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浏览器打造明星热搜榜背后 明星数据榜单还能怎么玩儿?

2019-01-23 10:08 和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文娱产业迅猛发展,最典型的产物便是批量催生新型偶像,和他们背后“不疯魔不成狂”的粉丝群体。只是新鲜面孔不断涌现的当下,如何让自己的爱豆在市场上保持热度,成为制作方、平台方、资本方等面前的“宠儿”,也让无数粉丝操碎了心。

大数据时代,应援,是他们找到的最直接、且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只是长此以往,昔日公平权威、极具参考性的榜单逐渐演变成考察粉丝财力、物力、人力的战场,在各大巨头纷纷入局下,市场更是出现了“榜单红海”。只有想不到,没有粉丝应不了的援,问题是,这些榜单还具有最初的意义吗?

巨头入局、粉丝热衷,

明星榜单亟待新玩法?

年末岁初,娱乐产业陷入了颁奖浪潮中,明星大咖、幕后推手辗转徘徊在各个名利场,拿着花样不重复的荣誉。而这背后,当然是各种榜单。总有一个榜单,你的爱豆、公司旗下的艺人、握在手里的影视剧,可以拔得头筹。

不讳言,娱乐产业从来不缺“榜单”,尤其是近几年门槛降低,说是“榜单盛世”亦不为过:微博、知乎等社交平台以平台内的搜索数据为依据,爱奇艺、优酷等视频网站以站内用户数据拉开了榜单大战,艾漫、猫眼等数据平台花样角逐其中。

蜂拥而至背后,其实是艺人在大数据时代的价值飙升。从目前市场盛行的榜单里,不难发现,流量热度、商业价值排在首位,其次是话题度、转换率等,不仅满足了粉丝为爱豆应援的初衷,也在试图为资本市场、广告主提供一份参考。

只是,参差不齐之下,这些榜单似乎只能成为各方“自圆其说”的论证,而在粉丝们的狂欢下,是制作方、广告主的“有苦难言”。回望近年来的影视制作和资本市场,不乏押注榜单头部明星,却冷淡收场的案例。鹿晗的《甜蜜暴击》成为制作方和投资方的“暴击”,赵丽颖代言迪奥被群嘲在前、销量下滑在后。

权威性、参考性降低,市场亟待新入局者来打破僵局。在经历了榜单扎堆的1.0时代之后,如何让这些看似光鲜亮丽的数据,成为明星“有效商业价值”比如代言产品的销量、主演影视剧的市场影响力等的衡量标准,才是现当下的“榜单入局者”面前的难题。

搜索开放直达+创新玩法,

明星热搜榜再定义“榜单价值”

QQ浏览器明星热搜榜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入局的。和微博知乎依托站内搜索、视频网站立足自身用户、数据平台的抓取同步不同,它依托的是浏览器搜索功能的开放性,这也意味着参与榜单的人群从以往的粉丝群体向全网用户拓展,将调查的样本拓展至全网,本身就是一种进步,是真正的大数据玩法,也是榜单公正性的重要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QQ浏览器明星热搜榜具备搜索直达功能,不但契合时代命题下“快人一步”的理念,也全面提升了粉丝应援体验。更重要的是,QQ浏览器搜索直达功能对用户行为轨迹乃至需求趋势的的分析,也让榜单数据进入了纵深时代。

强大的搜索功能优势外,QQ浏览器明星热搜榜还不遗余力调动粉丝群体,为冷静客观的大数据榜单注入一抹热情。据了解,明星热搜榜为粉丝量身定制了多种玩法。一方面,基于当下榜单多依赖线上搜索,其开创了以摄像头扫描明星海报进行应援的方式,简单的扫一扫便能成功应援爱豆,何乐不为,更重要的是在榜单公正性维度,线上线下并行的应援方式,也让数据更加真实和多维。

另一方面,QQ浏览器明星热搜榜还以创新性玩法不断吸引粉丝。以最近QQ浏览器明星热搜榜推出的超新星热搜计划活动为例,粉丝不仅每天有15次应援机会,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实际行动为爱豆赢得商业权益:应援累计3333W分,解锁QQ浏览器开机大屏;应援累计6666W分,解锁北京世贸天阶、上海美罗城、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广告投放。

