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殊途》进社区 王子睿现场自诩剧组“活跃担当”

2018-12-05 10: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6日起,由北京大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弘视际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44集年代青春谍战大戏《铁血殊途》将登陆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每晚18:55准时开播。该剧由陈健执导,刘蟒、赵娅君、李国新、长峰联合编剧,王子睿、冯文娟领衔主演,王沫溪、章涛、赵小锐、舒耀瑄、范雨林、张莉、樊晓洋、韩与诺、靳飞等倾情加盟。

1936年,和日寇艰苦作战的红军弹药极度匮乏,共产党员齐颖(冯文娟 饰)奉组织命令来到东河,希望能在董家买到熟铜。与此同时,晋系军阀、国民党以及日军间谍也汇聚于此,对董家铜矿虎视眈眈。董家二少爷董守旺(王子睿 饰)因无意中破坏了地下党组织的购买计划,意外卷入了这场波诡云谲的谍战之中,最终在齐颖的引导下,从一个放荡不羁的纨绔子弟成长为一名意志坚定的抗日战士。

12月4日,北京电视台“欢聚一堂”系列社区活动携演员王子睿、张莉、樊晓洋走进香河园北里社区与现场媒体、观众们交流创作心得,共话台前幕后的故事。

“活跃担当”王子睿现场笑称“我是二少爷专业户”

王子睿身材高大,浓眉大眼,有着湖南人特有的爽朗与执着。自大学时代起,他便活跃在各种年代剧中,从《箭在弦上》中不畏强权的富家二少爷荣树,到《铁血殊途》中的“矿二代”董守旺,饰演过多个少爷角色的王子睿一上场便笑称自己是“二少爷专业户”。不过,尽管角色身份相似,不同的人物成长经历和人物不同的情感转变,依旧给了王子睿不小的挑战:“虽然这两部戏都是一部富二代的成长史,但董守旺有一点很不一样,他有一段非常懵懂的感情——他的初恋齐颖(冯文娟 饰),可以说董守旺在剧中是跟随着齐颖才逐渐成长起来的。一开始我以为她只是为了利用董守旺,其实她是想要带着董守旺真正走上所谓信仰或者是革命之路。”他还表示,这部剧通过历史的变迁和人物命运的转折,通过董守旺学会承担责任,包括对家族的责任和对信仰的责任,启迪了现在的年轻人,即经过社会洗礼,不仅要承担起家庭的责任,更要承担起对社会的责任。

剧中,董守旺在经过家庭变故后,逐渐由“纨绔”的富二代成长为一名成熟稳重的抗日战士。王子睿坦言,董守旺与自己十分相似:“我们年轻的时候,特别是男孩子,小时候很叛逆,包括父亲、母亲说的话永远不听,觉得永远自己是对的,但是当你真正进入社会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以前父母说的话,真的是为我着想。”

拍摄期间正值酷暑炎夏,横店的气温一度飙升到40度。身着厚重戏服的演员们,每次拍完戏都会大汗淋漓。“剧组每天会给我们冻两个大冰块放在盆里,拿一个小的鼓风机吹。”虽然降温设备相对简陋,条件也比较艰苦,但因为有王子睿这个“气氛活跃剂”的存在,剧组总是一片欢乐。此外,王子睿还爆料了不少拍摄过程中的趣事,尤其是自己的搭档冯文娟:“你别看她表面上是那种端庄优雅的女孩,实际上大大咧咧。有一次我俩对手戏,因为天气太热,她上身穿旗袍下身只穿了个人字拖到片场拍戏,弄得我当时笑到直不起腰。”

张莉演绎单纯善良“小迷妹”  造型被调侃“像戴着耳机听音乐”

在《我为相亲狂》《倾城之泪》《沂蒙小调》等影视剧作品中有过出色表演的张莉,此次在《铁血殊途》中饰演董守旺的表妹文玉屏。在张莉眼中,文玉屏是个“温室里长大的孩子,有父亲的保护、哥哥的疼爱,天天跟在哥哥后面,对他十分依赖、崇拜,是个不谙世事的女孩子”,王子睿还笑称她为“小迷妹”。张莉介绍道:“文玉屏虽然天真单纯,但她还是明辨是非的”,在董守旺与国民党周旋,反击日寇的路上,文玉屏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最后也成长为一个懂得大是大非、有着大情大爱的热血女青年。

