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漫千亿级时代 阅文动画的应对之道丨专访罗立

2018-12-26 10:25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21日,国产3D动画《星辰变》第一季用破六亿的点击和高达8.4的豆瓣评分,实现圆满收官,而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令人意外。早在10月初,动画《星辰变》已经用上线8小时,专辑播放量破亿的喜人成绩证明了自己,而播出期间长期盘踞华语口碑剧集榜的表现也再次映证了这部动画在口碑和流量上所获得的高度认可。

国漫千亿级时代,阅文动画的应对之道丨专访罗立

动画《星辰变》根据阅文集团白金作家我吃西红柿同名小说改编,而原著小说作为一部从2007年创作的启蒙级经典网文作品,全网人气已经突破百亿。经过十年的"打磨"和等待,如今终于面世。"我们必须要创建一个得到所有书迷认可的《星辰变》世界,为了还原原著,在制作过程中我们也进行了不吝成本的技术投入。"此前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罗立在接受骨朵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唯有尊重原著,才能够不辜负广大粉丝对这部作品的期望。"

在上海办公室见到罗立时,他对动画《星辰变》所取得的成绩,从开发的角度进行了解读。"从《星辰变》这个案例上我们看到,这是一个体系的事,并不是偶然所得。每一步都很明白,要怎么做,想争取什么结果,而最后的市场给出的反馈也是我们期望的。"罗立认为,阅文动画体系的建立以及不断成熟,正在适应日益变化的市场要求,而持续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动画作品,也是《星辰变》的成功带给阅文动画最直接的启示。

国漫千亿级时代,阅文动画的应对之道丨专访罗立

回到2015年,作为数字阅读和网文IP培育的巨头——阅文集团,以"破局者"的勇猛之姿进军动漫市场。在过去的四年时间里,阅文已经先后推出《择天记》《全职高手》《斗破苍穹》《星辰变》《CFMU学院》系列等近20部IP改编的动画作品,全网播放量已突破80亿。"动漫先行"成为了阅文在IP全产业链开发中的重要环节。

2018年是影视市场开始变革转型的一年。在市场风向的引领下,有更多的投资者与合作方将目光投向了动漫市场。据工信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泛娱乐产业白皮书》,2017年,中国动漫核心用户将超过8000万,被称为"二次元"人群总数将超过3亿,且97%以上是"90后"和"00后"。国元证券互联网研报显示,2014年国内动漫行业总产值已达千亿级别,2017年预计增长至1500亿元。有媒体预测2018年动漫行业产值将会达到1650亿元。

面对千亿级的国漫市场,如何保证优质动画作品的不断输出,打造完善的IP泛娱乐生态产业链,作为业界认可的"国内最大动画出品公司",阅文有着自己的思考。

"存强改弱",阅文动画的IP改编秘诀

"存强改弱,这个改编逻辑在我们整个故事设定里面是第一优先的。"关于IP改编动画的内容逻辑,罗立总结。而具体到《星辰变》这部动画,更是要求忠于故事,忠于原著。

"对于动画作品来说,在情节设定,故事架构,世界观铺陈上,《星辰变》可以说几乎完美。"谈及改编,罗立认为需要遵循原著概念,来补足网络文学动画改编时需要丰满的地方,再加上优良精细的动画制作,这次《星辰变》达到了让市场满意的程度。

"成为一个头部IP,是需要千锤百炼的。为什么有些能够成功,有些则不然?其实,我们必须承认一点,只要它曾经是头部IP,就有很好地用户基础。即使会有用户在改编之后才认同,它也依然是头部IP,因为用户基础已经够强大。可是反过来,如果这批原著的支持用户大多数反对,这部作品则很容易被判定败局。"IP之所以能够成为头部IP,罗立有一番自己的见解。在他看来,虽然作品的原著粉在核心受众群体中占比可能没有绝对优势,但是他们的影响力和口碑却非常关键。

以《星辰变》为例,原著字数超过三百万字。而动画作品在将文字影像化的同时,如何删繁就简;如何让原著粉丝满意,让没有看过原著的观众接受、理解剧情,是《星辰变》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国漫千亿级时代,阅文动画的应对之道丨专访罗立

为了获得最大的受众量级,兼顾书粉和动画粉的受众需求,在改编之初,阅文就邀请到原著作者我吃西红柿担任动画版的文学监制,对内容进行把关。在动画制作上,阅文也启用了磨砺三年之后的福煦影视承制,拥有《斗破苍穹》《全职高手》等动画成功改编经验的阅文,在《星辰变》的动画改编上也是卯足了劲。