数据显示,第一期超新星热搜官刘宇宁64小时完成3333W人气值,成功解锁QQ浏览器开机大屏;98小时内完成6666W人气值,拿下了北京、上海和纽约三大地标展示,迈出了粉丝应援助力爱豆商业曝光度飙升的第一步。“最好的应援给最好的刘宇宁,感谢QQ浏览器”,粉丝们在微博上写下了应援和对QQ浏览器的感谢。

粉丝福利也成为吸引他们参与的重要“诱饵”。在1月8日刘宇宁生日,点赞数最高的粉丝可以获得定制动漫形象,与偶像一起登上QQ浏览器开机大屏,这样的福利更是引发了粉丝的狂欢:“向全世界安利刘宇宁”、“期待与你同屏”,一度成为粉丝的主流声音。除此之外,GIF彩蛋、视频彩蛋也将不定时为粉丝带来来自爱豆的惊喜。

21日起接棒刘宇宁成为新一期热搜官的是人气新星敖子逸,小龙女和小惹米们同样可以通过文字搜索和摄像头识别照片“逸”起为其应援,助力他解锁相关福利的同时,粉丝们也同样可以获得和爱豆“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当然,超新星热搜计划仅仅只是QQ浏览器明星热搜榜的其中一个活动,我们更加期待QQ浏览器明星热搜榜在接下来带给市场更多的惊喜。

粉丝经济下的“榜单红海”,QQ

浏览器明星热搜榜如何“后发制人”?

明星是聚光灯下的“可见资产”,榜单红海背后是市场试图以数字的形式对其进行评估,从而进行或商业或艺术性的转换。QQ浏览器明星热搜榜,一份基于开放公平的数据、创新性玩法的榜单,旨在打破的正是以往粉丝圈地自嗨、制作方和资本方“苦不堪言”的状态,朝着权威性而来,进而服务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作为文娱产业最重要的一环,明星承担着或艺术塑造、或商业价值、或情感寄托的功能,但都有一个共同的考核标准:市场买单,对应的买单人分别是制作方、广告主资本市场以及粉丝群体。这也要求明星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气值,而一份基于公正性的有价值和影响力的榜单不仅是其撬动粉丝群体、证明国民度的报告,亦是其从小众圈层逐渐走向大众的推手,QQ浏览器明星热搜榜提供的超强曝光机会也是可遇不可求。

优质的影视创作可以成为造星胜地,但“不合适”的明星也会压垮影视制作,尤其是新型偶像增多、流量助推资本热潮,制作方和明星的携手也成为一道选择题,近年来无数向流量低头的影视制作都得到了深刻的教训。QQ浏览器明星热搜榜的出现,理性衡量明星的价值,将最合适的明星摆在了制作人面前,挤出了流量的水分,剩下的便是市场的买单率。

同样备受流量和榜单困扰的还有广告主代表的资本市场。娱乐营销的盛行,让品牌主对粉丝营销、影视营销的投入愈发大手笔,只是投资回报率却成为一大难题,如何选择合适的明星代言人、或者是冠名植入合适的影视内容,都需要考量。QQ浏览器明星热搜榜打破昔日各个榜单站内数据的局限,将所有明星置于大众的面前,保障数据的全维度和全面性,纵深垂直的用户行为数据分析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后期转化率的有效参考值。

让制作方和资本市场免于“虚高人气”、注水榜单的困扰,是当下榜单孜孜渴求的;回馈粉丝,更是是一种温情的“来往交互”。相比以往应援作为粉丝的单向狂欢,QQ浏览器明星热搜榜的粉丝福利无疑是一种惊喜;更重要的是,对于粉丝来讲,不需要依托经纪公司、影视资源和品牌主,便能通过努力和偶像近距离接触,让偶像出现在最具号召力的地方,成为助推偶像人气攀升的一份子,这种努力之后的圆梦,何其满足。

榜单红海下的市场,正在迎来迎接QQ浏览器明星热搜榜这位新入局者,它还将如何涤荡行业风云,带来更多关于明星数据的全新玩法,开启榜单2.0时代呢?不妨继续锁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它的出现,必将成为行业的新风向标,真正助力以明星为中心点的“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