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传统文化“回潮”热 游戏成为全新媒介

2019-02-22 10:53 东北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互联网时代传统文化“回潮”热 游戏成为全新媒介

近日,完美世界游戏正式公布旗下经典IP新《诛仙手游》与南京秦淮夫子庙达成官方合作,以游戏为传播媒介,让传统秦淮文化以全新的形态融入到了年轻人的生活娱乐当中,而传统文化与游戏的结合也实现了文化价值与商业价值的双丰收。双方此次合作突破了时空限制,通过将夫子庙历史街区全实景植入到新《诛仙手游》中,让更多年轻玩家在游戏中重新认识和了解南京夫子庙所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并积极参与到文化符号的传承中来。

完美世界游戏助力传统文化传播

在互联网时代,传统文化也需要做出相应的改变以适应时代的变化。对此,有近600年历史的故宫通过在文化创意、综艺娱乐、彩妆、游戏等多方面融入当代生活,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了故宫这一“老古董”的新人设,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认为传统文化打破传播壁垒的关键所在就是能否融入当代生活———“取其精华并赋予文物以新的时代内涵,成为故宫博物院打造文创产品的宗旨。”

从刷屏抖音的“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到央视的百集人气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再到引发全民诗词热的《中国诗词大会》,在过去的2018年,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以全新的姿态,在各行各业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传统文化回潮。


南京夫子庙

作为中国第一所国家最高学府,坐落于秦淮河北岸的南京夫子庙一直以来都是传统文化中的一颗耀眼明星,此次南京夫子庙与完美世界游戏旗下新《诛仙手游》的合作,正是通过在表现形式与内容上的巨大创新,以全新形态融入到了年轻人的生活娱乐当中,让传统文化在年轻的生态中找到了自己的容身之所;而为了能够在游戏中还原沉浸式的“秦淮风景区”,带给玩家最佳体验,新《诛仙手游》研发团队亲赴南京,近距离实地考察,反复推敲设计方案,将夫子庙历史街区全实景植入游戏,在游戏中重现了著名的天下文枢、明远楼,热闹非凡的夫子庙步行街等经典场景,玩家可以在游戏中尽情领略盛世秦淮风光。


新《诛仙手游》秦淮数字庙会

同时,新《诛仙手游》还邀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花灯第四代传人郑峰担任游戏传统文化顾问,全程监制游戏内的秦淮灯彩等场景道具,并在游戏中加入了极具传统文化特色的“趣味庙会”、“放花灯”、“元宵节猜灯谜”、“花朝踏青会”等特色玩法,研发团队从每一处细节入手,致力于传统文化在游戏中的完美呈现。除了此次合作,新《诛仙手游》中主打的仙侠文化与传统文化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游戏中的御剑飞行玩法,国风时装、坐骑等元素都与中华历史典故或传统文化中的传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游戏中传统的中式婚礼、古代乐器演奏等玩法也同样吸引了大批玩家的目光。


秦淮灯彩

传统文化与数字文创产业前景明朗

当下,中国数字文创行业也正迎来快速发展的热潮。根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发布的白皮书显示,从2011年到2017年,以网络文学、网络影视、网络动漫、网络游戏等为主要内容的中国泛娱乐产业,其核心产值由1888亿元增加到了5484亿元,预计占数字经济比重将超过1/5,传统文化与数字文创产业结合的前景正变得愈发明朗。

完美世界游戏作为国内知名游戏厂商,旗下游戏作品也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了大量创作源泉与灵感。前不久,由完美世界游戏法国团队制作的西游题材游戏《非常英雄》一经推出就收获了国内外玩家们的广泛好评,在游戏中玩家们可以操控唐僧、孙悟空等师徒四人进行冒险,游戏中的机关设计都来自于原著本身,这让玩家在游戏的同时也能了解西游故事,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在实现企业商业价值的同时,完美世界游戏长期致力于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从主打仙侠文化的新《诛仙手游》到武侠文化的《笑傲江湖》,再到西游题材《非常英雄》,随着旗下游戏的不断成功与领先的出海战略,让大量游戏玩家都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传统文化也通过游戏这一互联网时代下的全新媒介在海内外得到了更好的传播。

责任编辑:高骞(QN037)