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人年度盘点出炉 全平台年播放量破700亿

2019-01-16 15:30 华声娱乐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腾讯音乐人对外公布2018年度盘点多项数据,其中,腾讯音乐人全平台年播放量突破700亿,月播放量达58亿,入驻的原创音乐人也超过了6万,这表明腾讯音乐人已然成为华语原创音乐的重要阵地。

自2017年7月上线至今,腾讯音乐人始终深耕于原创音乐产业,积极扶持原创音乐人全方位发展。基于“线上推广、线下联动“的全面发行方式,腾讯音乐人升级呈现了原力计划、不凡现场、原创榜单、月亮沙龙四大内容版块,打造出多首引爆全网的原创热单与一批实力过人的优质新星。此外,腾讯音乐人更盘活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多个音乐平台的变现渠道,为音乐人“增收创收”开启了多元化新模式。

1.png

原创爆款热单频出 平台为亿万乐迷献声

2018年,腾讯音乐人为亿万乐迷献出了多首播放量过亿的全网爆款原创热单,各具特色的原创新声音,揽获了粉丝的喜爱。烟把儿乐队的红歌《纸短情长》在腾讯音乐人获得了全平台39.2亿的年播放量,徐秉龙、沈以诚二人合作的《白羊》、原创民谣歌手赵雷的名曲《成都》、新生代乐团街道办GDC的粤语歌曲《春娇与志明》都取得了年播放量超10亿的傲人成绩。

此外,实力唱将周延英(英子-effie)的代表作《那个人》、擅长将戏曲文化加入流行歌谣的一棵小葱代表作《狂浪生》等优质原创作品在腾讯音乐人覆盖的全平台均获得了数亿的年播放量。

2.png

高曝光强推介优质音乐人 塑造原创音乐立体传播体系

腾讯音乐人擅于发掘实力过人、作品亮眼的原创音乐人,并通过多元化运营手段为优质音乐人争取曝光资源和渠道。腾讯音乐人联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六大平台并整合腾讯集团泛娱乐产业链,与游戏、影视、综艺、动漫等多个领域的热门IP跨界展开深度合作,如牵手音乐偶像养成节目《明日之子》,偶像团体音乐竞技类节目《创造101》等多档热门综艺,为热门动漫作品《百妖异闻》进行主题曲征集。此外,腾讯音乐人更通过动态视频、个性化推荐、首唱会、专栏文章采访、演出赞助、视频栏目录制、音乐节输送等多元运营形式,为优质原创音乐人及作品寻找曝光及推介契机。据悉,腾讯音乐人正与优酷搭档合作推出互联网首档猛兽派年轻态唱作人养成秀——《这!就是原创》,为音乐人搭建更大更广阔的舞台。

凭借上述曝光与推介契机,不少优质音乐人在今年成绩亮眼,作品广受乐迷青睐。被誉为“音乐诗人”的简弘亦,其2018年热单《不染》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平台发布后,总播放量迅速破亿。2018年,简弘亦个人在腾讯音乐人更收获了全平台7.3亿的播放量。此外,今年5月,腾讯音乐人演出品牌“不凡现场”还为简弘亦2018世界巡回演唱会举办了线上直播,让众多乐迷感受到了原创音乐现场的独特魅力。

另一组收获颇丰的音乐人,则是从“原力计划”中脱颖而出的MLK麋鹿王国,其热曲《刺青》和《捉迷藏》经腾讯音乐人全平台推广,获得热烈反响。凭借歌曲带来的人气与热度,这支来自伯克利音乐学院的流行乐乐团于2018年10月受邀参加“简单生活节”,随后又登上《由你音乐榜》和《中国音乐公告牌》的表演舞台,收获了大批乐迷。

3.png

四大板块齐出击 打造全能原创音乐新星

凭借自身实力,腾讯音乐人打造了上述质量上乘、传唱度颇高的原创作品,但实力的体现,少不了诚意的加持。自成立以来,腾讯音乐人一直持续不断地为原创音乐人提供全产业链服务,竭力构建良好原创音乐生态环境。“原力计划”、“不凡现场”、“原创榜单”、“月亮沙龙”四大板块的全线出击,更是为原创音乐内容发展添上“燃料”,推助音乐人不断向前。

为激发原创音乐人的创作潜能,腾讯音乐人于2018年重磅推出现象级原创新人扶持计划——原力计划。据此,腾讯音乐人聚合腾讯系全平台力量,从音乐投资制作、线下演出支持、专业培训、宣发推广等方面展开布局,特邀圈内知名人士胡彦斌、谭维维、Justin Gray三大导师坐镇,共同为参赛的原创音乐人保驾护航。

据统计,原力计划参赛人数超4000组,总关注数超750万,总投票数超4000万。经过层层选拔,20组新锐音乐人脱颖而出,参赛歌曲总播放量超过4亿。

此外,腾讯音乐人更牵手牛班音乐学校,特邀原力计划总冠军莉莉童赴美国录制其冠军单曲《臆想》。《臆想》由原力计划“不凡导师”、金牌制作人Justin Gray操刀指导,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面发布后,收获良好口碑。

4.png

5.png

“原力计划’国内首创studio concert

为助力原创音乐人全方位成长,腾讯音乐人推出了专属自己的品牌live show——不凡现场。上线至今,通过“不凡现场”,腾讯音乐人举办150余场线下演出、1场原力音乐节,足迹遍布全国百余座城市,在为参演的150余组音乐人提供更多演出机会的同时,也将优质原创音乐现场呈献给万千观众。

年底,腾讯音乐人更顺势推出大型户外音乐狂欢——原力音乐节,邀请“原力计划”20强与圈内音乐大咖朴树、胡彦斌、谭维维“破圈”同台演出。这场被誉为“原创音乐盛宴”的岁末演出不仅收获了亿级热度,更赢得了业内众多音乐人的肯定。

6.png

原力音乐节火热现场

兼具权威与流行趋势的“原创榜单”则综合了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统计数据,由胡彦斌、常石磊、金承志等业内大咖组成星级评审团把关及点评。截至目前,腾讯音乐人已发布原创榜单65期,共有超过2800首原创歌曲获得榜单推荐。

7.png

助力音乐人既寻梦,又谋生的“月亮沙龙”,已于今年展开数期活动。新奇又好玩的“月亮沙龙”围绕多个实用与趣味兼备的人气话题展开讨论,音乐人在活动中既收获了业内最前沿资讯,又能与圈内大咖惬意畅谈。

8.png

多平台变现助力音乐人收入翻倍 热门单曲三个月分成30万

在扶持原创音乐人全方位发展的同时,腾讯音乐人也从未停止自我升级。据悉,腾讯音乐人开放平台2.0全新版本已于近日正式上线,新版本推出了线上版权签约、音乐人指数、一站式管理后台等重要功能,致力于以更高效便捷的服务,为原创音乐内容制造更多出口。值得关注的是,腾讯音乐人还盘活了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等多个平台的资源,让音乐人能同时享受腾讯系多个平台的收益来源,助力实现音乐人收益翻倍。据了解,街道办GDC的单曲《春娇与志明》仅半年时间内就在腾讯音乐人获得60多万的平台收入,陈硕子的单曲《凌晨三点》在短短3个月内就获得30多万收入。

2018,腾讯音乐人收获满满,2019,腾讯音乐人将继续穿梭在原创音乐这片星河,为原创音乐人保驾护航。

9.png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