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视《快乐哆唻咪》短视频展广州多样魅力

2018-12-16 16:20

打印 放大 缩小

现代感与历史感相互碰撞,民俗文化熠熠生辉,广州就是“劲到飞起”!昨晚22:00,中国首档城市魅力创拍节目《快乐哆唻咪》广州特辑在湖南卫视准时播出,本期节目收视份额大涨,全国网上星综合组再夺收视第一。此次的创拍之旅,大张伟与华胜辉、杨迪与张欣尧、刘维与肥仔以“劲到飞起”为竞拍话题共同探索广州的城市地标,“神秘哆唻咪”薛凯琪、袁咏仪和经纪人小微靳梦佳也加入其中。他们围绕“市井”“文化”“新旧融合”三条支线,用镜头为观众呈现出了广州的多样魅力。

《快乐哆唻咪》袁咏仪刘维肥仔

《快乐哆唻咪》袁咏仪刘维肥仔 宣传方供图 千龙网发

三条支线探索广州“劲到飞起”,以短视频创意刻画城市人文风采

在广州人的记忆里,美食占据着重要位置,作为本地人的肥仔在节目里介绍:“广州的文化里就有吃”。为品尝广州美食,刘维、袁咏仪、肥仔特意打卡了点都德,倾听食客们讲述这座城市的早茶文化,感受到当地人懂得生活的一面。三人还在广东广播电视台与《外来媳妇本地郎》的导演、演员相互交流,这部经典剧作同样是广州人共同的美好记忆;当偶遇广州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时,他们都被眼前潮流前卫的艺术作品所惊艳。跟随着三人的脚步,观众们体会到广州多样文化的勃勃生机,这源于都它的传承性和包容性。

虽然杨迪组的作品也是围绕美食展开,但与刘维组不同,他们更多地在于表现广州的市井趣味。在荔枝湾,三人见到了许多踢毽子的爷爷奶奶,这项古老的民俗体育活动深受他们的青睐,一个小小的毽子就能玩上很久。他们接着去到的永庆坊蕴藏着岭南文化的本源,也见证着老街的新生,历史建筑、民间工艺、各类艺术潮流比比皆是,已然成为了广州西关韵味与现代潮流的代表。另外,武术文化也渗入到了广州市井生活,蔡李佛拳的弟子们尽管年龄偏小,打起拳来却有模有样,让杨迪、张欣尧和靳梦佳充分见识到了他们的“豪气万丈”。

大张伟、薛凯琪、华胜辉为表现“新旧融合”的主题,先是在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励红百货和浓缩着旧电器、杂货生活之影的粤华街探索惊喜,又在融合艺术、人文、自然三大核心元素的K11购物中心体验现代生活隐藏的新奇与奥妙。他们将艺术空间里科技感十足的作品与短视频相结合,最后呈现出来的画面极具视觉冲击力,同时也让大家看到新锐和年代碰撞出来的精彩火花。三组搭档通过各自的短视频作品,将广东的城市人文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从而令观众们深刻感受到广州的人文、美食、地标都“劲到飞起”。

动情记录电视人的坚持与初心,发挥工匠精神持续释放能量

如果说早茶文化反映着广州人的生活习惯,那么《外来媳妇本地郎》则是广州人生活的缩影。这部拍了十八年的情景喜剧紧贴当地人的生活,坚持抒写普通人的喜怒哀乐,迄今为止已经播出3000多集,影响了几代广东人。剧中的演员向刘维、袁咏仪和肥仔透露,许多外地游客来到广州都会寻找昌盛街,但这条街只存在于电视剧里,随着时代的发展剧组不断变换场景、丰富剧情,更为直观地展现了不同时代的现状。

在参观场景结构的过程中,刘维、袁咏仪和肥仔还有幸见到了《外来媳妇本地郎》导演陆晓光,听到导演介绍自己已经七十二岁,一生中三分之一的工作时间都在拍《外来媳妇本地郎》,三个人都忍不住露出了钦佩的表情。当袁咏仪问及是什么支持着他一直继续拍下去时,导演坚定地回答道:“不忘初心”。对陆晓光导演来说,这部剧的火爆既是对所有演员和工作人员的认可,也是一份巨大的考验,他认为一部好戏离不开草根百姓,要坚持初心拍能够让观众开心的戏才会受到大家的喜爱,但是这份坚持却并不容易。

十八年来,陆晓光导演遇到了许多挑战,他一直秉持着工匠精神不让电视剧过度商业化,把握剧情尺度永远弘扬真善美和传播正能量,才能使得《外来媳妇本地郎》能够持续播出十八年,不论是对于电视剧还是综艺节目,这一点都至关重要。《快乐哆啦咪》自播出以来,也同样以工匠精神不断开启创拍之旅,用短视频打造热爱之城,多视角刻画不同城市的人文风采,向观众传递出普通人的幸福感,因此获得了口碑收视“双丰收”。下周六晚22:00,湖南卫视《快乐哆唻咪》长春收官站将准时上线,这座城市又会为大家带来怎样的惊喜?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