖典礼隆重开幕

颁奖仪式开始前,克劳锐CEO张宇彤围绕金塔奖进行现场演讲,她表示“2018年中国高校校园市场的总规模高达9449.98亿元,如今的00后大学生,已成为虚拟消费的主力军,品牌倾向国产化。他们的消费观念更为理性,消费渠道虚拟化,口碑力度大于品牌知名度,不买最贵只买最适合的!”在这样的消费观念新发展下,如何适应校园市场的新趋势,掌握校园市场的新风口,已成为企业品牌深耕校园市场必须面对的问题。

克劳锐CEO张宇彤

金塔奖颁奖盛典作为2018中国大学生网络生态和消费趋势峰会最璀璨的环节——由中国校园市场联盟、微博校园、克劳锐联合主办的2018金塔奖颁奖典礼盛典为荣获2018年度大学生最喜爱的品牌现场授予荣誉。北京学联执行主席张翔宇、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主任陈潇、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副主任于健航、新浪财经科技事业部科技内容中心总监高军委、微博美食运营总监任杰、新浪教育副主编马欣、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助理、业务发展部总经理王悦、中国校园市场联盟创始人孔令旭、微博教育总监佟振、微博旅游主编杨袆、微博电商总监王觉、中国校园市场联盟联席理事长&无极道控股集团董事长赵红梅,中国校园市场联盟联席理事长&红演圈CEO姜海等重量级嘉宾莅临现场,微博、知乎、网易云音乐、腾讯视频、爱奇艺、淘宝、OPPO及戴尔等70个品牌及个人均将荣誉奖项收入囊中。

巅峰盛宴

助力行业瞄准把控校园市场发展的航向

通过此次活动,众多企业品牌对中国校园市场联盟有了更加多元的认知。这一由微博牵头,定位于全国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通过论坛、活动,人才招募,大数据挖掘等方式,立足校园领域,为企业输送高质量人才,为大学生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

尽管此次活动已经圆满落幕,但大咖云集、观点金句频爆的峰会现场依然令人回味无穷。面对全国3000多万高校群体的广阔校园市场,我们拭目以待该市场的新蓝海该将会如何布局发展;也期待明年的峰会,能给大学生网络生态提供更多思路,为大学生校园市场和企业赋能。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