剧中,文玉屏的父亲文尚,勾结日本人,与藤井沆瀣一气,利用自己乡绅的身份暗中破坏董家的铜矿。为了使身为中央军的马吉兴为己所用,不惜让女儿嫁给马吉兴。张莉介绍:“前半部分,文玉屏并不知道父亲在外面作恶多端、卖国求荣,所以在她的印象当中,父亲只是做人相对圆滑一点,虽然自己内心有些叛逆,但是她还是认为父亲大多数都是正确的。”当她真正了解到父亲是怎样的一个人的时候,她不敢相信,甚至跑到父亲面前亲自求证,“那场戏对我来说就是这个人物的转折点。我和舒耀瑄老师对戏的时候,感觉这就是我的父亲。心中充满了对父亲失望、不理解、愤怒。我觉得这个转变不是从外表上去塑造的,是从内心感受到的。”

为贴合剧中的人物形象,长发的张莉被设计了一个特殊的短发造型,发尾还向两侧卷曲着,为此还被王子睿调侃道:“特别像戴了一个耳机,每天到现场都会问她,听什么歌呢?”拍摄时正值盛夏,每天40多度的高温,张莉苦笑:“其实是一个假发,当时为了让假发服帖,里面要编满头的小辫子。每次把假发摘下来以后,小辫子全部是湿的。为了防止假发臭掉,造型师还会每天清洗。”

反派参谋樊晓洋现场诠释“邪不压正”    酷暑拍戏直言“身体好也要靠藿香正气液续命

樊晓洋曾出演过《西安事变》《辛亥革命》等多部主旋律作品,深得观众的喜爱。此次加盟《铁血殊途》,一脸正气的他却饰演了一个十足的“大反派”。剧中,樊晓洋饰演的凌参谋表面上乐于助人,和善可亲,是上级派遣、整顿地方秩序的父母官,实际上却在暗中勾结日寇,陷害董家,意图谋取董家铜矿,是一个阴险狡诈的人。谈及塑造这一角的感受,樊晓洋认真说道:“这个角色跟别的人物不一样,(别的反派)一出场就是坏的,尽可能往坏里演,怎么演都没事;这个人物(凌山)是表面上特别好,好到在车站碰到老百姓就帮忙,背地里却特别坏,完全是两个人。”

作为剧中最突出的反面人物,凌参谋让观众看到了人性的不同侧面。樊晓洋坦陈,反派角色除了会展现人性的丑陋面以外,还能够反衬主角的正,让观众感知真正的“善”与“美”:“其实这个戏整体来讲,我觉得是积极向上的,它能够告诉所有人,在国家、民族、家庭遭受外来侵犯的时候,我们是一定要团结一致,任何时候都是邪不压正的,正义必定战胜邪恶。”

除了角色本身的复杂性所带给演员的巨大挑战,炎热也成了片场所有人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在活动现场,樊晓洋笑言:“太让人难忘了,整个拍摄期间,藿香正气液都是每天必须喝的,像我们这种平常身体还不错的人也得天天喝。”足见剧组的欢乐气氛与拍摄艰难。

剧中的三个人展现着战争年代不同的人物风貌,时时刻刻进行着“生死大对决”,剧外的三个人也在游戏里“各显神通”。在游戏“就不听指挥”中,王子睿、张莉、樊晓洋展开比拼,就像剧中机智的二少爷董守旺一样,王子睿不仅反应敏捷,还能沉着地指挥自己的队友的行动,间隙之余,还不忘调侃做错动作的“表妹”张莉。饰演大反派凌参谋的樊晓洋也不甘示弱,带领自己的队伍战斗到了最后一刻,但仍以失败告终,连他自己也自嘲“邪恶终会被正义战胜。”巧妙化解了尴尬。到了第二轮的游戏“木头人”,王子睿却一反常态,接连两个动作都未能及时做出,以至于率先输掉比赛。反而是一直称自己“活在哥哥羽翼下”的张莉,每一个动作的完成都既标准又迅速,轻轻松松跨过终点,赢得胜利,把整个活动的氛围再次推向高潮。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