在罗立看来,《星辰变》动画的推出是阅文动画项目工业化制作体系建立和发展的表现。此前阅文对自身的定位是"内容策划者",如今阅文已开始把控整个内容生产流程,从策划、立项、制作、渠道、营销上均能深度参与,达到每一次合作上的进步。而这次制作方福煦影视经过长时间磨合调整,也到达了巅峰状态。

在制作环节,为了创建一个得到所有书迷和观众认可的《星辰变》世界,阅文则进行了不吝成本的技术投入,启用了当今世界前沿的技术制作流程,和国内一流的美术团队,对剧中1000多个人物造型、800多套服饰、3000多个场景、100多种武功精雕细琢,为观众精心还原了一个极具沉浸感的"鸿蒙世界"。无与伦比的视听效果,也构成了《星辰变》3D动画的核心看点。

国漫千亿级时代,阅文动画的应对之道丨专访罗立

而对于《星辰变》的体量规划,罗立表示目前规划是一年更新一季的进度来做,但目前中国动画市场的观众很难忍受以年为单位的更新速度,未来在一些自制动画项目上,会尝试半年甚至周更,"尽量满足用户需求,这件事情是不会变的。"

阅文动画的生态战

文化领域的竞争,已经越来越倾向于生态战,谁能让自己的生态可循环地健康成长,谁才可以真正立于不败之地。对于阅文集团来说,怀揣着成为"中国漫威"的野心,全链条的IP开发自然成了下一步的业务重心之一。

2018年,阅文在IP产业下游的布局可以初见端倪。在收购新丽传媒之后,阅文再次出手5000万投资了手握"动画三渲二"流程工艺的动画制作团队Kaca Entertainment。在此之前,阅文已先后入股投资了包括声优公司"音熊联萌"、杭州娃娃鱼动画工作室、福煦影视、彩色铅笔动漫等动漫公司。一方面为了保障和提升动画产能,另一方面当手握更多下游板块的公司之后,阅文在IP开发上的话语权会更大,也能够更快激活手上大量的IP。

作为行业龙头,阅文在IP生态构建上,打造了"IP共营合伙人"制度,更好地挖掘网络文学IP潜能。罗立认为"IP共营合伙人其实有很多,不仅仅是内容合作,包括IP植入、定制、周边商品生产、商业化运营,这块依然需要大量的合作伙伴。"

随着IP创新合作模式的不断拓展,阅文也在引领国漫在泛娱乐领域的价值提升,实现跨界联动的持续变现。作为麦当劳、美年达、梦间集手游、脉动等一线品牌的合作伙伴,此前阅文已经实现了《全职高手》的故事人物与品牌卖点深度契合,也获得了金龙奖最佳营销动漫奖的深度行业肯定。

国漫千亿级时代,阅文动画的应对之道丨专访罗立

"阅文尝试市场植入活动以及影视产品植入,其实是寻找一切可能性,去看哪一块能够给动画业务给IP带来收入,我们愿意不断地去尝试新事物以及创新的合作方式。"罗立总结。

2019阅文的亮点与期待

谈及2019年的规划,罗立认为有三点,"第一,我觉得阅文依然会追求整体行业的领先地位,这个领先地位是通过头部作品、优质作品以及整体军团市场占有率来完成。第二,会探索在动画变现端更多尝试以及落实更多的成功案例。第三,继续追求阅文动画制作的整体体系。希望能够通过工业化和体系化的尝试,拼合产能,来促进动画产业更好地发展。"

今年6月,阅文正式宣布进军动画电影市场。在2019年,将有《全职高手》动画电影与观众见面。对于这块市场,罗立给出了他的判断,"在内容开发上,我们对于市场的发展趋势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洞察。动画电影市场,是我们长期关注的领域。而近三年以来,他们所取得的市场成绩也受到业界的认可。这是我们看好的内容发展方向。动画电影一旦达到一定规模和量级后,后续的IP商业化运作也将会更顺畅,周边衍生品领域也能打开局面。"

在动画内容策略上,罗立表示,阅文会以"头部内容为改编主导,探寻圈层口味为辅"的策略来进行市场探索。对于动漫而言,头部作品更容易能够"砸开"市场。阅文会利用自身平台强大的内容储备,去率先布局当前影视剧尚未开发的空白市场,通过动画和内容的优势来培养更多的受众。

国漫千亿级时代,阅文动画的应对之道丨专访罗立

"不论是动画市场还是影视市场,都将面对市场发展所带来的变革。真正的好作品总会有机会实现露出,好内容好故事也永远值得期待。"2019年,动画市场或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